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节选) 作者海伦 · 凯勒

绿宝石

<p>  海伦• 凯勒,是美国的一个女作家、教育家、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很不幸的是在她19个月大的时候呢,因为得了急性的脑充血,她失去了视力和听力,她是1880年出生的,88岁的时候去世,在这80多年里,她都活在一个无声无色的世界里,她的父母给他请了一位家庭教师教给了她认识世界。她学会了五种语言,出版了14部著作。海伦凯勒被人们称为是一个不可征服的人,他是一个谱写出人类文明史上辉煌生命赞歌的聋、哑、盲的学者作家和教育家。</p><p> 1959年的时候,联合国曾经发起过一个海伦•凯勒运动,号召全世界人民向他学习,她是我们全人类的榜样。</p> <p>  我常想,要是每个人都能在成年以后,早上醒来忽然失明、失聪几天,也许是件好事。漆黑,会让人更加珍惜视力,而静寂则让人明白,听到声音是多么地美妙。我虽然失明,但凭着触摸,已发现数不尽的有趣的事物,我也常渴望能见到这些事物。如果我能看见,就一定会发现更多精彩、美丽的东西。因此,我常想象,假如我有三天时间,视力正常,最盼望看见谁呢?</p><p><br></p><p> 假如我有三天光明,第一天,我要看看每一个善待我,陪伴我的朋友,自小我只能凭着指尖去看人家的脸,如果我视力正常,便一下子能看到眼前人微妙的表情变化,从而更了解对方,这是件多么令人愉悦的事儿啊。今天,我一定会很忙碌,我要把我所有的朋友都请来,长久地凝望着他们的脸。下午我要到树林里去散步,欣赏到大自然的美,到了晚上,我想我一定舍不得入睡。</p><p><br></p><p> 第二天,我会黎明即起,怀着敬畏之心,仰望着太阳,唤醒沉睡的大地。这天,我要去看看人类的发展史和人类的精神灵魂,我要去历史博物馆和艺术博物馆。到了晚上,我会在剧场里度过,过去,我只能通过地板的震动来感受音乐的存在,今天我将看到由真人扮演的汉姆雷特,和巴蕾舞家巴夫洛娃旋转的舞姿。</p><p><br></p><p> 今天,是第三天了,我要到俗世里去生活,首先,我要站在热闹的街角看着其他的人,看见他们的笑容我会感到开心,看见他们目光坚定,我会引以为荣,而看见他们痛苦的神色,我会感到同情,我会一直睁大眼睛,将所有幸福和痛苦的景象都看得仔仔细细。三天就要结束了,也许还有很多重要严肃的问题,但是我想,我还是要跑到剧场去,去看一场狂喜的滑稽戏。欣赏到人类精神世界的喜剧的赞音。</p><p><br></p><p> 到了午夜,长久的黑暗又再次将我重重围绕。在这短短的三天时间里,我自然无法看尽我想要看到的一切,只有当黑暗再次袭来之时,我才感到,我没有看到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但是,我的脑海里充满了壮丽的记忆,以至于我根本就没有时间去懊悔,</p><p><br></p><p> 朋友,如果有朝一日,你也会变成一位盲人,如果你真的遭遇那样的厄运,那么,你的眼睛就会在过往从不留意的事务当中,为今后漫长的黑夜储存记忆,你会比以往更好的利用你的眼睛,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珍贵,然后,你将真正看到一个美丽的世界在你面前展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