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命之年———2020

路遥

<p>五十知天命,仿佛这是离自己好遥远的一个话题,然而他却就这样来了,而且又要不知不觉的渡过去了,深深的感觉到了,时光岁月的穿透力竟是这样的强,无论我们怎样努力,也会像万里长城一样,既没有挡住胡马过阴山,也没有经住时间的侵蚀,就这样老了!</p> <p>2020年,一个很是诡异的年份,鼠年竟然从一场“疫情”开了局,而且被世界“列强”冠名为“中国新冠病毒”,开始我也反驳痛骂他们,但现在我突然觉得,这真的可以冠名为“中国新冠病毒”了,因为这场疫情,让绝大多数中国人突然自信强大了起来,特别是那些孩子们,突然看清了“列强”的本来面目,突然就那么的爱国了,中国的经济恢复的就那样的快,而那些“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就真成了毛主席说的纸老虎,在小小的疫情面前,竟然那么的不堪一击,没想到,我“知天命”的这年,最先知道的天意竟然是,“我的祖国就要真正强起来了了!”在这场疫情里,我们在世界上突然感到那么的“孤独”,“特立”“独行”只有我们“孤零零”的站立在那里,让我好是窃喜!!!就像这张照片,你们骂我们是社会主义“草”,无论怎样孤立我们,我们都能开出艳丽的“花”!!!</p> <p>真心的感谢这场疫情,让我的儿子早早结束了,国外的“旅程计划”,回国创业了,过年看电视新闻时,儿子说“发达的资本主义”竟然这么不堪一击???哈哈😄知天命之年,我的儿子又真正的属于我了!!!完美的开始!人生下半场开局,很是不错!大吉大利!</p> <p>知天命之年,其实是总结之年,他已没有了“十五而学”时的迷茫,“三十而立”时的激情,“四十不惑”时豪迈,这时的我,异常的清醒,我知道我最渴望的是“健康”,最爱的是“家人”,最珍惜的是“每一天”,虽然我的明天还是个谜团,但我的眼前就是前所未有的“豁然开阔”,我知道我真的“知天命”了!!!</p> <p>三十年前,我用“花言巧语”,和一个浪漫的“世外桃源”的故事,骗着一个花季少女和我私奔到了陌生的城市,三十年的奋斗,总以为我的成就会让“少女”幸福开心,然而,“少女”最渴望最期待的,还是当年给她编织的那个梦——一个静静的家!!!感谢这一年的特殊情况,给了我更多的时间,有了更多的思考,有了更多的动手时间!我们曾经的“梦乡”,变成了现实——悠然居!我们知天命之年的新家!</p> <p>一个静静的,能听到自己心跳的山村!一个高高的能够“胜寒”的山村,我们用我们的心,用我们的双手,自己搭建的——家!一个心灵的港湾——悠然居!</p> <p>知天命之年,回想曾经的奋斗历程,虽然依然让自己骄傲,让爱人赞誉,但我明白爱人现在脸上的笑容,才是她最美最开心的,才是她最需要的生活——静静的厮守,慢慢的感受时光岁月,一点一点的老去!!!</p> <p>山村生活那么平淡无奇,除偶尔几位好友前来玩耍,更多的是山石野草和狗狗的陪伴,但爱人确无比的享受,闲杂时,看我读书,做木工家具,依然自得,高兴时拉我带上相机,去做“职业模特”,好是开心自得!</p> <p>清晨起来,带上狗儿,一起去看日出,傍晚坐在房上看看日落,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唠叨最多的也就是,为啥一到周六日,时间过得就这么的快了???</p> <p>门前的梯田,就像是脸上的褶子,错落有序,一点都没有影响了对容貌的欣赏,反而成了一种享受,每次吃晚饭喝小酒时,看着眼前这个相随了30年的人,情不自禁的说,老了真好!!!</p> <p>老了真好,心静下来了,能慢慢的欣赏了,懂得欣赏了,匆忙的脚步也懂得住脚了,四周的风景映入眼帘的就多了,原来生活真的不仅仅是眼前的苟且!!!</p> <p>晚饭喝上一杯小酒,听着爱人的絮叨,就像是听一个小曲那么的优美,那个抱怨的女人跑哪里去了?仔细端详着眼前的女人,上一个这样的场景好像已经好久好久了,但现在看来,这个笑容和三十年前一样的美,不,还增加了熟熟的,娇艳的浓浓的美!原来知天命之年这么的美!感谢时光岁月把我们雕刻的这样的丰满圆润!!!五十岁你好,我来了!!!</p> <p>文字:路遥</p><p>摄影:路遥</p><p>模特:阳光明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