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号-5号圆梦哈巴雪山

燕儿

<p>  10月2号晚上20点火车站大铜牛下集合,20点45分的火车出发丽江。终于踏上我的圆梦之旅!</p><p> 喜欢户外运动,但经常身不由己,对于别人可以说走就走的旅行,而对于我来说只能是挤时间去。虽然如此,但幸运女神眷顾了我,有幸在AA户外俱乐部的年会上抽中一等奖,获得这次哈巴之旅,感恩AA户外俱乐部🙏🏼🦀🦀也感谢家人的支持🦀🦀</p> <p>10月3号早上6点05分到达丽江火车站</p><p>早安!丽江</p><p><br></p> <p>由于是国庆期间,为了避免堵车,大家把早餐改到了车上吃,因此一路顺利 早早的到达虎跳峡景区门口,疫情检查 买票 开往哈巴村。</p><p>记忆里 我第一次到虎跳峡是1995年,那时候 这条路还在修建,离虎跳峡大约500米左右路就断了,车上不去,只能徒步过去,而且刚刚开始铺了第一层石头的石基路,好多地方还在开山炸石。我们寻着水声朝前走,两边的峡谷越来越窄,声水越来越大,那种轰鸣的气势现在还记忆犹心,站在路边 向下望去 ,一块石头立在江中,当地的朋友说 那就是虎跳石啦!因为离得远,也没觉得稀奇,只是觉得江水奔腾的声音和气势让人很震撼。</p><p>第二次去虎跳峡是2005年,那时候路已修好,我们搭朋友的车,从当时的中甸 碧塔海 白水台 哈巴村 下虎跳 中虎跳 一路过来,虽然路面不宽 弯道极多,全是柏油路,路上遇到几个徒步的日本人,当时的我由心的佩服这些背包客,但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背包徒步。有时候真是世事难料啊!哈哈😃这次终于下到虎跳峡底,近距离看了那块大石头。</p><p>转眼15年过去,再一次来到虎跳峡,记忆里的画面就像放电影似的 一幕一幕,仿佛就在昨天!我看着窗外流过的峡谷,对比着从前的样子,太多的改变 让我找不到记忆里的样子。曾经的那块巨石 断崖,那条幽谷小道,峡谷边星星点灯散落了村民的屋舍,现在已是沙石满天飞的大工地,唉!还好 山还在那里,等着我去探寻🙏🏼🙏🏼🙏🏼</p> <p>附一张2005年的照片,曾经的巨石 断崖,真的很壮观</p> <p>中午11点到达哈巴村</p> <p>整装待发</p> <p>11点半左右骑马去往哈巴大本营</p> <p>有时候骑马也不是容易的事,半个小时后,我感觉屁股疼 腰疼,跟牵马的小姐姐商量,让我下来自己走吧,她说还远呢不好走 等下再说,又耐了一段,实在受不了了,终于她放我下马,哎呦喂 大腿疼😂😂</p><p>自由啦!看来我真的是驴的命,自己走 哪 哪哪都舒服,骑马这一段 错过了好多漂亮的溪流 小花 还有满地的菌子,终于可以拿出手机,我拍 拍 拍😊</p> <p>俱乐部安排大家骑马上大本营,应该是考虑到为了节省体能 好好登顶,他们周到的服务让大家感受到了温暖。我选择自己走路,也是因为心中有数才会这样做的,我明白量力而行的道理,知道自己此行的目的</p> <p>其实 从哈巴村到大本营的路,走着非常舒服,这里森林 植被非常丰富 湿度大,走在山林中 遇到泥路,可以绕过去踩着软软的腐叶走,没有登山杖 可以拉着路旁的树干,只是都在上坡,海拔在爬升 走快了会有点喘</p> <p>山坡上散落了吃草的牛 ,放牧人悠闲自在的或靠或躺在树下 草地上</p> <p>漫山遍野都是菌子 ,不知道那些能吃哪些不能吃,问一起上山的老乡,他说 可以吃 只是这些都不好吃,这里最好吃的应该是松茸吧😋😋😋</p> <p>中午13点半左右到达一个小木屋,帅气的小哥哥正在帮我们煮面,是一碗清淡的蔬菜面 ,热热的汤里有浓浓的牛骨香,此刻这高山上 能吃到它,难道不香吗?幸福!这可比面包 干粮好多了。</p> <p>小面🍜木屋🏕️</p> <p>吃完午餐,准备出发时刚刚的小雨变大了一些,穿上雨衣继续出发,煮面的小哥说,走吧 先慢慢的走着 ,让给你牵马的人休息一会,一会走不动了再骑。好啊好啊!我本来也没想着骑马,走吧!</p> <p>一边走一边拍,山里的小精灵到处都是</p> <p>山上的空气真好,树枝上挂满了绫罗藤蔓,各种植物的气息飘飘洒洒,菌子的味道 各种野花的味道 树叶的味道...