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的微光——给你,及你们的信

莉子

<p>亲爱的你:</p><p> 分别数月,愿可爱而美丽的你,以及如你一样的他们,在另外的校园,都安好!</p><p> 见你昨夜凌晨发来的信息,我想,你是不是渡过了一不眠之夜?在新的环境里,学业的压力、对新环境的适应,对于太过年轻的你们来说,都无疑是一种压力、一种新的挑战。但是,当读到你写的那句“在学业压力下,让自己快乐一点便是我所坚持的,即使在风雨下,阳光明媚,花香弥漫”时,我的心满是一种安静、欣慰的感觉——这便是我所希望的生活态度,亦是希望你们离开我后,尽量带走的东西吧。</p><p> 真正的教育是什么?著名教育学家怀特海曾经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他说:什么叫做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本质就是,当我们把所有学习的东西全部忘掉之后,所剩下的东西,才是教育的本质。你的学姐们也常说:老师,你教会我认识世界的方式,懂得爱自己、爱这个世界。其实,面对风雨,能够寻觅阳光、细嗅花香,没有一颗强大、淡定、从容的内心,是不可能实现的。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专注学业只是修行的一种形式,这个过程,让我们博识、坚定,继而强大从容。 </p><p> 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那么生活的真相是什么?其实,横看成岭侧成峰,对于生活的“真相”,每个人所见未必相同。对于修得禅心的人而言,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对于潜心钻营之辈而言,一言一行,皆是势利与算计;对于在生活底层困苦的人而言,一切所见,皆是活着的努力与艰辛……每个人,因为自身的资质、经历、修为不同,便见了不同的“生活真相”。这也好比你曾经困惑与同龄人相交时,你本真诚豁达,某些人却耻笑你虚伪一样。这里,讲个苏东坡和佛印的小故事:</p><p> 你们所熟悉的苏轼,是个大才子,佛印是个高僧,两人经常一起参禅、打坐。佛印老实,老被苏轼欺负。苏轼有时候占了便宜很高兴,回家就喜欢跟他那个才女妹妹苏小妹说。一天, 两人又在一起打坐。苏轼问:你看看我像什么啊?佛印说:我看你像尊佛。苏轼听后大笑,对佛印说:你知道我看你坐在那儿像什么?就活像一摊牛粪。这一次,佛印又吃了哑巴亏。</p><p> 苏轼回家就在苏小妹面前炫耀这件事。苏小妹冷笑一下对哥哥说,就你这个悟性还参禅呢,你知道参禅的人最讲究的是什么?是见心见性,你心中有眼中就有。佛印说看你像尊佛,那说明他心中有尊佛;你说佛印像牛粪,想想你心里有什么吧!</p><p> 有时候,我们认真想想,我们所见的世界,也许根本不是真实的世界,只是我们所“想”的世界,我们见到的“生活真相”,未必真正是“生活的真相”,虽然“真相往往只有一个”。这似乎很哲学了,但是,很多真相,确实由我们的观念、眼光、心态所决定。</p><p> 这里,我又想起美学家朱光潜先生的一些观点。我建议你,如果学有余力,一定不辍阅读,读点美学类的书籍,我曾经推荐过给你们的。回想自己成长的几十年,也是在不断阅读、思考、自问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的内心,矫正自己认识世界、认识“生活真相”的角度。</p><p> 我一直觉得,我们做人,要有出世的精神才可以做入世的事情。</p><p> 你说到生活的态度,我也觉得人生态度可以分为三种:实用、科学、美感。人生的实用的态度以善为最高目的,科学的态度以真为最高目的,美感的态度以美为最高目的。人的实用的活动全是有所为而为,是受环境需要限制的;人的美感的活动全是无所为而为,是环境不需要他活动而他自己愿意去活动的。在有所为而为的活动中,人是环境需要的奴隶;在无所为而为的活动中,人是自己心灵的主宰。