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一)童年

满天星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文、图均为作者原创</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看完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回头看看自己,已五十岁有余,恐怕早就度过了前半生,我常想,趁着自己思路尚清晰,有些记忆还没有完全模糊,何不把我前半生一些生活经历和心路历程记录下来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1967年农历3月11日,冀东大地滦河河畔的一个普通农家欢天喜地,已有五个女儿的父母终于盼来了儿子的降生,这个令全家欢呼雀跃的小宝贝自然就是我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自从,我呱呱一落地便被全家人宠着、爱着,那时家家生活都困难,家人们总是把家里仅有的一些好吃的,尽可能留给我,让我先吃个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在我们家乡人们常说“属羊的人命苦”,每当听到有人说这话,母亲总会与人家分辩“我儿是春天的羊,一出生就有草吃,命一定错不了。”的确,我有父母和五个姐姐罩着、护着,就连小妹都知道让着我,我的整个童年都被幸福包围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仅比我大两岁的五姐可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上边已经有了四个姐姐,我的一出生更让五姐处在“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的尴尬的地位,五姐处在常常被忽略的地步,导致五姐从小不愿多说话,一有外人就躲在角落里,就算在外地工作的父亲回来,都不敢到近前亲热亲热。我长大以后才知道,五姐的性格一定是因为事事都要让着我而造成的,我直到现在也总觉得对不住五姐。还好,五姐勤奋好学考上了师范学校,当上了人民教师后,五姐的脾气秉性才发生彻底改变,成了一个开朗活泼、热情向上的人。</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已退休的五姐仍年轻漂亮)</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还有一个最对不住的人那就是小妹,常听大人们讲起,比我小两岁的妹妹出生时,母亲因为岁数大,营养又跟不上,奶水本来就不多,可每当看见小妹吃奶时,我这个当哥哥的总会和小妹去抢,懂事的小妹这时总会主动让给我,平时有啥好吃的、好玩儿的就更不会与我争、与我抢了,就算是到了现在,小妹啥事还都会替我这个当哥哥着想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母亲对我更是捧着手里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据说,我刚刚蹒跚学步的时候,常扶着窗台儿在炕上来回折腾,用小手把窗户上糊的纸都捅破,母亲都不舍得制止,说是让我锻炼锻炼动手能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滦河就在我们村东不远处,一到炎热的夏天,我的小伙伴们都会整天地泡在滦河里洗澡,自然,他们游泳技艺也都不一般,母亲一直把我看得牢牢的,一次都不让我去河里洗澡,致使我到现在还是个旱鸭子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父亲对我也是另眼看待,那时,父亲在城市里工作,母亲和我们在农村生活,我和姐妹们都非常想去父亲工作的城市看看,可父亲当时收入不高,又要养活一大家子人,姐姐妹妹们一次都没有去成,唯有我小时候去过好几次。在那里,父亲带我进电影院看电影,带我去图书馆看小人书,去过动物园看猴子、老虎。还带我到照相馆里照了一张骑木马的像,这可是我的第一张照片,应有五十来年了,至今,我还完好地保存着呢,当时,姐姐妹妹们那可是既羡慕又嫉妒。</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大姐、二姐岁数比我大很多,她们结婚以前的事,我没有太多的记忆,(以后篇幅里重点写写大姐、二姐)我印象最深的只记得,二姐当时是村里的民兵排长,每到冬季,公社就会组织民兵集中训练,二姐常常背着一杆半自动步枪回家。可能是男孩的天性吧,一有机会,我便会偷偷摆弄起比我还高的步枪来,这时,母亲才会对我少有的训斥。</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小时候,三姐对我的付出最多,三姐比我大十几岁,看护我任务自然落在三姐的头上,三姐那时患有气管炎身体不好,可只要一放学,母亲就会把我交给三姐。我后来常听人们说起,我小时候总不好好睡觉,特别累人,瘦弱的三姐天天看着我可没少挨累。我记得当时村里好不容易放场电影特别热闹,人人都早早跑去占地方,只有三姐还得背着我往里挤,人多我看不到时,三姐就把我抱起来举得高高的,每场电影下来都会把三姐累得够呛。有一次邻村放电影下起了大雨,三姐背起我就往家跑了两三里路,淋得三姐浑身上下都湿透了,可到家一看,我的鞋丢了一只,三姐还挨了母亲一顿骂,三姐脸上本来就分不清了汗水和雨水,又流下了委屈的泪水。</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年轻时的三姐)</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四姐是高中毕业,上学时正赶上“文革”,整天学工学农,但四姐有时间就一直坚持学习,学习成绩并没有落下。四姐毕业后,正赶上土地承包到户,那时,父亲在外地,几个姐姐又都出嫁了,我和五姐、小妹都在上学,四姐就成了家里干农活的主力。恢复高考后,有学习好的同学邀四姐一起回到学校复读再考,可四姐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为了弟弟妹妹上学便主动放弃了,五姐和小妹也不负重望,都考上了学,并双双成为了光荣的人民教师。</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在包产到户时,我们家没有分到大牲口和马车,每到了种地和秋收时,全凭肩挑、小车推,全家人忙起来还是很吃力。