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秋天的那条小路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题引: </b></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时光微步,岁月静缓,不知不觉已进入深秋。一场场小雨过后,晨霜铺满了大地,可万物仍然萌动着鲜活的生机......</span></p><p><br></p> <p><br></p><p>清晨,沿着灞水河岸下到长满青草的小路上。</p><p><br></p><p>这条小路,好有诗意,像是被哪位画家刚刚勾画出似的,长长细细的,绿绿的青苔,仿佛刚刚着上了翠翠的颜色,绿得让人心疼,绿得不忍心往上放脚。“沙.沙.沙沙沙”,我还是踏了上去。</p><p><br></p><p>小路两旁长满了叫不上名字的野草,草叶上挂满了一颗颗透明的将滴欲滴的晶莹露珠。</p><p><br></p><p>露珠的表皮上裹了一层朦朦胧胧的新鲜白膜,混着泥土的芳香,暗恋着人,不仅打湿了我的鞋子和裤角,而且那泥土沾满了我的鞋底,越沾越厚,走不上几步,就得停下来顿顿脚,把鞋底的泥草磕掉,继续往前走。</p><p><br></p><p>又走了几步,我发现前面的小路突然消失的无影无踪了。眼前满满的,绿绿的,红红黄黄交错着的,全是带着露珠的草儿和树上落下的叶儿。</p><p><br></p> <p><br></p><p>那么,路在哪里呢?没有了路,我就只好踩着软软湿湿的草丛,往前瞎走!反正此刻,前后左右都没有了路,怎么走,全由着自己的性情,只要眼睛向前看,脚向前走就行了。</p><p><br></p><p>然而,几分钟后,我突然发现和我隔着一垄草丛的地方,竟然弯弯曲曲着出现了另一条更小更小的路,小到不小心就会踩到一片草尖尖,还时断时续,时有时无,像是在讲述着一段一段迷离小故事。</p><p><br></p><p>我只好扭动着身体走一步跳一下,跳一下扭一下,像是跳摇摆,我下意识的偷眼环顾了一下四周,还好,没人。</p><p><br></p> <p><br></p><p>举目回望走过的路,我蓦然明白,其实,无论你走过多少条路,那些路加起来,实际就是一条路,就是你脚下的这一条路。</p><p><br></p><p>你走过的多少年,那些年加起来,也不过是一年的路。春来了,冬走了,秋来了,夏走了,晨来了,夜走了。</p><p><br></p><p>绵长的路带走了太阳,带走了月亮,带走云和雨,带走了雷和电,也带走了人生岁月。</p><p><br></p> <p><br></p><p>弯弯曲曲的小路,恰似人生精彩的回放,岁月已走向远方,就让刚刚初升的太阳,带我前行,走向新的征程,希望路上遇见的一切,皆是美好......</p><p><br></p> <p>《走过秋天的那条小路》</p><p><br></p><p>题引:</p><p>时光微步,岁月静缓,不知不觉已进入深秋。一场场小雨过后,晨霜铺满了大地,可万物仍然萌动着鲜活的生机......</p><p><br></p><p>清晨,沿着灞水河岸下到长满青草的小路上。</p><p><br></p><p>这条小路,好有诗意,像是被哪位画家刚刚勾画出似的,长长细细的,绿绿的青苔,仿佛刚刚着上了翠翠的颜色,绿得让人心疼,绿得不忍心往上放脚。“沙.沙.沙沙沙”,我还是踏了上去。</p><p><br></p><p>小路两旁长满了叫不上名字的野草,草叶上挂满了一颗颗透明的将滴欲滴的晶莹露珠。</p><p><br></p><p>露珠的表皮上裹了一层朦朦胧胧的新鲜白膜,混着泥土的芳香,暗恋着人,不仅打湿了我的鞋子和裤角,而且那泥土沾满了我的鞋底,越沾越厚,走不上几步,就得停下来顿顿脚,把鞋底的泥草磕掉,继续往前走。</p><p><br></p><p>又走了几步,我发现前面的小路突然消失的无影无踪了。眼前满满的,绿绿的,红红黄黄交错着的,全是带着露珠的草儿和树上落下的叶儿。</p><p><br></p><p>那么,路在哪里呢?没有了路,我就只好踩着软软湿湿的草丛,往前瞎走!反正此刻,前后左右都没有了路,怎么走,全由着自己的性情,只要眼睛向前看,脚向前走就行了。</p><p><br></p><p>然而,几分钟后,我突然发现和我隔着一垄草丛的地方,竟然弯弯曲曲着出现了另一条更小更小的路,小到不小心就会踩到一片草尖尖,还时断时续,时有时无,像是讲述着一段一段迷离小故事。</p><p><br></p><p>我只好扭动着身体走一步跳一下,跳一下扭一下,像是跳摇摆,我下意识的偷眼环顾了一下四周,还好,没人。</p><p><br></p><p>举目回望走过的路,我蓦然明白,其实,无论你走过多少条路,那些路加起来,实际就是一条路,就是你脚下的这一条路。</p><p><br></p><p>你走过的多少年,那些年加起来,也不过是一年的路。春来了,冬走了,秋来了,夏走了,晨来了,夜走了。</p><p><br></p><p>绵长的路带走了太阳,带走了月亮,带走云和雨,带走了雷和电,也带走了人生岁月。</p><p><br></p><p>弯弯曲曲的小路,恰似人生精彩的回放,岁月已走向远方,就让刚刚初升的太阳,带我前行,走向新的征程,希望路上遇见的一切,皆是美好......</p><p><br></p> <p>文字:丽</p><p>图片:网络(致谢原作者)</p><p>绘画小样:山间小路,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