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日月】逛故宫|大人必看的书目

冉。

<p>紫禁城600岁所沉淀下来的</p><p>枪戈剑戟寒光掠影、如花美眷爱恨情仇</p><p>如今只能在文字里一一被唤醒、被追寻、被点染出风情万种的大紫禁城!</p><p><br></p><p>所以,非常建议不管大人还是孩子在拥抱这座皇城之前,一定选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正史、野史、建筑、文化各种书看看,只有融到历史背景里,才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滴淋漓畅游旧宫殿!</p> <p>1⃣️《紫禁城100》</p><p>《紫禁城100》全书共分九卷,九卷用笔画出来的故宫,--俯仰山川形胜,看“悠悠天下事”,看帝王种种,如何“隆重其事”,有“家事国事”、宫娥、心灵,都“事事关心”……每一卷的图像,都是作者赵广超及其团队对这座皇宫的十载感情、几年苦工,化作每一座宫殿的结构肌理,每一片的光影颜色,与读者一起走进这座道不尽、说不完的大皇宫。</p> <p>2⃣️《血朝廷》</p><p>作者祝勇,我似乎看着他的书长大的🤭🤭</p><p>这一本是文学性读物,而且表现手法相当另辟蹊径,书中有N个“我”,而每一个“我”都是每个国人都熟悉的:光绪、慈禧、珍妃、荣禄、李鸿章……作者努力潜入人物内心,揭开他们最幽黯神秘的精神黑箱,让那些被政治结语遮蔽的爱与痛挣脱时间之网,重现原形。</p> <p>3⃣️《宫女往谈录》</p><p>这是一位随侍慈禧前后达八年之久的宫女何荣儿对往事的回忆。她13岁进宫的她随侍慈禧前后长达8年之久。18岁由慈禧指婚赐给一个太监,随着时事动荡,她的生活也颠沛流离,愈加凄惨,她极不愿意谈起往事,出于对作者的好感和信任,才断断续续道出了当年宫中生活的点点滴滴,有宫女的生活细节,慈禧老佛爷的起居,光绪皇帝鲜为人所知的佚事,以及太监做人的羞辱和煎熬等等。正史不载,野史难寻,但是所有回忆的片段都定格在生活的细枝末节里,我很喜欢。</p> <p>4⃣️《故宫的隐秘角落》</p><p>这份“隐秘”满足了故宫迷的猎奇,首先这些“角落”均是未开放地区:武英殿、昭仁殿、寿安宫、文渊阁、倦勤斋等,其次,还有“隐秘”的故事牵扯着历史的书写者孝庄、福临、李自成、吴三桂、乾隆……让每一个“角落”变得有血有肉、有情有魂……</p><p><br></p> <p>5⃣️《故宫六百年》</p><p>这一套两本是阎崇年用两年时间写完,十易其稿。本书以时间为线索,将明清600多年历史从头细细捋来,分别讲述明代故宫、清代故宫、民国故宫和新中国故宫四个时期的历史,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到2020年,再现了故宫600年的风云变幻。</p><p><br></p> <p>6⃣️《紫禁城的黄昏》</p><p>这是英国庄士敦写的,作为歪果仁、作为溥仪的老师,描述了从1919年到1924年的那些特殊岁月里,在紫禁城那个奇异、封闭的世界里独特而令人憧憬的生活图景。庄士敦谙熟中国历史与文化,于是,那个几近为人遗忘时代的丰富历史细节,雪泥鸿爪般跃然于庄氏之笔端。加之,他与溥仪的密切关系,以及与那个时代许多大人物私人关系之熟稔,使得庄士敦得以对他们尽情褒贬点评。我们也可以从多个维度去了解这段史实。</p> <p>7⃣️《清代后妃的宫廷生活》</p><p>这本可以让我们真实的了解到了后宫廷的生活。主要内容包括:乾隆帝与海宁陈氏;母后钮祜禄氏;乾隆帝为生母办寿;久负盛名的孝贤皇后;孝贤皇后小传;获谥孝贤;孝贤皇后死因及其传说;削发皇后乌拉纳喇氏;削发皇后轶闻;历史上的乌拉纳喇皇后等等……爱看宫斗剧的可以清醒滴再了解一下历史真相😁</p><p>我看的宫斗片只看过《甄嬛传》和《延禧攻略》,作为电视剧我觉得这两部都不错,作为史实对接吻合,延禧攻略相对还多一点点🤏吧……</p> <p>8⃣️《宫里过大年》</p><p>这书有点奢华般的小贵,但是我又觉得值!从飨宴、新衣迎春、飨用盛宴、皇帝爱戏、太后看戏、楹联……等等、等等……看得过瘾也不禁唏嘘欲戴其冠,必承其重!当皇帝不容易,过大年也很累</p> <p>9⃣️《我的前半生》</p><p>作者爱新觉罗·溥仪。是溥仪在抚顺战犯看管所中所写的“反省式”自传,溥仪作为清朝的第十二位皇帝,也是我国封建王朝最后一位皇帝,三岁登基,六岁退位。之后又任伪满洲国皇帝13年。《我的前半生》记录了溥仪从登基到流亡到接受新中国“改造”等过程,是一部回忆录,更是一本特定历史环境下的自省书,从中,可以清晰地瞥见特定历史环境末代皇帝的悲剧与喜剧,他的人生道路凝聚着近现代社会的变迁。</p> <p>🔟《发现故宫的60个细节》</p><p>这一本可以作为思考题的科普书!很有趣,适合大人孩子一起看,带着思考🤔、带着探究,让身体和灵魂一起游荡在紫禁城里……</p> <p>1⃣️1⃣️《故宫地图》</p><p>我买了一个手绘的《故宫地图》,虽然很多书上都有紫禁城的宫殿图,但是我觉得地图一定要有个具有仪式感的,纯属个人爱好☺️</p><p>好书不胜枚举,毕竟一个人的阅读量是有限的,大家有好书也欢迎👏留言推荐,毕竟双十一快到了,可以囤起来😂</p> <p>书架上还有很多没拍、没细列的</p><p>其中🈶️不少都是去年双十一囤的,是为今年去紫禁城做储备了解的!放下手机看看书,是一件很过瘾的事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