后来,四姐的婆家有一套牛车,每到农忙季节,四姐夫总会赶着牛车来帮忙,四姐、四姐夫都是干活的好手,从那以后,母亲自然轻松了许多。</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刚刚高中毕业时的四姐)</span></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们村是一个不足三百口人小村子,村北是大片的水浇地能种麦子和玉米,村南是半山区种的全是花生白薯之类的农作物。在我小时候,我们村虽算不上是富裕,但也能人人吃饱,用现在话说这也算得上小康。</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出生那年,三年自然灾害已经过去,人们的生活逐渐好转,但也只是解决了温饱。爷爷奶奶在世时,我们全家十来口子人,每到吃饭时,做为主食的玉米粥,母亲都要做上两大瓷盆。日子虽过得清贫,当时家家都一样,没有多大的贫富差距。</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爷爷、奶奶与毛主席同岁,爷爷常说:“毛主席万岁、万万岁!若我能活到一百岁就知足了”。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八十多岁的爷爷当时正在生产队里干活,从村里大喇叭里听到毛主席逝世的消息,爷爷一下子便沉默寡言了不少,也再没有听爷爷说起过那句话。就在转过年,一九七七年爷爷、奶奶都相继去世了,享年八十四岁。那年,我正好十岁。</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们村和我同岁的就有七、八个,自然能玩在一块小伙伴就特别多。那时,我们一起疯玩,一起打菜拾柴,没有电视、没有手机,日子过得虽然单调,却也充实快乐,现在,我还常常怀念起儿时的时光。</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伙伴稳和我同岁,两家住的近,我俩关系更近,从小总是一起玩,一起上学。初中毕业后同一年里,稳参军去了边疆,我顶替退休的父亲参加了工作,虽然相隔千里,我们也一直书信不断,可以说,我们两个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有缘的是,我们两个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在同一座城市工作,再后来,我们又结为儿女亲家。</b></p><p><br></p><p><br></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小时候,每到寒暑假时,小伙伴们都愿意去姥姥家住些日子,因为,有姥姥、姥爷惯着,有姨、舅们陪着玩,更会时不时的改善一下伙食,一个个的都会流连忘返,可我却没有住姥姥家的记忆。</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从很小的时候随母亲去姥姥家,到那后就要闹着回家,舅舅总会拿出来好吃的和珍藏的驴皮影人儿哄我,但还是不肯在姥姥家住上一晚,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后来,我长大成家了,母亲每年让我给唯一的舅舅拜年时,我也是放下东西一会儿就要回家,舅舅执意留我吃饭,我都会找各种理由搪塞,因为这个,舅舅可没少跟母亲抱怨。</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去年,八十五岁的舅舅病重,我们去看望几次,弥留之际的舅舅还总是不忘留我们吃饭,可看着舅舅那痛苦的样子,我们又怎能吃得下呢,去年腊月二十九那天,舅舅走了。那时,因为新冠病毒已肆虐,我们参加完舅舅的最后告别仪式,就匆匆回家了,舅舅那最后一顿饭,我们又都没有顾得上吃,这也算是个遗憾。</b></p><p><br></p><p><br></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小学二年级时,唐山大地震把我们的学校夷为平地。没有教室,老师就在大树上挂块小黑板,我们从家里搬来板凳做课桌,从废墟里捡块石头就当座,大树下成了我们的课堂。老师人手不够,两三个年级坐在一起由一个老师上课。时间一长,我们低年级的竟然能把高年级的课文都背下来呢,这倒也不错,也算提前一年先预习了一遍。</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那时,我们村还没有一个正式老师,全是找来的代课老师,二、三年级时,我们的小刘老师是一个刚刚高中毕业小伙子。小刘老师来以前,学校都没有上过体育课,小刘老师就利用课余时间带着我们跑步、做操,他看男同学爱摔跤,竟然还教起我们摔跤来。。小刘老师教课也挺有一套,课堂气氛特别活跃,同学们都挺喜欢他上课,自然,我们的学习成绩都有了很大提高。</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小刘老师也特别喜欢我,记得三年级时,全公社组织学习竞赛,老师带我去公社参加比赛,我的数学成绩在全公社名列前茅,不过那时候,可没有奖品就连奖状都没发一张。小刘老师为了鼓励我,在带我去集市卖全班秋天捡的豆子时,给我买了两沓豆片吃,做为对我的奖励。你可能不信,在当时,这可是全集市上最好吃的东西了,老师都没舍得吃一口。只可惜,小刘老师教了我们两年,便参军去了。</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到了五年级,我们搬进了新盖的学校,说是新学校,可村里没钱,学校只盖到一半,就让学生们搬了进去。学校没有窗户、没有门、更没有桌椅板凳,天气暖和还好,到了冬季可就苦了,在这样的教室里上课时间一长,我们的手脚都冻麻木,写字都困难,这时,老师便把课停下来,让我们搓搓手,跺跺脚,再不行,老师就带着我们到外面跑几圈。我们五年级的老师是本家二嫂于老师,于老师看同学冻得不行,这时会把我们带到自己家里上课。</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于老师的教学水平在当地那可是大家公认的,教学既认真又严厉,学生们也都怕她,自然,我们学习起来个个都不敢松懈。到了五年级毕业升初中时,老师心血没有白白付出,全班又取得好成绩,全公社十几所小学升学考试排名,我和几个同学都排在前几名,公社中学还把大红的喜报贴到了镇集市上。</b></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未完待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