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廊坊

古城天子

<p>廊坊市是河北省省辖市,早在6000多年前就有人类在此聚居。4000年前“黄帝制天下以立万国始经安墟”,“安墟”即为今天的廊坊市安次区。《廊坊市志》载:“现境域夏商处冀州之地,战国秦汉于蓟燕之野,晋唐属幽州之域,元明清为京畿要冲”。清朝末年,义和团曾在此取得抗击八国联军的“廊坊大捷”,打响中国人民反“八国联军”的第一仗。有“京津走廊明珠”和“连京津之廊”“环渤海之坊”等美誉。</p> <p>1900年廊坊发展经历了3个重要阶段。</p><p>第一次是1898年京山铁路(北京—山海关)在廊坊设站,成为近代廊坊发展的开端。</p><p>第二次是1951年,安次县设廊坊镇,原安次县城被永定河洪水淹没,县治迁往廊坊镇,廊坊成为县级行政中心。</p><p>第三次是1973年,天津地区行政公署由天津市迁往廊坊镇(最初天津地区行政公署驻杨柳青镇的石家大院,现为杨柳青博物馆,后公署迁天津市),廊坊由此成为地级行政中心;1981年廊坊镇升为县级廊坊市,从此廊坊真正成为城市;1989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廊坊地区改为省辖地级市,原廊坊市改为安次区。</p> <p>我们要去廊坊~</p><p><br></p><p>以上来自度娘,印象中的廊坊对接了首都的经济圈,经济唱主角,但历史上和近代的达官贵人,革命先烈,艺术界名人不少,我认识的男高音戴玉强,长的可白净了的赵丽颖,都是廊坊的,着重说一下他们不认识我是老几。</p><p>廊坊之行是因为少爷跟头把式的被东方学院录取了,开学之际也正是长假结束之时,一票难求,要不是学校离首都太近,返程的车多,怕给祖国添乱,我想我也会开车拉少爷来报到的。没招了只能买直达的“大绿皮”,还是硬座,那时候有卧铺,没舍得花那钱,咣当咣当咣当出了黑吉辽,孩子腿受不了了,赶紧联系车务段,说是山海关站有卧铺乘客下车,挺好,从上车到山海关站历时13个小时少爷终于上了卧铺,可天已经大亮了,再有6个小时就到站了。</p> <p>只要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出站以后第一接触的肯定是出租车和司机,说他们是一座城的门面不为过吧,男男女女忙忙碌碌吆五喝六的喊上车就走上车就走,为了锻炼少爷,我一路上就是扛包花钱的,少爷问到东方大学城多少钱,有说一位15的,也有说可以打表计价的,少爷说导航了不远17块左右就到了,出站拦了一辆,也是和站前一样说法,司机嘴挺硬,说要是不信把少爷手机导航打开按导航走咋的都得20多块,少爷没话了,打表走起。到东方大学城附近酒店计价器显示31.4元,我说30行不?司机先生说大哥东北的吧少一分都不行,现在都向💰看,一下给我也干没话了,其实我导航开着呢,司机先生没正常直行多绕出3公里,路况好车少速度快没啥感觉而已,扫码下车,临了司机先生还说到医院少一分也不给看病,我擦!</p> <p>时间指向12点20,该说不说少爷会享受,网上订的酒店不错,价格不贵,环境挺好,服务也不错,如家真如家。进房间洗吧洗吧外卖也到了,舒展了一下麻木的手脚,造了个饱,想去学校溜达溜达心有余力不足咣当倒床就睡。电话一个劲响,接过后一看时间晚上18:32。</p> <p>晚饭过后步行去大学城溜达熟悉一下,下午少爷把我返程的大绿皮退了,这会我自己网订了返程机票。21分钟后到了江爷爷题字的东方大学城门口,又走了不远该是少爷要报到的学院门口了,很多学生在咨询,好多家长溜达拍照,少爷走不动了,休息一会后,19:44,我说回酒店吧,坐公交?旁边的站点显示到酒店的公交19:30已经收车,下一个站点有,但考虑少爷的腿,我决定坐比较便宜的电动车回酒店,问价说是12,我说10块中不?司机大爷说行,我擦给高了!</p><p>应该是8元。实付10元。</p><p><br></p><p>10月10日早,下楼买了一盒大前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