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辉――母亲八十大寿活动侧记

宋习军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在自己还是一个不谙人事的稚童时,奶奶就常抚摸着我的头说:“你妈要不是为了生养你,她一定能考上大学!我娃长大了可要好好上学,报答你妈呀!”大学在什么地方?我当时不得而知,时常就和奶奶故事中的天上玉皇大帝的宫殿联系了起来,是美妙的童话故事令我向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176, 79, 187);">  后来我渐渐知道了,母亲年轻时也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才华的女性:60年代初期,母亲一直是省重点高中一名出类拔萃的高材生,在她还差一年将毕业时,经不起双方家长再三催促,便和正在上大学的父亲结了婚(当时高中允许结婚)。母亲腹中怀上了我后,她编织的五彩缤纷的人生梦,伴随着泪水涟涟的休学化为泡影。母亲先后生育了我们兄妹4人,被奶奶视为家中的“有功之臣”(祖上几代都是一脉单传)。50多年来,母亲心灵上的创伤随岁月的荡涤慢慢愈合,金色的梦幻随着我们兄妹的降生,托起了她心中的欢乐、欣喜和希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0px;">  母亲含辛茹苦地劳作,把那积攒下自己从不舍得吃一个的一篮子鸡蛋,一趟一趟的提到街上,换回一张张皱皱巴巴的角票,攒够了我上学的费用,我是吮吸着母亲的血液念完了大学。两个弟弟相继上了大学,毕业后如同离巢的鸟儿各奔东西远离了她。可逢人说起儿子来,母亲乐得脸上的皱纹就像脱了皮的核桃。我回到母亲当年的母校当过几年教师,走过了母亲想走了一生,也未能到达终点的路,圆了母亲未曾来得及变为现实的梦想。</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在万籁俱寂的夜晚,我常常独自一人在校园松柏相间的幽径上倘佯,月儿弯弯,微风习习,我仿佛看见了一个留着乌黑长辫子、身着列宁装的姑娘,一手提着书包,一手提着背包,悲伤凄凄一步一回头消失在夜幕中——母亲挥泪离校的这一幕情景,时常在我的眼前闪现。在前途和为人母亲的抉择上,母亲为了我,割舍了自己挥手可摘的辉煌前程。我思忖自己能拥有今天的一切,正是母亲毫不犹豫断送了自己的前程,化作美好希冀赋予了我。我时常想着好好报答母亲,让她在黄昏之年好好享享儿子的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细细想来,大学毕业30多年了,自己很少给母亲买过针头线脑、一件称心如意的衣裳;很少割过一斤肉、买过几回可口的食品;很少操心过母亲的起居饮食、身心健康。当我做了父亲后,才愈发感受到做母亲的辛苦。每当我三口之家,面对香飘四溢的可口饭菜时,我似乎看到母亲。仍坐在那黑糊糊厨房灶火前的小石凳上,低着头囫囵吞食着粗茶淡饭。身穿着我中学时就退下来的灰色的红卫服。我怦然心动,若有所失地脸红了,内心觉着很愧疚。我给母亲的甚少,可母亲每次上城里来看我,总是要带上一篮子鸡蛋和她亲手烙的油酥锅盔馍。看着我吃完一个鸡蛋,一块香喷喷的油酥馍时,她那溢满慈祥的脸上就会露出欣慰的笑意,才会姗姗离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今年过年,全家团圆,母亲让我们兄弟三人端端正正的站在她面前,她仔细的一个挨着一个瞅了半晌才说:“只要我娃们都有出息,比妈吃啥好的、穿啥好的都幸福,只是我娃们不能每天让妈瞅见!,妈就想好好看看我娃。”兄弟三人见母亲落了泪,也禁不住眼圈红了。“妈高兴哩,咋老糊涂了,当着娃的面哭啥哩!让娃们心里挂牵难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这几年母亲身体一直不太好,前几年得了轻度忧郁症,整天呆在家里,不愿见陌生人,不愿与他人交流;不思饭菜,嗜睡成瘾。四处寻医问诊,也试过偏方,就是效果不明显,且有病情加重的趋势。可是偏执、倔强的母亲不大愿意去住院,细具了一辈子的母亲主要是舍不得花钱。我和妹妹轮番给母亲做工作。你又有医保卡能报销,花不了几个钱,就当去外出春游散心里,慢慢打消了母亲的顾虑,兄妹们连哄带骗,总算把母亲“劫持、绑架”住了院。到了医院,没想到医生的话让我惭愧不已:怎么到现在才来看!让你母亲受了多少罪啦!在医院陪护母亲住院七日,有了与母亲亲密接触的机会,陪母亲打吊瓶,陪母亲做理疗,睡在母亲床旁,与她同床共眠。能感觉到母亲晚上咳嗽和起夜时,生怕惊扰了我,总还会小心翼翼为我盖好被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母亲从一个留着长辫子,穿着列宁服的中学高材生,变成现在一个有些呆滞的老太婆,自己感觉到岁月的浸淫的无情和无奈。母亲忍受着病魔的折磨,瘦弱的母亲与疾病抗争着。我坐在病床旁,看着液体一滴又一滴缓慢又迅速地往母亲的血管中流淌着;看着慈祥的母亲满头银发,在梦魇中露出了甜蜜的微笑。在理疗时,孱弱的母亲头上扎了许多针,晕针的她怕得低着头,痛得她牙齿咬得咯吱响,我情不自禁簌簌落下泪来,母亲受苦了,一种莫名的愧疚感涌上心头。一天天过去,母亲有了精神,话也多了,操心着这,又想起了那。说自己的病拖累了父亲,连累了儿女,却忘却了自己还是个病人。渐渐的,康复中的母亲有了精神,脸上的气色也红润了,能吃东西了,与病友唠叨,说着家长里短,显得豁达快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母亲到了晚年命运多舛,两年前突遇车祸,在省城的大医院重病室连续抢救了10多天,她受尽千般折磨和痛苦,总算把她从死神那里拉了回来,却落下了许多后遗症!我们做儿女的心疼得都要碎了!却不能时时刻刻陪伴在左右伺候她。可苦了老父亲,照顾老母亲饮食起居,昼夜细心照顾着有些神情恍惚的老母亲!个中的辛苦和艰难只有老父亲知道。在母亲八十大寿时,老父亲早早就策划活动的过程。平时省吃俭用的老父亲,这一次却显得特别的慷慨大方,出手阔绰,为前来参加活动的每位老人购买了一双200多元的足力健鞋,用一种感恩和爱心答谢每位老人,将敬老、爱老、敬老的美德传承下去,让大家度过了一个美好难忘的时刻。</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家是个幸福快乐的港湾,有父母在,家就充满着温暖和爱意;家就会有烟火味和满屋飘香的节日气息。家和万事兴,唱首最美的的歌儿献给母亲,祝福母亲幸福快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母亲从一个知识女性淹没成了一个平凡的农家妇女,她没有怨恨、埋怨过谁,更没有想着要儿女们的回报。我想我将用什么来报答母亲?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家庭幸福、平安,就是母亲最大的慰籍!我想,我们做儿女的一定能做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