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笔记之“美丽的西岛”》文:冬雪(原创)

冬雪《文学园地》

<p> 美丽的西岛,风儿是这么轻柔,即是三月的冬季,岛上也是绿树花开。一切都生动在渔歌里,闪烁在故事和传说中,像一只古船,停泊在我目力不可及的远方。这远方,是静静的大海,我没有谛听到南纬海浪的涛声,它只在厚厚的阳光下抚摸着岛屿。让我读到了一种表情、一种与生俱来的神性力量。让我看到了西岛上的神牛,像情恋之人,走进一片温柔的梦境。</p> <p> 西岛,又名玳瑁岛、东瑁洲,形似海上金字塔,在三亚市三亚湾海域。距三亚市区8海里,全岛面积2.8平方公里,居民4千多人,世代渔民已打鱼为生,是海南岛周围的第二大岛屿,是比较古老的海岛渔村。渔村,在召唤我!西岛,在召唤我!我站定,充满信心。急匆匆地走向了西岛,我要领略一下王者的风范,欣赏仙女般的飘逸于烂漫。我购票后来到“肖旗港”排队,等了大约二十多分钟,才乘坐上游艇,驶向了大海的怀抱。阳光下,绿树环抱的小岛,清澈见底的海水,时隐时现的珊瑚礁,这一切尽收眼底;放眼远望,湛蓝的天空,白色的沙滩,苍翠的椰林,令人眼花缭乱。游艇像个调皮的孩子,好像在和大海捉迷藏,它在海面上航行,浪花飞溅,漫过游艇,艇中的游客时而安静,时而惊呼,我在这狭小的封闭空间中尽情领略大海的无限壮美,喜悦而又刺激,心情随着游艇的前行而起伏。三十分钟左右的航行,感觉短暂而又漫长。</p> <p>下了游艇,走上浮桥,来到了西岛。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白红相间似斑马纹状的巨大海螺贝壳模型,它耸立在海边广场的石座中间,夺目耀眼。沿着海边广场往里走,踏着软绵绵的白色沙滩,在郁郁葱葱的椰林中穿行,我看到无数个形态各异、千姿百态的生物模型;穿着花边裙的贝壳,青白相间的田螺,扇子状,和海星状的珊瑚,牛鼻一样的珊瑚礁,青蛙状的花岗岩。再往前走,来到了海龟展览池。池子很大,里面有大小不一、形态各异、颜色繁多的各种海龟。有的在管理员的指导下给海龟喂食,人声嘈杂,很是热闹。当我踏着软绵绵的沙滩,沿着海岸继续往前走,各种海上游乐活动令人大饱眼福。游人们在湛蓝的天空下,有的仰卧在沙滩上休息,有的踏海逐浪,有的在海水中游泳,沐浴着海风,吮吸着清新的空气,尽情享受大海、椰林、沙滩这一热带海岛风光。有的三三两两结伴乘坐拖曳伞,领略海上飞翔、羽化登仙的奇妙感觉;有的海底潜水或玻璃船海底观光,体验拥抱大海、人海合一、回归自然的无限乐趣。</p> <p> 这西岛,人声、卖店、欢乐、爱、责任的结合体。山山水水,来来往往,千里万里,长亭短亭,恰好走到无语的西岛。我眺望西岛的美景,回想着它的传说;西岛,相传很久以前,龙太子为炼长生不老药,专伤南海渔民性命,渔民们出海打鱼总是凶多吉少,当地老百姓苦不堪言,怨声载道。于是观音菩萨从天庭派来两只神龟镇守南海,渔民们从此方得安居乐业。这两只神龟历经万年风雨,最后化成如今的西瑁洲和东瑁洲(西岛、东岛)。神龟化成了西岛,千万年孕育了无数的生灵。造就了西岛独特而美丽的海洋生态,这神龟的镇守带着美丽岛屿,把阳光紧紧抱在怀里,让渔村的人们找到了富裕的道路。这西岛渔村,它是一座有着500年悠久历史的古村落,作为靠海生活的渔民生活的地方,自然和普通陆地生活是无法比拟的。远处的沙渚,搁浅的船儿遥望渔火。在彼岸悠悠的海螺声中,天使的翅膀翕合,天籁飞升。</p> <p>多么美的渔村文化啊!你可知道,原电影《海霞》故事就发生在美丽的西岛,(五十岁以上的人都会记得《海岛女民兵》的故事,这部由黎汝清创作的长篇小说后来被谢铁骊改编为电影《海霞》,人物中的原型,讲述的就是西岛上女民兵的故事。文革期间曾经盛极一时。导游介绍,现岛上分东、西、中、新四个小渔村,渔民七百多户,近四千人,都是汉族,有麦、陈、谢等10个姓氏。据考证,西岛人的祖先是福建省甘蔗园村人氏。明朝的时候,福建省甘蔗园村群众为了谋生计,他们有一个族群地,有一个村落全部迁往海南岛,不幸在海上遭遇到台风后,他们中的一部分漂泊到三亚港门村,一部分漂落到西岛,这就是西岛的“土著”渔民。