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有恩于你我

桃花岛主

<p>粒粒念汗水,我对水稻在某意义上的感恩近次于父母 。米有醇和、厚朴、温润的香气,令人想起稻谷在微风下飘散的清雅。这无疑是描写拍摄的好题材。可惜以之为题的,眼下几不可见,常见到的也只是金色水稻陪衬的风景大片,莫非是因为日子过得太舒适了</p> <p>看见水稻想到儿时,只有在稻草堆里捉迷藏时,一点点美好回忆,但很多只有苦苦思绪。</p> <p>小时候在老家跟着父辈用热水浸谷子,堆放保温催牙、做秧田、播种、盖岩衣(苔藓),苦日子开始了。</p> <p>播种后防止谷种被麻雀抢食,每天都得在秧田看护,我们为了驱逐 麻雀喊痛喉咙,不断拷打铁皮桶、脸盆、破锅等能发响声东西,围着田岸转圈圈,如小丑表演,当时如有视频保留现在就成网红了。</p> <p>刚开春鸟儿食物不足,饿 急了麻雀在秧田上盘旋,在田边树上等 待,看你累了稍作停顿休息,它们如结集群的战斗机直冲秧田抢食刚发芽的谷种,一不留神就会让秧田只剩空地,影响秧苗数量影响水稻产量,你就会被父母骂死有可能被打死</p> <p>所以不管日晒风雨累死也得坚持,当时我恨死了麻雀,有时用弹弓打倒的麻雀就用火烤熟,我恶狠狠的咬着吃它,没考虑多美味只想多解狠!</p> <p>后来大人们发明了用农药泡谷,撒在空地上,麻雀吃死成片成堆,经过多年这样操作,麻雀越来越少了,现在差不多成濒危物种了。于人利益冲突的动物大都是这种情况,现在想想有点心疼!</p> <p>暑假也是两季水稻收种时节,也是最忙最苦的日子。老家在山脚下,只有育秧田没有大片水稻田,水稻田离家很远走路得几十分 钟。天没亮漆黑一片,大家就出门割稻或拔秧苗,村里人每个都练成水稻盲割秧苗盲拔的本领。</p> <p>太阳升起时一点都没有美感,只有担心和害怕,不象现在叫日出,还得起早选地点去看它</p> <p>炎阳当头照,满身流汗,谷芒刺人,飞虫 盯咬奇痒难忍,太阳烤脱我后背肩膀的皮,火辣辣的痛,最最可恶是蚂蝗叮在脚上,把它拉长N倍都不放口,用赚刀刮下蚂蝗但伤口血流不止,我把抓到的蚂蝗放在堤坝上用刀砍成段,大人说蚂蝗砍几段,碰到水就变成几条蚂蝗,蚂蝗只怕咸东西, 后来我抓到蚂蝗就集中起来,向它们尿尿咸死它,真过瘾。</p> <p>割稻割破手指在农村是常事,我曾有一次割水稻,割伤了脖子,成了当时的笑话传闻,是当时在割稻脖子上痒,就用镰刀去刮一下,不小心割伤头颈,成了割稻割到头颈上。</p> <p>打好的稻谷艰难的挑上泥泞的田岸,装上手拉车,大人在前面拉小孩在后面推,有时还是陷入软泥中,拉不出来时你得重新卸货装货,到了大马路上也是举步为艰,当时农村的马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有很多凸出的石头,又加上进村是上坡,父辈吃力拉着车,有的孩子用绳子在前面帮着拉车,有时真心的累把绳 子都拉弯了。</p><p> 因水田离家遥远,为了不担误生产,午饭都是从家里派专人挑担送到田头吃的。</p> <p>有户人家因 家境贫困,午饭只送一爪篱米饭和一碗蟹糊,三个正劳力一个说这点菜一个人吃差不多,又有一个人说这点饭一个人吃得了,送 饭的说那你们吃吃相相,后来一个人吃了一碗咸蟹糊,还有一个吃了爪篱的饭,下午结果一个人因吃了蟹糊太咸不会干活,第二个因吃撑了不会干活,第三个因没吃午饭饿得不会干活,这家整个下午没人干活 。</p> <p>割稻时太阳太晒我们不喜欢太阳,但村里晒谷的妇女每天都在期待太阳照当空个照,但这时正是梅 雨季节,有时连续阴雨几天,收上的稻谷眼睁睁看着它发芽和霉变。</p> <p>因我家老爸是木工,,生产队里工分少,好的谷子很难分到,分到 的都是发芽霉变的稻谷,老妈满眼是泪。</p> <p>不多说了,都是苦苦苦!粒粒粒皆辛苦! 所以我不允许孩子浪费一粒米饭 ,吃过的碗要象舔过一样干净。</p> <p>儿时的经历让我感觉现在的工作跟本不算苦! 不知现在孩子有没感觉生活辛苦,如感觉生活之苦,这是生在福中不知福!</p> <p>不管以前种水稻劳作怎么辛苦,但我对水稻在某意义上的感恩近次于父母 ,水稻虽然和竹子同一祖宗,也没竹子高大优美入画,但水稻的使命并非在于其生长的过 程中妆扮自然,而在于滋养我们生命</p> <p>所以郑板桥只敢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你食无米试试 ,当稻谷脱胎换骨变成称作米的时候,也是我 们辛苦付出后最好的收获,当它变成饭时的那股清香诱人,最好的法国香水也无法pK。 </p> <p class="ql-block">水稻滋养着人类和人类源远流长的历 史, 一粒米是一种温暖 的光泽,一粒米营养着人类的肉身和灵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