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桑队员袁丹军在奔巴岛顺利完成各项交接

第30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员 袁丹军

<p>  2020年9月21日,中国(江苏)第30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奔巴点9名队员顺利抵达阿卜杜拉姆才医院。由于交接时间紧,新老队员之间的各项交接工作必须尽快完成。在国内培训时,我们就队内交接班进行了详细的分工,确保一对一的进行交接,并责任到人。</p><p>1、财务(出纳)交接</p><p> 我作为奔巴点出纳和第29期刘剑主任进行了财务交接。据刘剑主任介绍,他家里有好多人在银行和审计部门工作,平时耳濡目染,对会计工作有一定了解,所以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但对我来说是门外汉,虽然在国内进行了一些培训,但真正接手这项工作还是有点忐忑的。刘剑主任作为老队出纳,就具体工作细节做了非常全面的交接。首先教我如何开保险箱,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当老队离开后,我发现保险箱打不开了,急的我满头冒汗,后来通过视频连线刘剑主任,才知道我拿错钥匙了。然后邀请新老队长作为证明人,清点了库存现金,包括当地币和美元,当地币纸质粗糙,容易粘在一起,清点起来还是有点难度的。清点完现金后,刘剑主任认真地教我如何填发票,因为医疗队的每一笔开支都必须要发票,发票后面要填写开票日期、购买事项、金额、经办人、证明人、队长和会计(翻译),每一项都必须字迹清楚,不能有半点马虎,否则国内审核不通过,发票报销不了,损失只能医疗队自己承担了,发票填好了还要扫描发给总队会计。最后就财务制度、报销流程、预算决算等一一做了解释,事无巨细,他的工作方式令我敬佩,为我以后工作树立了榜样。</p><p>2、放射科工作交接</p><p> 负责放射科工作交接的还是刘剑主任,之前在国内就已经和他取得了联系,对这边的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阿卜杜拉姆才医院放射科有普通放射、CT室和B超室组成,中国医生负责普通放射和CT的诊断工作。科里只有两名技术员Bunge和Mkubwa,其中Mkubwa年龄较大,还有三个月就要退休了。目前CT机器已坏了好长时间了,所以只有普通放射,工作相对轻松,但据省建派来的正在医院维护保养的工人师傅介绍,不久国内会派工程师过来维修医院的机器,到时我的工作一定会忙起来的。我是奔巴岛唯一的放射科医生,不仅要负责本院的放射科工作,还要会诊从其它医院送来的片子。放射科设备简陋,只有一台胃肠机在拍片,而且不是数字的,不能存储图像,只能等胶片洗出来后才能看到图像,仿佛又回到了九十年代初我刚毕业工作时候的场景。听刘剑主任讲,原来他开展的消化道钡餐检查由于疫情影响暂停了,再有这边的钡剂需要病人自己购买,价格昂贵,质量也很差,国内的钡剂价格便宜而且质量好,所以我从国内订购了两箱,等钡剂到了就开展这项检查。</p><p> 我负责的各项交接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感谢第29期刘剑主任的悉心指导。我相信,在未来的一年时间里,我将尽我所能,用我所学的专业知识为非洲人民服务,为中非友谊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p><p><br></p> <p>与老队员刘剑主任工作交接</p> <p>与刘剑主任和放射科技术员Bunge合影</p> <p>供稿:袁丹军。</p><p>摄影:朱舒舒。</p><p>审核:王一茗、邹晨。</p>

刘剑

交接

放射科

工作

主任

发票

第期

钡剂

医疗队

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