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家网·签约作家专访‖安落汐:寻找生命缝隙里的光

安落汐

<p>个人简介:笔名安落汐,原名邵凤英,现居深圳,网络小说作家,青年作家网签约作家,豆瓣阅读专栏签约作者,同时是简书、美篇、知乎等多平台优秀推荐作者。处女作长篇青春校园小说《那年梨花开又落》,第二部都市长篇小说《鹭起深圳湾》。散文《深圳雨巷姑娘》入选作家红娘子编著散文合集书《幸福那些小事情》,团结出版社,2021年上市。</p><p><br></p><p><br></p><p>北岛说过:“生活的悲欢离合远在地平线之外,而眺望是一种青春的姿态。”</p><p>在深圳生活多年的我,自始至终找不到归属感。站在高楼大厦之上,眺望这座城市,最深的感触常常是梭罗所说的:“城市是一个几百万人一起孤独生活的地方。”</p><p>后来,我发现战胜这种孤独感最好的武器便是读书和写作。唯有在读书和写作时,自己不再形而为役,可以挣脱城市的钢铁丛林,透过生命的缝隙寻找生命的阳光。</p><p>喜欢文字,对文字有一种天生的亲近感始于孩童时代。</p><p>我是一名80后,小时候在农村长大,那时物质并不富裕,能读到一本连环画和课外书都是一种奢侈。不过幸好我家有一台收音机,也因此有机会听了许多评书和广播剧,小小的一台收音机仿佛是一把打开神奇世界的钥匙。</p><p>我在收音机里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知识,有些课本上没有的好词好句,常在写作文时不由自主地冒出来。</p><p> </p> <p>五年级时,乡镇上举行限时作文命题比赛,我被选做学校唯一代表去参赛。</p><p>几天后,在学校的操场上,校长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宣布我在这次作文比赛中,获得了全乡多所学校联赛中第二名。我成了建校以来,第一个在作文比赛中给学校争光拿奖的学生。</p><p>我至今记得那天,我站在领奖台上时,天空湛蓝如洗,台下掌声雷鸣,我戴着红领巾,笑得格外灿烂。我的奖品是一份印有“XX乡限时作文比赛二等奖”的红色奖状,和一支金色的钢笔。</p><p>大概从那时起,我更加热爱读书写作这件事了。后来读初中高中大学,我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我的写作水平也在那时得以提升。大学期间曾有稿子被当地电视台录用,并偶有作品上稿学校文学社报。</p><p>我大学毕业后,终日忙碌于工作和家庭,写作被搁置在一旁。直到2017年,我在朋友圈看到有朋友在简书上写文章,重新点燃了我写作的激情。</p><p>后来,我加入无戒老师365写作营,和一帮志同道合的文友一起坚持写作一年,写出了10万字左右散文随笔和故事短篇,并完成了一部25万字青春校园长篇小说《那年梨花开又落》,这部小说签约简书并开通付费阅读,在简书和美篇积累了一定的数据。</p><p>特别感恩无戒老师,成为我文学道路上的领路人,让我重新拿起笔,圆了读书时的文学梦。</p><p><br></p><p><br></p> <p>2019年,我的第二部都市长篇小说《鹭起深圳湾》成功签约豆瓣阅读,并得到了一些影视剧投资人的关注。后来,因为我个人事业的变动,这部小说中间断更,导致数据悬崖式下跌。今年9月后,我又整装待发,重新书写下去,努力完结这部作品。</p><p>在写作的道路上,我感恩遇到的各位优秀老师。作家红娘子老师的写作课生动而接地气,让我对写作有了更多新的认识和收获,让我在文学的道路上有了更坚定的信念。</p><p><br></p> <p>今年9月份,我的短篇散文《深圳雨巷姑娘》入选作家红娘子编著《幸福那些小事情》,目前这部书样书已经出来,团结出版社出版,预计2021年上市。</p><p><br></p><p>坚持写作三年来,我成长着收获着。写作让我变得内心更加丰盈和自信。我不再纠结于人生的不完美,即使在不完美的世界里,我也拥有一双发现残缺美的眼睛。现在的我,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家人,热爱这个世界。我努力践行作家林清玄的人生处事哲学:“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p><p><br></p><p>2020年对于我来讲是忙碌的一年,也小有收获的一年,很荣幸今年国庆收到了青年作家网签约作家的证书。自此我与青年作家网也结下了不解之缘,希望能结交更多同频的文友。在文学这条道路上,让我们一起坚持走下去,一起寻找生命缝隙里的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