西岛女民兵班成立于1959年,和驻岛官兵不同的是,8名女兵没有统一的制服,头戴遮阳斗笠,身着红肚兜,一身蓝灰裤子,脚蹬解放鞋。位于西岛正南2.9公里处的“双帆石”是当时女民兵训练的固定靶位之一,牛王岭则是他们的训练场。当时部队主要驻扎在岛的西南郊,渔民主要居住在东部。整个西岛两公里长的东部海岸线,就是女民兵“把守”的哨岗。每天晚上吃过饭,两名女民兵就会扛上步枪,拎起煤油灯,开始在海边巡逻。也许现在很多的年轻人根本不会体会到其中的感受,但是老一辈人却是无可忘怀这段岁月和历史的。这历史贯穿着一圈圈年轮清晰可辨,居留着,以独特的方式留给了我们。</p><p>&nbsp;</p> <p> 此时,我跟随着游客走到了观光车的终点站,这便是西岛上的岛中岛——牛王岛。牛王岛位于西岛西南方,形状酷似牛鼻子,所以也叫牛鼻岭。在牛王岛的北岭,有尊巨大的金牛奔海黄铜雕像。这尊雕像坐西朝东,屹立在一座2米多高的巨大长方形石座上,石座又屹立在用围有石栏的巨大圆形石砌台面上。金牛棱角分明,栩栩如生,雄伟而壮观,一幅蓄势待发、跃跃欲试的姿势,好像时刻准备着奔向汹涌澎湃的大海,体现着一种意气风发、大展宏图的气魄,令人警醒。看到这尊雕像,即使身处逆境、一蹶不振的人也会深受启发,精神倍增。放眼远望,牛王岛是与西岛几乎近于相连的袖珍小岛,拥有最原始的海岛风光,是西岛的一颗明珠,真是眺望三亚湾的绝美视角。这神牛屹立的小岛,名为牛王岭,位于西岛西南方,与西岛几近相连的袖珍小岛。</p><p>&nbsp;</p> <p>我欣赏到了壮阔的海天一色、鬼斧神工的礁石景观。牛王雄立在岭顶,呼吸着天地的神气。在岛上,我欣赏到用红色木板铺就悬空的“平步青云”栈道和海誓山盟亭,感受到了平步青云的感觉,体会到海誓山盟的情趣。海誓山盟亭就建在牛王岛北岭山头上,是巨大的柱状横竖木架结构,构成“井字型”,左右木柱上的对联是“金桥涟漪随风起,银波远眺连天处”,“海誓山盟”四个字算是这副对联的横批。海誓山盟亭和金牛雕塑之间便是平步青云栈道。从海誓山盟亭向上走,穿过平步青云栈道,再爬上几百级台阶,就是牛王岛北岭的金牛雕像。这一景点,栈道较窄,游人较多,更有年青的恋人亭下伫立,相偎相依,留下海誓山盟的见证。她们的执著和勇气,虚构了苍穹。而生命中那些最浪漫的事,却无法停留而抵达。</p><p>&nbsp;</p> <p>  这时,夕阳在慢慢西下,岛屿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美丽西岛。返回的路上,我回顾、思索,西岛一行不仅领略了古朴的热带海岛自然风光,更让我感受到了浓郁的海岛风情和独特的渔村景观。走在渔村的狭窄的小巷子,我感受到大海人家的纯净,享受到了椰树成荫的遮蔽与靓丽,和野花的唯美。</p><p> 西岛,真是远离尘世的世外桃源!</p><p>&nbsp;</p> <p>作者:黄涛,写品在全国各地报刊发。部分作品获国家级和省级文学奖。作品被收入《中国诗歌选》《中国诗萃》《当代诗人诗选》《当代诗人诗作精选》《中国当代诗歌大辞典》《当代精英诗人作品选》《百家散文精选》《中华散文精粹》《中国当代散文大观》《散文百家选》《中国当代散文家力作选》《中国当代实力派散文家》《2010中国散文经典》《百年散文名家》《中国散文大系》(抒情卷)《世界大百科全书》(文艺卷)《中国作家十家作品精选》《当代文艺四大家》(合集)《2013中国散文年鉴》。辞条被收入《中国散文家大辞典》著有诗集《梦中的月亮》《失落的心河》《黄涛诗选》《黄涛抒情诗集》《黄涛文集》《游记百篇》《黄涛作品集》。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创作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协会员,中国一级作家,海伦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黑龙江省海伦市农业机械管理局退休干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