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大美蔚州

玉兰花开🌹

<p>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蔚县,她是河北省张家口市下的一个古朴的县城,她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它“东邻京津大都市,西依山西雁北,北接内蒙古草原,南连华北平原"。因此蔚县自古就是沟通中原与大漠以及西北、东北各地的交通要道,征战中也必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p><p> 在我的眼中,蔚县是生我养我的地方,那里有我亲爱的家人和朋友,更有我难以忘怀的记忆。蔚县在我的眼中是这样的——</p><p> 避暑胜地小五台山</p> <p>  小五台山这里奇山怪石,峡谷幽深,蝶飞鸟鸣,植物繁多,动物奇珍,森林茂密,异峰比势,鬼斧神工,古栈道,古遗址,风动石,仙睡石,镇妖石,黑龙潭,珍珠潭,观佛潭,一线天,七彩石滩,油 ,冰泉,金河古塔等景观神奇迷人。这里四季分明,夏日无蚊,风凉贯谷,一派仙境,夜灯映嶂,入梦销魂,是旅游避暑,科学观察之最佳境地。</p> <p>这是小五台山的外面的景色,一片绿色,很怡人。</p> <p>这是小五台山门口的小瀑布,看这山泉水多清澈见底,石头的颜色都清晰可见。</p> <p>天空多蓝,多干净,看着蓝蓝的天空,所有的烦恼都会烟消云散了。</p> <p> 美丽的古城墙历史源远流长</p><p> 古城始建于北周大象二年,因古代蔚县均属于和北方少数名族争取接壤的地段,经多次战乱,因此城墙历经多年毁建,至明代,因为抵御北方少数民族政权,于明代洪武十年重修的蔚县县城,将城墙大修,今所见的城墙即为明代遗存,蔚县城墙是国内现存城址中唯一的一座不是方圆建制的,而是依地势建造的不规则城墙,并且一反古城四门或九门的建制,而是在北方不建城门,这是为了抵御北方少数政权入侵,以便预留更多的抵御时间所建,为其他地区古城所罕见之处,是京西保存最为完整的、形制最为特殊的古城。</p> <p> 玉皇阁</p><p> 玉皇阁造型独特,规模宏伟,亭台楼阁,工艺精细。玉皇阁高峻而雄伟,整个楼阁分前后两院,是值得一去的好地方。使我印象深刻的还是那些壁画了,虽然有些壁画已经被修复得崭新如初,但是我觉得那些原有的旧壁画更为漂亮,就连人物面部的细丝皱纹都清楚可见,面部表情平和端详,颜色不是那么艳丽,特别真实,仿佛看到了真的老人一样。从心底里不由得生出赞叹之情,赞叹那些巧手匠人把人物刻画的那么细致入微,表情刻画的如真人一般,这是多么厉害的功底才能做出如此精美之作!</p> <p>  蔚县还有好多好玩的地方,比如暖泉古镇的寺庙,打树花,迷人的飞狐峪,空中草原骑大马和欣赏雪绒花,剪纸……</p><p> </p> <p>  好玩的地方转过了,不得不说的还有当地的小吃,说起小吃,我最喜欢吃的东西也有很多,至今香味在记忆中回味。</p><p> 蔚县人爱吃黄糕,做点菜就可以伴着糕吃了,吃饱了一天不饿。但是爸爸做的油炸糕百吃不厌,我爱吃豆沙馅的油炸糕,其实还可以包白糖或红糖,第一天吃不完,第二天还可以用锅蒸热,但是加热需要很常时间,爸爸教我说用筷子扎一下,能感觉扎透,就说明热好了。</p> <p>糕伴菜吃,不能吃太多,吃饱了一天不饿。</p> <p>用油锅炸至金黄,但是我不会做。</p> <p>金光金黄的,看着就特别好吃。</p> <p>  我爱吃的还有豆腐干,特别筋道,弹牙弹牙的,但是只有当地的人才知道哪家的豆腐房做的最好吃。</p> <p>  好吃的东西还有很多,比如暖泉的豆面粉,旋粉,煎饼果子,豆腐皮,饸烙,糖麻叶,甜糊糊,八大碗,花椒饼……至今想起来都特别香。</p> <p>豆面粉</p> <p>旋粉</p> <p>旋粉</p> <p>煎饼果子</p> <p>糖麻叶</p> <p>饸烙</p> <p>甜糊糊</p> <p>八大碗</p> <p>粽子</p> <p>小米粥</p> <p>小米稀饭</p> <p>杏干</p> <p>杏核</p> <p>麻花</p> <p>炸豆腐</p> <p>豆腐皮</p> <p>凉皮</p> <p>花椒饼</p> <p>  这些好吃的还不是全部,不能一一展示了,儿时的美食都留在记忆里。</p><p> 我的故乡—大美蔚县,养育了一方善良纯朴的人,不仅有优美的景色,好玩的地方,还有美味的小吃,我爱我的故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