使劲呼吸 把它们深深的吸进去,好好的藏着自己的身体里🌿🌸🌲🌼🍁🍄</p> <p>  一路上遇到好多下山的马队,有的托人 有的托东西,走近了大家相视一笑,满眼都是鼓励 加油!彼此都不认识,但一声问候 一个微笑,都是那么真诚。</p><p> 牵马的老乡说 你真厉害👍🏻 一个大拇指伸出来,让疲惫烟消云散;一个帅气的眼镜小哥,十分热情的说 加油!只有20分钟就到大本营了;一个小妹妹站着直喘气,说走不动了 但还是要坚持下去的👍煮面的小哥 走走停停,一直不紧不慢的在前面带领着我,或聊天或唱歌,他始终让我看得到他的背影...</p><p> 行走在同一条路上 ,人与人擦肩而过,没有城市里的陌生和忧虑,感觉到的都是真诚和热情</p> <p>下午15点50分到达大本营,</p> <p>站在大本营,遥望到对面一个大大的石坡,上面盖了厚厚的云,有种感觉 那个害羞而腼腆的哈巴雪山主峰似乎就躲在那里。</p><p>哈巴雪山主峰海拔5396米,是云南著名的极高山之一,也是香格里拉县最高峰。山顶发育有现代冰川,它和玉龙雪山的冰川一样,同是我国纬度最南的海洋性温冰川。高山冰啧湖(黑海、黄湖、湾海),体现了大理冰期时的古冰斗积水而形成的冰川遗迹,是“三江并流”提名地内唯一的“大理冰期”冰川遗迹分布区。哈巴雪山与玉龙雪山遥相对峙,两山之间造就了世界闻名的地理大奇观-虎跳峡.到访游客无不为这雄奇险峻、气势磅礴的自然美景叹为观止.</p> <p>天气 不太好,一会下雨 一会刮风,真不知道我们明天爬山时会是怎样的天气🙏🏼🙏🏼🙏🏼</p> <p>大本营的服务太赞了👍🏻👍🏻👍🏻</p><p>住的木屋里 没有传说中的脏乱差,高低床上铺上白色的床单 被套,公用厕所是干干净净的,提供热水洗脸 刷牙,煮好姜茶驱寒,居然还提供泡脚服务👍👍👍</p> <p>此次同行的小伙伴们</p> <p>登山知识培训</p><p>登山协作很认真 详细的讲解了这次登山活动中,需要使用辅助工具的方法,冰镐 冰爪 安全绳 安全扣,也让我明白了登雪山和普通山差别,总之掌握了登山知识能让自己更安全的完成心愿</p><p><br></p> <p>大本营晚餐</p><p><br></p> <p>阿萱领队是个细心 认真的姑娘👧🏻</p><p>晚餐后 大家聚在木屋里,收拾明天登山的东西,阿萱非常认真的跟我们讲解了登山杖的用法和安装步骤,登山包背带的调节方法,还有登雪山时衣服 裤子的正确穿着顺序,登山鞋 袜子的选择,需要准备的食物和水...每一样都一一提醒队员们注意,谢谢阿萱!辛苦啦!🦀🦀💖你</p> <p>4号凌晨2点起床 ,穿戴好所有装备,2点半吃宵夜,3点10分各自找到向导,彼此简单认识一下就出发了,带我的向导叫小牛,一个有点腼腆的小帅哥,他说你在前面走 我会在后面一直跟着你的,放心我会保护好你的。简单的话语,却是一种踏实 放心。</p> <p>大本营4100米,走出来大约50米左右,开始爬坡,是一个沙石路面的大坡。每个人头上带着头灯,一路排开 形成一条弯弯曲曲的光带,很是好看</p> <p>爬上大石板 爬过乱石滩,终于到达4900的帐篷营地,补充体能 调整装备 穿上安全绳,小牛把我需要带的水杯 冰爪都放在他的包里,让我减轻负担 轻装上阵</p> <p>过了4900 在碎石间已有结冰的地方,不小心踩上去 瞬间滑倒,爬上一块大石头,放眼望去全是冰,小牛说 从这里开始要穿冰爪了</p> <p>刚穿上冰爪不知道该怎么走,害怕 担心自己会不会滑下去</p> <p>试着走了几步,只要稳稳的落脚,一点都不会滑,走吧!又一个新的挑战开始了</p> <p>爬山时一直不敢拍照,取下手套再戴上,非常费事,又担心耽搁时间影响到登顶,最后只能认真攀登,不敢拍了。因此 没办法记录所走过的路的样子,但它们深深地记在脑海里。</p> <p>绝望坡 </p><p>刚开始还好,可以走一段再喘几口气,随着坡度越来越陡,差不多走10步就得停下来喘气,寒风一阵阵吹过来,打在脸上冰冷而又刺疼,抬头向上看 眼前一片模糊,除了看不到尽头的陡坡 什么都没有,之前心里还会冒出各种想法,或是鼓励 或是胆怯 或是放弃,现在唯一有的只有坚持,放空自己 听着小牛播放的音乐,专注的攀登 没有了超越谁 谁 谁的想法,现在只需要战胜自己,继续爬 👣</p> <p>月亮湾</p><p>一首歌 两首歌...