费曼四步知识卡片学习法

阳光的xinsheng

<p>费曼法四步知识卡片: </p><p>我卡由我不由天</p><p><br></p><p>作者</p><p>微博@普外科李博士</p><p><br></p><p>现代人都需要持续学习和深度学习。但是人的记忆力有限,因此我们需要借助一个抓手。</p><p><br></p><p>这个抓手就是知识卡片。</p><p><br></p><p>以下是常见的问题。</p><p>1)读了不少书,感觉还是脑中空空。</p><p>2)记了很多笔记,却堆在电脑或卡片盒子里,形同鸡肋。</p><p>3想写一篇文章,感觉很难找到材料和思路。</p><p><br></p><p>我想,背后的原因可能是这些知识和卡片没有融合到自己的知识体系里。</p><p><br></p><p>有没有好的方法制作和管理知识卡片?</p><p><br></p><p>这几天我结合@剪枝者 老师的阅读训练营以及费曼学习法,总结一下知识卡片管理,开始实施,感觉不错,姑且起名「费曼法知识卡片整理大法」。</p><p><br></p><p>1 关于工具,最好是用电子卡片,比如有道云、印象笔记等等,我自己是用有道,感觉简单方便。</p><p><br></p><p>2 关于卡片数量,每天一两个知识点,一两张卡片。贪多嚼不烂。比如每天训练营两篇博文,信息量足够大,有时候只能放弃一篇。所谓日拱一卒,不要胃口太大。没有参加训练营的建议每天一篇知识卡片。</p><p><br></p><p>具体方法</p><p>1 初级费曼卡: 给我一双隐形的翅膀。单纯的摘抄和复制粘贴价值小。</p><p><br></p><p>正确的姿势: </p><p>建立笔记: 像给小孩子讲一个故事,用自己的话讲清楚;</p><p><br></p><p>回顾: 忘记了或者卡壳了,再回到文章,思考文章的逻辑;</p><p><br></p><p>简化:将上面的内容浓缩成精华句子,制成了费曼初级知识卡片。</p><p><br></p><p>整个过程中要用发散思维并查找资料。剪枝者老师的训练营好一点,有讨论的环节。但是重要的还是靠自己,老师和同学的大脑风暴只是锦上添花。</p><p><br></p><p>2 次级费曼卡:给思考加上框剪。</p><p><br></p><p>设定一个框架去思考。思考what、where、why 和how。或者利用一些学过的思维模型,去结构化卡片的内容。这些框架和思维模型要靠平时的积累。</p><p><br></p><p>3 三级费曼卡: 增粗思考的节点。</p><p><br></p><p>定期将两张或多张卡片,组合成一张卡片,做减法和加法。思考哪些卡片可以联系,形成新的链接和系统。</p><p><br></p><p>4 四级费曼卡: 让思考添去飞翔。</p><p><br></p><p>一方面可以每天回顾卡片,看看有什么新的念头,写出来,产生新的节点。</p><p><br></p><p>主动去思考,这些方法如何运用到生活。哪些场景可以应用。场景和知识点建立联系,使自己能够联想起来起来。也可以给别人听,或者练习写作,发到微博上。</p><p><br></p><p>通过以上四个步骤,每天的积累,知识卡片外化为自己的信息系统,内化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p><p><br></p><p>费曼四步法知识卡片,使知识先形成外挂并逐渐融入自己的体系。以此建立自己的数字IP,每天微小优势的连续成长,迭代升级。</p><p><br></p><p>10年下去,可能见证10.0版本的你。</p><p><br></p><p>来句口号:费曼法四部知识卡片,我命由我不由天。</p><p><br></p><p>#现代生活阅读训练营#</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