亲爱的你,当我读到那句“细数檐前秋落叶,倾听窗外银杏雨”一句时,我是心声欢喜的,只有内心宁静从容的人,才可能“细数”与“倾听”,你做到了,我的孩子,可以说,你是你自己心灵的主宰,只此一项,你已经超越许多人。一个人,要见出事物本身的美,我们一定要从实用世界跳开,以“无所为而为”的精神欣赏它们本身的形象。美和实际人生有一个距离,要见出事物本身的美,须把它摆在适当的距离之外去看。你没有深受“雨苦”,而是“静享雨趣”,这已是审美的人生,这对年轻的你来说,很是不错了。</p><p> 那首《雨霖铃》,记得是初一我拓展教学古诗词意象,带你们认识的。这三年,你们写过很多文字,记得当初,我教你们写作要融入自然环境描写,命题《在雨中》作文,你也写过一些雨的文章。昨夜,你读我的《读雨》一文,便想起了你曾经的“雨”,我也记得:清新稚嫩的文字,书写诗意的雨,充满了诗情画意,字里行间溢满活力与希望。其实,我希望现在的你,笔下的雨,也一定要有活力与希望,还要有思想与人性的光芒。</p><p> 进入高中后的你,面对不熟悉的各色同学,学习竞争的压力,相处的磨合冲撞,于是敏感细腻的你,发出了一句“一月有余,人心便已暴露几分。势利与现实注定是人与人之间情感交流的一大阻力”的感慨。其实,这样的感慨,是非常正常的。对于人心,我们自古有言:难测矣!既然难测,何须去测?人生就是一场盛大的遇见,你可能遇见鲜花,也可能遇见荆棘;你可能遇见坦途,也可能遇见深谷……但是,终究是,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见什么样的人。你始终记住:朋友如茶,需品;相交如水,需淡。一份好的缘分,是随缘;一份好的感情,是随性。相交莫强求,强求不香;相伴莫若惜,珍惜才久。人心都是相对的,以真换真;感情都是相互的,用心暖心!</p><p> 人生的最大的幸运,就是遇见彼此懂得的知己。愿年轻的你,所有的遇见,都如愿!就如昨夜的一场秋雨,她遇见是一场深情的倾听与阅读,遇见的是绵邈的注视与幽远的情怀,这于秋雨而言,何尝不是一场幸事?</p><p> 亲爱的孩子,许多人在这车如流水马如龙的世界过活,恰如在阿尔卑斯山谷中乘汽车兜风,匆匆忙忙地急驰而过,无暇一回首流连风景,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这是一件多么可惜、可怕的事啊!</p><p> 悠悠的过去只是一片漆黑的天空,我们所以还能认识出来这漆黑的天空来,全赖思想家和艺术家所散布的几点星光。孩子,让我们珍惜这几点星光!仰望这些星光,让我们也努力散布几点星光,去照耀那漆黑的过去和未来!可以说,你昨夜的几点文字,你的“细读”与“倾听”就是在给这黑夜散步的一点点微光。此刻,在秋光熹微的中午,我也努力以点点微光相赠,许你人生路上一点暖意。</p><p> 秋雨的来处,是天空,秋雨的归处,是大地。自然,是世间万物,包括人类的的永恒所在。当我们放眼看去,世间一切,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其实只有我们精心、静心呵护的身体,以及身体承载着的灵魂。秋雨在归去的途中,与我们相遇了,这个过程,可能短暂、可能绵长,可能柔情,可能风暴。我们不能嗔怪秋雨的寒,而是要领悟秋雨的意趣。无论在身在何处,一定要有“我看青山多妩媚,料定青山看我亦如是”的情怀,当他日,我们执手相看,看见的不是泪眼,而是我们平静、从容、淡然的笑脸,那,定是最美好的场景!期待那样的一天!</p><p> 祝你,及你们,都秋安!</p><p> 爱你的</p><p> 莉子老师</p><p> 2020.10.10午间匆笔</p> <p>后记:</p><p> 文字是有温度的,就如漫长黑夜里的微光,可以穿越时空,抵达人心。</p><p> 希望我的这些粗浅文字,也如点点微光,带给身边那些年轻而困惑的心灵,一点暖意。时代太浮躁,人心太焦虑,我们每个人,似乎都在滚滚洪流中挣扎。每次看见、听见那些孩子,因为心灵的枯萎而选择自杀的消息,都有心碎的感觉!</p><p> 愿每个生命都能在风雨中寻觅阳光,细嗅花香。</p><p> 心若向阳,何惧忧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