忽然间陡坡已平缓了一些,抬头看去,前面是一个弧形的山坡,小牛说 我们已到月亮湾,加油!之前越来越冷的身体感觉到一股温暖流进心里,我又有力量了!还好没在绝望坡上被打败,加油!💪💪💪</p> <p>10月4号早上8点半,在小牛的鼓励下,我终于登顶哈巴雪山5396米,为自己的坚持点赞👍</p><p>离海拔碑还差几米的时候,我正在努力走时,听到一登顶帅哥说,我太激动了,我好想哭啊!哈哈😃😃😃 听到他说到哭字时,我瞬间热泪盈眶,旁边的向导以为我是给累的,安慰我说 别哭别哭😭你已经登顶了,休息一会就不累了,应该高兴啊!😂😂😂我一边哭一边笑着解释,我不累 我是太高兴忍不住流眼泪啦!😜😜😜所有人哈哈大笑😆</p> <p>拍完照片 准备下山时,刚刚还浓雾笼罩的山顶,瞬间蓝天白云!我激动得想跳起来,太美了太美了...忙着让我的小牛向导拍照,自己却不知道拿手机😝😝</p><p>因为山顶的温度低 风大 ,不能呆太久 只能忙着下撤了。低头再抬头间,刚刚的蓝天白云已不见踪影,眼前又笼上了一层厚厚的雾,能见度5米左右,走过月亮湾 来到绝望坡前,看着那笔直的长下坡,直觉得腿软,小牛伸出手 让我挽着他的胳膊,教我用外八字的方式迈脚,跟着他的步伐 慢慢的跟上他的节奏,从小心翼翼到轻松漫步,他放着轻快的音乐,我挽着他的胳膊,漫步在绝望坡上,四周浓雾弥漫,那一刻觉得我们俩好浪漫啊!😜😜😂</p> <p>哈巴之美</p> <p>来感受一下哈巴雪山的风声</p> <p>这几位都是带领我们登顶的向导小哥</p> <p>堪比上山 下山轻松多了,偶尔坐下来休息 有了拍照的时间,放眼望去 群山万壑 浮云流动 ,刚刚攀登时的紧张 疲惫已消失殆尽,我喜欢这种感觉,此刻的我由内而外都已空空如也,不知道我是谁? 我在哪里?我想干什么?只想此刻时间静止,静静地享受着这似梦非梦的美!</p> <p>黑海之美 </p><p>站在大石板上,远远的可以看见一个湖,向导小牛说 那是黑海,这几天湖边的那棵树上的叶子刚好红了,很好看。很神奇 湖边就只有那么一棵红叶子的树,再过几天,周围山上的叶子黄的黄 红的红,会更漂亮!</p><p>可惜这次我的时间有限,只能等下次有机会再来了</p> <p>这两张照片是一驴友拍的,借用一下🤝</p> <p>感谢向导小牛👍 他带领我成功登顶并安全下撤到大本营,而且预估了准确的登顶时间和下撤时间,感谢你对我体能的信任🤝🤝🤝</p><p>下到大本营 其他小伙伴还没有回来,我收拾好东西,闲着没事干,只能到处走走看看咯!</p> <p>10月4号下午我们骑马下山,回到哈巴村, 昨天中午我们才从这里出发,30小时左右,我们已登顶哈巴雪山,又回到了起点 恍如隔世, 感觉自己经历了好多事情,这一天好长好久?</p> <p>客栈的窗台上 有几块好看的石头,上面记录着我们昨天的经历</p> <p>俯瞰哈巴村</p> <p>12月5号在返回丽江的路途中,顺路打卡虎跳峡</p> <p>虎跳石 高约13米,位于上虎跳江面仅20余米的最窄处,相传 猛虎凭借这块巨石 来回于玉龙 哈巴两座雪山之间,因此而得名。</p><p>虎跳石 横卧江心,挡住汹涌的江水,江水翻过巨石,狂奔怒号 激起排空浪花,发出阵阵轰鸣,形成了虎跳峡最壮观的景象之一。</p> <p>真实的咆哮声 有没有震撼到你?</p> <p>相识是缘,很高兴认识你们!感恩一起欢声笑语的短暂的每一天🙏🏼</p><p>再次感谢你们!使用了你们的照片做了这个美篇,记录了我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感恩!🦀🦀</p> <p>10月5号下午17点29分踏上动车,坐🚄回🏠</p><p>一直没跟这父子两拍个照片,只能悄悄地留下这帅气的背影!</p> <p>晚上21点40终于回到家,肚子饿得咕咕叫,来上一碗鲜美的鸡汤米线🍜圆梦之旅已结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