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第一次月考,下水作文

只字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庚子鼠年种花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起名困难户TAT)</p><p> 家中婶婶深爱养花种草,屋里屋外房前院内凡有空地皆是盆栽。高处垂下吊兰,阶上安放绿萝,绕房一周——这是丁香,这是灯笼花,这是栀子花,又有牵牛花,大波斯菊、蒲公英……连场院外堆放建筑瓦砾的沙土堆上都种了茉莉、月季与桂花。待到各色鲜花开放之际,村人与蜂蝶纷纷相约前来,挑选自己心仪的品种,或闻香品赏,或吮蜜起舞,好不热闹。</p><p> 母亲早已对这鲜妍招展的花儿眼馋不已,只苦于不会网购花盆。疫情期间我居家上网课,母亲终于得了机会,催着我下单买了一摞大花盆,又讨得几支月季茉莉枝条,赶着我提篮挖土准备扦插!</p><p> 彼时我正因网课点到学生不见人影而着急上火,这头母亲一声接一声催促出发,那头学生不知所踪,打家长电话多次只剩机械女音提示无人接听,又不耐烦上楼下楼折腾,便随口吐槽:“以后上班每天忙得很,哪里还有空伺候花儿呀?”话一出口,顿觉自己态度不对,又试图讨价还价:“要我说月季还真不如茉莉香。种茉莉就行了吧?”母亲丝毫不受影响,兴致勃勃地往篮子里装土:“这就是你不懂了。茉莉花香,还能泡茶呢,月季也好看,还好养活。各有各的好。再说,你平时忙得人影啊没有,这回在家还不好好差遣差遣你?”说罢也不理睬我,哼起了“好一朵茉莉花呀好一朵茉莉花……”母亲大人之命不可违呀,只好乖乖去做搬运工。来来去去几趟下来,在倒春寒的时节里我到底还是出了一身薄汗,累是真累,心头升腾的火气却消了不少。</p><p class="ql-indent-1">那日,那几个摆得整整齐齐的花盆里,几支纤细的枝条迎着晚风微微颤抖,电光火石之间,我仿佛听见了它们的低语——不同的花有不同的美好,有人只看见不完美之处,有人却觉得不完美才是真的完美。一如茉莉花虽小自有馨香,牡丹华贵,其香便略稍稍逊色。世上事物大多如此,枉你读书多年却不明事理。</p><p> 回首哑然失笑,我真是太过执着了。究竟多久没有这样耐心地陪母亲做一件她喜欢的事了。网课学生未到确实恼人,然而不正因网课才有闲暇收拾心情陪伴家人吗?</p><p class="ql-indent-1">想毕,信步往婶婶家去,只待再寻几支好苗子来讨母亲大人欢心。</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