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父亲

陌墨

<p>  秋天终究走不出思念,金黄的收获飘零的落叶无不给人回忆与憧憬、团聚与分离。毎每秋天,思念萦怀。亲人、朋友月圆时节,家国情怀特别深厚。父亲虽已离我们远去多年,但思念之情却日益加深,屡屡浮现眼前……。</p><p> 都说艺术是相通的这话一点不假。父亲走后,一经想起他的才华油然而生的敬意和感动的泪水时常激励我鼓足前行。父亲幼年丧父,在奶奶和几位姑姑的陪伴下艰难成长。应该是命运多乖,父亲对社会种种感受颇深。父亲是一位泥水匠,并且业余爱好很广泛,音乐画画等都是父亲的特长。儿时的懵懂让我荒芜了好多记忆,长大后听了许多关于父亲的故事,骄傲婉惜还有长长喟叹之情……。</p><p> 父亲只是初小文凭,但在文学方面是有点小成绩的。他原本是建筑社的一名职工,兴趣和爱好让他和潮剧走到一起。那时他身兼数职,曾是村剧团的演员,有时还是编导;白天忙完公事,晚上还要走路回村教戏。家里离县城远那时交通不便,可想而知起早贪黑的劳累多辛苦。也不知什么原因原本城市居民户口的父亲突然把户籍迁回村里,从此走上一条与泥水结缘的不归路。职业是没有改变,但命运却彻彻底底的转换了。</p><p> 父亲在半文半武的生活中做的风声水起。记得儿时每天傍晚家里都挤满了人,四邻五舍还有邻村请盖房的骆驿不绝,茶水口水觥筹交错谈笑风声都是常有的事。父亲是威严的高大的,就像庇护神一样诃护着全家的幸福,当然家里也离不开母亲的操劳。父亲经常在墙上做画,可以在屋顶上雕泥塑,每每看到父亲生前作品心中都会走过许久的感动,何家大院的老房子都有过父亲留下的印记;父亲写了一手好字也时常棱模一些好画,特别是东山人家喻户晓的关公像,先前左邻右舍的大多挂着父亲画的纸质关公像。父亲满脸严竣,戏里戏外都算个领导,个性上比较严肃,难免有锋芒毕露的时候,偶尔得罪人也是在所难免的事,所以日常多少也埋下了些许怨尤。</p><p> 父亲的晚年是落寞的。过早的劳累体力不支,家庭不和加上本身急躁的个性,还有下辈的无能等等原因导致他过的更艰辛。五十来岁脱离生产,让一个集文集武一身的人陷入困境,自带浪漫情愫的文人时喜时悲让人倍感苍凉。当然我也是后来才真正理解父亲的。对世俗的种种厌倦、手头的窘迫逼得父亲整天哀声叹气。我还时常暗地里埋怨他,如果不离开建筑社也不会落到退休无保。后来我才彻底清楚,那时建筑社工资低,迁移户口是为了村里有条件的需求加工分养家糊口的事情。我突然感到父亲的伟岸和委屈,比起父亲我是多么的无能。父亲刚正不阿眼睛容不下半粒沙子,看到不正之风定然直言不讳,虽然父亲是剧团有功之臣也历仼过团长,一场改革容不下这位德高望重又满腹诗书的老者,父亲彻底走出凝结着生活爱好的事业,成为一位风烛残年的受害者。一时沮丧和萎靡夜夜折磨着他,从一个说话人人得听到一个什么也不是的闲人,经历从高高在上到一落深渊的精神压力,痛苦是毋庸置疑的,岁月中经常浮现他深夜里一人独处那种伤感时光。</p><p> 一个人的自身强大来源于本人的修养,父亲是一位有知识的人,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困窘后他终于走出了思虑的包围。在甘愿平庸的日子里,父亲开始习惯了小酒配花生米的生活。从父亲的两幅作品《归渔》与《回望》中读懂他倦鸟归林与老有所获的知足与感受。生活在母亲的操持下我们又开始了平稳。</p><p> 生活中父亲有其暴躁的一面也有其细腻的地方。我虽然因家庭困窘的原因掇学没参加高考,但几个好同学之间的情谊是不会更改的。他们荣幸成了干部,但时常到家里陪老人聊天喝点小酒,兴许这算我给父亲的一点小小慰藉吧。记得有一次同学带他女朋友初次来我家,父亲怕她陌生,和蔼亲切的跟她说,你可以把这看成某某某的第二个家,他每逢回家都来这,我们早把他当儿子了。这也许感动不了同学和同学的女朋友,但却彻彻底底的改变了我对他的偏识,至今回想起来还满满的余温……。</p><p> 父亲的才华在我心中是可望不可及的。年轻有他万众瞩目的成绩,顶得住炎炎烈日演得了舞台的细腻婉转,他的事业是出彩的,他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艺人!无悔当他的儿子,他的正直和刚毅也成为了我生活的精神壁垒。</p><p> 每当夜深,看着月亮仿佛就有嫦娥舒广袖的梨园戏,好像就有父亲编导的潮剧在上演;每当夜深,看着月亮仿佛有帧帧美景,仿佛是父亲的画作,放射着氤氲之气,给我留下艺术的造诣,精神有你倍感奢侈。你给我留下了许多浪漫因子,我可以在繁华中磨砺意志,也可以在安静中自我丰盈,在浓淡相宜的时光把你回忆,这就是我秋天里最美的思念和你关于收获的贺礼!</p><p> </p><p><br></p><p> 何天亮</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