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请做好孩子生命中的木棒

李迎杏

<p>我经常把孩子的成长比做小树,而父母类似与护林员。小树成长中,总要遇到风吹雨打,孩子成长中总会遇到挫折,这都是一个道理。</p><p>那么,小树一旦遇到意外长歪了话。如果我们以帮助的态度面对小树的话,有三种态度。</p> <p>我们面对长歪的小树,给小树不停的讲道理:“你怎么长歪了呢?长歪了,会影响你的价值的。而且你再歪下去的话,可能还会变成柴禾给烧了的。我可给你说得清清楚楚,你可一定要听进去,如果你还长歪,那可不怨我。”我们讲完之后,扬长而去。小树长歪的命运丝毫不能得到帮助。</p> <p>我们看到小树长歪了,然后边给小树讲道理,边把小树扶起来。给小树讲一下:“你怎么长歪了呢?我把你给扶起来了,以后可要注意,可不能再长歪了。”然后我们离开,继续忙自己的事情。等我们刚离开一会儿,你会发现小树歪了之后,有一个惯性,它又歪了。小树长歪的命运仍然在持续。</p> <p>我们看到长歪的小树,不用多说话,拿一根木棒,紧挨着小树埋下来,然后,用一根绳子,把小树和木棒拴在一起。一个月以后,绳子解开,木棒拿走,你会惊奇的发现,小树长直了。</p><p>我把父母面对孩子成长中遇到问题的三种态度类比为面对长歪小树的三种态度,总结为:</p><p>01</p><p>口若悬河,苦口婆心。</p><p>父母面对孩子的问题时,对孩子口若悬河,苦口婆心。结果是孩子逆反,父母失望,没有效果。</p><p>02</p><p>伸手扶助,偶尔关注。</p><p>还有些父母面对孩子成长中的问题时,感到事情严重,就停下工作,全心陪伴孩子。一周之后,会发现孩子进步很大,于是,父母就会给孩子讲:“你看,你也不是学不会。我一陪你,你就会,我一忙,你就退步,你不是学不会,你是没有学。我明天又该忙了,没有时间陪你了。以后你再学不会,可是不怪我。”结果孩子反反复复。我常给一些家长谈这种情况:“父母明明已经知道了对孩子的有效的教育方法,为什么不坚持呢?”</p><p>03</p><p>默默守护,陪伴成长。</p><p>那么接下来,最好的教育是什么?那就是陪伴,时间是父母送给孩子最珍贵的礼物。通过陪伴孩子,也让父母重新走进了青春的学习状态,孩子又是上天送给父母的最好的礼物。在陪伴孩子读书、写字、学习的过程当中,父母和儿女共同成长,幸福相伴。这也是最科学的教育方法。</p><p>所以,我认为,父母就是孩子生命中的木棒,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