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印象

小魔鱼

<p>位于云贵高原的多彩贵州,是我心心念念的向往之地。</p><p><br></p><p>贵州是我国古人类发祥地之一,也是远古人类化石和远古文化遗存颇多的省份,它在我心中一直都很神秘。它那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常年湿润多雨的气候,对于从小就喜欢雨的我来说,更具吸引力。</p><p><br></p><p>在一个落叶飘飞的秋日,我终于夙愿得偿。</p><p><br></p><p>当我站在蓝天白云下,脚踏青山绿水,行走、驻足在贵州山水间时,心空明净清澈,愉悦的心情如飞鸟投林,似鱼归江河……天然氧吧的清新空气,清丽纯净的自然风光,五彩斑斓的神奇土地,令我深深陶醉!&nbsp;</p> <p>驰名中外的黄果树景区,位于距省会贵阳市128公里处,是国家5A级名胜风景区。</p><p><br></p><p>这里“居住”着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错落有致地分布着雄、奇、险、秀风格各异、大小不一的18个瀑布,将黄果树瀑布紧紧环绕在中心。</p> <p>站在黄果树瀑布前,我心潮起伏,诗仙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脱口而出。</p><p><br></p><p>放眼望去,只见汹涌的瀑布像万条银练腾空而起,形成一道巨大雪白的水帘,伴随着雷鸣般的隆隆声一泻而下,磅礴的气势、壮观的景象令人惊叹不已!</p> <p>黄果树瀑布,是亚洲第一大瀑布。瀑布高77·8米,宽101米。公元1638年,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曾到此游历。</p><p><br></p><p>之后,历代文人墨客也曾到此吟诗作赋,使黄果树瀑布享誉海内外,每年来此观光旅游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p> <p>走进黄果树大瀑布下游的天星桥景区,如同走进了一座水上石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这里的石、树、水搭配巧妙,令人赞不绝口。</p> <p>石笋密集,植被茂密,集山、水、林、洞为一体的天星桥景区,如同“万顷盆景”、”千古绝画”,美不胜收。</p> <p>传说这里曾是唐僧师徒前往西天取经的必经之路,也是猪八戒取亲的地方。</p> <p>荔波小七孔,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p><p><br></p><p>这里至今保持着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原始森林,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美艳绝伦。</p> <p>小七孔古桥,建于清道光15(1836)年。历尽岁月沧桑,依旧那样古色古香。</p> <p>如诗如画的荔波小七孔,有飞瀑、溪流、荡舟、漂流,还有水上森林,卧龙潭如丝的瀑布、碧绿的湖水,宛如仙境。</p> <p>夕阳西下时,我们离开荔波景区坐上旅游大巴车,前往位于雷山县东北部的西江千户苗寨。</p><p><br></p><p>刚刚上车不一会儿,天就阴了起来,越阴越黑,下起了瓢泼大雨。经过近5个小时的雨中颠簸,我们到达苗寨时已近夜里10时。大雨仍下个不停,我穿着的米色厚风衣后背已湿透,水已灌满旅游鞋。</p><p><br></p><p>可能是累乏了,这天晚上我睡得特别香,一觉睡到天亮。醒来时雨已停,太阳升起来了。</p> <p>有着“中国苗都”美誉的西江千户苗寨,建筑颇具特色:只见一幢幢吊脚楼顺着山势蔓延,层层叠叠,与周边的绿树竹林相映衬,如诗如画。尤其是祥云缭绕下时隐时现的吊脚楼,宛如仙山琼阁,美的令人心醉。</p> <p>吊脚楼是苗乡的建筑一绝,依山傍水,鳞次栉比,楼上住人,楼下架空。具有清爽、新颖、美观、通风等特点。</p> <p>这些充满了苗族艺术意象的吊脚楼,不仅美观别致,也给苗族人的生活提供了永恒的生命激情。</p> <p>青岩古镇,位于贵阳市南郊,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建于明洪武10(1378)年,原为军事要塞,因明朝屯兵而建镇,以青色岩石而得名。</p><p><br></p><p>青岩古镇是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历史底蕴深厚,地域特色颇具魅力。</p> <p>古镇建造在高低起伏的山地上。当我们爬上镇边不算太高的山坡时,举目远眺,小镇的美景尽收眼底,给人一种立体美感。</p> <p>目光所及,街两旁古色古香的建筑,幽静古老的青石小巷,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这里几百年的古老沧桑,风云变幻。</p> <p>徜徉在古镇的大街小巷,昔日这座兵家重镇,使我感慨颇多……看着那磨得铮亮的青石路面,城墙上的旌旗和牌坊,我的眼前浮现出金戈铁马的战争场面,耳畔响起战马嘶鸣和兵士的纳喊声……</p> <p>经过数百年岁月的洗礼,如今的青岩古镇阳光和煦,过往行人眼中洋溢着幸福的笑意。据导游介绍,古镇里除了众多的寺庙外,还保留着一座基督教堂和天主教堂,多种宗教的和谐共存,形成了其独特的风格。</p> <p>多彩贵州,不仅风景秀美,人也质朴友善。无论是宾馆、还是品味美食的小店,都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p><p><br></p><p>一次,我们在贵阳酒店门前拦住一辆计程车,准备前往青岩古镇观光。司机说:“去青岩古镇路途较远,打两辆车需付费150元,不划算。你们可以坐公交车到花溪,再换乘小客一直到景区门前,每人只需几元钱。”多么善良的司机啊!</p> <p>短短的八天小住,我亲眼目睹了贵州特殊的地理环境,奇异的自然景观;亲身感受到了这个由49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的和美、淳朴和温馨。湿润多雨的气候,起伏不平的山城;美如仙境的黄果树瀑布、天星桥、荔波小七孔、卧龙潭,夜色中迷人的西江千户苗寨,古朴、幽静的青岩古镇……</p><p><br></p><p>每到一处,景色之美,像一幅幅滚动的山水画卷,令人醉美其中,流连忘返……</p><p><br></p><p>如果说贵州美丽的山水,怡人的气候令我梦牵魂绕,那么善良淳朴的贵州人更令我敬重!我权且先将这份美好藏在心底,寻找机会重返贵州,故地重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