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花

李非

<p>  这个双节过得有点满。</p><p>  节前的28日,因故和妻子一起开车去了广州。几百公里开下来,虽有点累,但还顺利。30日开车回湖南。想着可能高速车多,特意就选了路要远点,车可能会相对较少点的许广高速,哪知道人算不如天算,在出广州的几乎所有高速里,最堵的就是许广高速。本来八九个小时的车程,竟然走了近二十小时。</p><p>  去广州是因为有个亲戚在那,下午上班的时候忽然就觉得不舒服,叫人去药店买了点药来吃了,自己一个人躺在办公室的长沙发上休息,没有人特别关注。到下班的时候,同事去敲门才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竟然就去逝了。诊断为猝死。</p><p>  可怜才48岁。</p><p>  去逝的人是妻子先夫的弟弟。妻子先夫七年前因病去逝了。他们家只有三兄弟,上面两个都走了,只剩最小的一个,在美国,回不来。现在,只有一个老娘,78岁了,一个人住在一栋七楼的房子里。</p><p>  回到家已是国庆节的凌晨两点,洗洗涮涮,三点才睡下。到七点钟,妻子将我摇醒,和我商量,我们去把老太太接来一起住吧。老太太一个人,儿子又走了,可怜。能说什么呢?爬起来洗了脸,开车去接老太太。</p><p>  节前一个月,先妻的二姐给我电话,说好久没聚了,今年过年疫情也没见上面,特意在国庆中秋这天在长沙华银定了包厢,中午兄弟姐妹好好聚聚。</p><p>  内心是暖暖的。</p><p>  先妻兄弟姐妹六个,她是最小的。这么多年来,姊妹关系好得就像一个人一样。逢年过节的,姊妹们聚在一起,做的做饭,打的打麻将,其乐融融。不曾想,先妻三十几岁就罹患癌症,为治病想尽一切办法。兄弟姐妹也是全力以赴,出钱出力,用心了11年。六个兄弟姐妹中最小的一个,八年前还是先走了。先妻的姐夫对我说:沁沁不在了,这个家喝酒永远会有你的酒杯!</p><p>  人不在了,亲情还在!</p><p>  上午十点多坐城铁去了长沙,太累了,车也别开了。</p><p>  见到先妻的姐姐姐夫还有他们的子侄辈们,自然是倍感亲切。中午一起吃饭,觥筹交错中,就仿佛觉得少了一个人。当然也很清楚,这个人永远也不会再来。欣慰的是,大家都过得很好,时光渐老,快乐常在!</p><p>  儿子在妈妈不在后两年去了上海读书,然后留在上海工作。去年国庆带着媳妇回家办了个婚礼,整整一年没有回家。今年国庆总算回来了。2号大清早我就去了菜市场,忙乎了一上午,中午做了几个菜,老太太,我和妻子,再加儿子儿媳,一家人总算在一起过了一个中秋节。</p><p>  平常父子沟通的机会并不多。我知道,如果他的妈妈还有,沟通起来可能要比我这个做父亲的会好些,可有什么办法呢?除了做顿饭,我也做不了什么。一切只能靠他自己去努力。</p><p>  节前就约好了,2号晚上要去湘乡,去帮妻子前夫的大弟媳操办丧事。</p><p>  没办法,儿子儿媳也顾不上了,让他们去她姑姑姨家蹭饭吧。</p><p>  开车去了湘乡。</p><p>  他大弟媳是湘乡一个单位的领导。第一次见到她倒也没什么特别,这次一起去广州,在处理死者后事的过程中,算是见识了什么叫才能?什么是智慧了。</p><p>  他大弟在广州工作,是一个建筑公司高级主管。夫妻俩其实常年分居。不知道什么原因,两个人两年前就办理了离婚手续,却瞒住了所有人,连女儿老娘都不知道。这一次因为是在上班期间去逝,算是工伤吧,要和死者单位谈赔偿的问题,弟媳一开口就只能表明态度:我和他两年前就离婚了,今天我是以死者唯一女儿的监护人和代理人身份来解决问题。</p><p>  丧礼就是由这个离婚两年的前弟媳操办。</p><p>  那天去广州,弟媳给人感觉就极度悲伤,饮食皆废。追悼会上,弟媳哀哀痛哭,几近昏厥,看着让人心碎。作为一个旁观者,一开始就有点诧异于这样的表现,总觉得一个离异的前夫去逝,何至于如此呢?可慢慢的,我感觉到她的真诚和至深的情感是真实的。</p><p>  婚离了,情还在,又有什么奇怪的呢?</p><p>  有些人会为了一些鸡零狗碎,冲动地去做一些事情;等到不可挽回了,才发现,彼此原来深爱。可后悔也来不及了。</p><p>  珍惜身边人,也算是一点感悟吧。</p><p>  妻子在家收拾出一间屋子,让老太太住。和我说:我父母和你父母都不在了,想尽孝也没有地方了,就把老太太当自己的母亲吧,感谢她能让我们有一个尽孝的机会。</p><p>  我除了感动,除了照做,还能干什么呢?</p><p>  总算平静了下来。上午去买菜,中午晚上做饭。生活原本就是这样吧。</p><p>  前些天气温降得很快,才农历八月份,阴冷的感觉就仿佛到了冬天。昨天终于放晴了。两个人去了野外散步。就看见郊外的花开得热烈,忍不住去采了一把。回家用花瓶一插,天啦,美得惊人。本来有点压抑的氛围,一下子因为一束插花变得开朗明快了。</p><p>  其实也有点诧异,秋花竟然比春花还美?</p><p>  什么原因呢?搞不清。反正,当下是最美的,就好!</p><p>  </p><p>  </p><p>  </p><p>  </p><p>  </p><p>  </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