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有福之人

桃李不言

<p> 做个有福之人</p><p>有人说,懂得欣赏大自然的美丽,热爱生活的人,都是有福的。我想我没能耐做一个有钱人。也没能够做一个贵气的人。那就努力争取做一个有福之人吧。</p><p>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难得的机会,国庆长假与中秋佳节撞个满怀,借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机会,我决定去一睹传说中的钱塘江大潮这一奇观。</p><p>我在手机查了一下观潮的最佳位置及潮来时的时间表,于是骑着粉红川博坐骑风驰电掣向钱江新城城市阳台奔去。来到城市阳台,首先迎接我的是天然的迎宾花篮——一大簇一大簇大朵大朵的如火如荼的树形月季的美艳,我连按快门把美定格。</p><p>城市阳台里已经来了不少观潮的人了。有的坐在大理石花坛的边上躲阴,有的已经趴在观潮台的栏杆上抢占最佳的位置了。安保却在栏杆外的最前一道玻璃防护道里,三步一哨,五步一岗的维持秩序。看看时间,离大潮到来,还有一段时间,我便从阳台的西边漫步到最东边。东西长约有300多米,阳台上最多的绿植应该是桂花树,桂花树高矮适中,树冠枝叶茂密,如一把把天然绿伞。这时的桂花已大部分过了花期,但满地的米粒般大小的花瓣仍然不时飘出淡淡的甜香。每一处每一个出入口都有一大块树形的月季花。大朵大朵的花,照例惊艳着来自各方的游客。</p><p>人越来越多了,往钱塘江下面望去,绵延在钱塘江江边的护栏,这时也站满了观潮的人。我赶紧找一个前沿位置站定,等待大潮的到来。</p><p>下午一点半左右,听旁边的人说潮来了,我努力望去,看见远处有几条白线向我们这边一波一波的翻滚而来,可在很远处就消失了,接着,又看到靠近江边的一条粗粗的白浪向我们这边奔涌而来,一会儿变成了好几条,我数了数,有七层,他们有序的层次分明的向我们这边翻滚过来。越来越近这时的潮水如一群金戈铁马,浩浩荡荡汹涌而来,也许是观潮的人太多,声音太杂。也许是我只顾去拍摄大潮的壮观场面了,我没有听见大潮那雷鸣般的声音。大潮越来越近,在江边突然掀起了几米高的浪潮,如一弯粗粗的水瀑,又如一条突然冲出江面的暴怒水龙,一眨眼就又沉入水中去了。一下子浪潮泛滥西去。钱塘江大潮的安保说:“没了,没了。”人们余味无穷的议论着渐渐散去。而我还余兴未尽奔到西头,希望再看看余波的尾声,结果也是只看到江水如我一样,余兴未尽地荡漾着水波向东向西撞击着回旋着浩渺着,向西奔去。</p><p>城市阳台也是晚上看灯光秀的绝佳的位置,这也是我此行的要看的节目之一。</p><p>我来到城市阳台的底层“康乾书吧”,选一本《长生殿》,叫一杯美国苦咖啡,随着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缠绵的爱情,品着洪昇的大量引用恰到好处的精彩诗句,度过了等待灯光秀这几个小时的美好时光。</p><p>灯光秀分晚上六点半到七点半两个节点,我在六点左右就再次来到了城市阳台。这时的人比观潮人还多,站在台阶上一层一层的仿佛是在准备大合影一样,我赶紧找一个便于拍摄处站定,等待灯光秀开启。</p><p>忽然听见人群喧哗起来,原来六点半的灯光秀开始了,只见市民中心的高大建筑物从西往东变成浅蓝的底子各种伞图,如蒲公英一样,一路滚动,纷纷闪现在看似浑然一体建筑物巨大屏幕上。而正中间的建筑物因势就形像两个门框一样,出现一幅幅歌颂祖国的对联,什么“文化育邦,春风化雨”“历史名城,标杆城市”等等。</p><p>我惊叹于灯光秀的神奇,更惊叹于能把立体的,连绵几公里的高低不一,前后参差的建筑群当作一个整体的屏幕。这灯光秀的背后凝结着设计师们的多少智慧与才干啊!</p><p>我看热闹,看到晚上八点灯光秀结束才离开,也就是说两场灯光秀都看了。听说灯光秀是分了“嬉戏江溪”“流光彩屏”“秘密树阵”等几个主题的。可我懒得去分去理,只想把自己沉溺在一场灯光幻影的奇妙之中,享受一回高科技的视觉盛宴,做一个有眼福之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