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轶事之.斗蟋蟀

李wenbo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少年轶事之.斗蟋蟀</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5, 138, 0);">(捉蟋蟀续篇)</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随着深秋寒露节气(</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2020.10.8</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的到来,秋虫蟋蟀的鸣叫声越来越动听了,这天籁般的鸣唱勾起孩时一段难以忘却的往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是上世纪60年代末寒露过后的一个星期天。</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吃过早饭,我和小伙伴东生、家民、和平相约来到隔壁刘叔家院外。</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咚、咚、咚....”东生开始敲门。“谁呀?”门内传出刘婶的声音。“刘婶,我是东生,昨晚和刘叔约好,今天我们来观看斗蟋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门“吱呀”一声开了,“快进来,你刘叔还在吃早饭,我今天还要去加班。你们先在院子里玩一会儿,树下石桌有刘叔准备的茶水。”刘婶说着走出院门。</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刘叔祖传宅院是北方常见的四合院,坐北朝南,青砖黛瓦。宅院四面房屋围成一个宽敞的院落,院中间植有一棵一搂多粗的枣树,硕大的树荫下放有石桌、石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听老辈人讲刘叔祖上是小镇有名的文人,琴棋书画无所不能,到刘叔这辈因客观原因有些落魄,但绘画技艺还是传承下来,他时常绘画送与客人,东生家就有一幅《斗蟋图》,画风淡雅人物形象生动传神。</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正在观赏宅院,身后传来刘叔声音,“东生,你们来了,”刘叔从屋内走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今年蟋蟀协会普赛中胜出的八位选手,定今天9点来这进行决赛,你们观看比赛同时,给你们布置点任务: 家民负责来人开门,东生、和平、文伯负责茶水招待。”“好的,刘叔。”东生回答。</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刘叔点根烟石凳坐下,“我看好你们前些天捉的蟋蟀‘红头’和‘大青’,品相不错。经过这些天调教,战力大增,相继在普赛中胜出。今天,决赛就看它俩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时,有人敲门。家民赶紧跑去开门。门外陆续进来十多位叔叔,有的叔叔手里提着篮子,蓝内装有蟋蟀罐。刘叔迎上去握手寒暄,请客人树下落座。我和东生、和平沏茶倒水,热情招待。</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刘叔和客人开始抽签分组:比赛共分两个大组,每组四人;每个大组又分两个小组,每组二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蟋蟀按大、中、小个头分一、二、三级,各级分别赛出冠、亚军。</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赛事规定: 每个大组中两个小组初赛;两个初赛胜者复赛决出大组胜者,两个大组胜者决赛出最后冠、亚军。</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赛场就在枣树下树荫,赛事以个头小的三级比赛拉开了序幕。</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会儿,院子此起彼伏响起了斗蟋蟀那清脆悦耳的鸣叫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问东生:“刘叔三个级别蟋蟀是哪三个?”东生在给茶壶加水,“前几天我问过刘叔,从大往小排,一级是我逮的‘大青’,二级是你逮的‘红头’,三级是刘叔自己逮的一只‘小黄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端起一杯茶水给刘叔送去,刘叔的‘小黄头’正在罐里与对手缠斗。我探头望去,只见‘小黄头’后腿紧绷、昂头鸣叫,另一只也不甘示弱,张嘴振羽迎了上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瞬间,两只蟋蟀撕咬在一起,犹如摔跤场上两名勇士。几个回合下来,没分伯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突然,‘小黄头’抵足挺身咬住对手猛一甩头,将对方蟋蟀头向下重重掀翻在地,然后振羽鸣叫,对方蟋蟀翻身灰溜溜爬走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老大,刘叔‘小黄头’初战胜了”我快步走到东生面前。东生点点头,“我刚刚看完另一大组初赛,那个蟋蟀可厉害了,生生将对方蟋蟀牙齿掰伤,‘小黄头’拿冠军恐怕够呛。”</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果不其然,正如东生所说,‘小黄头’决赛时不敌它,拿了亚军。</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接下来的二级比赛,我们注意力全集中在‘红头’身上。它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杀到决赛。</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惊心动魄的决赛开始了,刘叔用草须引导‘红头’在赛场遛遛,活动活动筋骨。然后,草须触碰‘红头’头部,它呲牙振羽,高声鸣叫。</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对方是一青头蟋蟀,也是一路过关斩将,不是善茬,听到‘红头’挑战鸣叫,张大嘴向‘红头’恶狠狠扑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刹那,两只蟋蟀扭咬在一起,几个回合下来,双方肢体脱离各后退一步,相互振羽鸣叫。</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稍后,‘红头’张嘴振羽再次前冲,可‘青头’收羽扭头走开。‘红头’见状以为对方不敢应战,放松警惕,振羽高声鸣叫。</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哪知‘青头’偷偷溜到‘红头’身后,对着‘红头’肚子就是一口,‘红头’猝不及防,疼的向前一窜。“哎呀!”我不禁叫出声,这一口痛在我的心上,好狡猾的‘青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只见‘红头’稍息片刻,扭头带伤继续应战。</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混战中,‘红头’瞅准机会低头咬住‘青头’大腿,生生将它大腿扭断。‘青头’咧嘴败下阵来,再也不敢应战。</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红头’胜了!”我高兴的跳了起来。‘红头’振羽鸣叫胜利,可鸣叫声似乎没有先前洪亮。‘红头’真不愧是拼命三郎,带伤还将偷袭的‘青头’战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二级比赛以‘红头’赢得冠军告终。可它伤的不轻,趴在窝里不愿露面,我和小伙伴心里都非常难过。</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因‘红头’受伤心里惦记,‘大青’的一级比赛,我再没心思观看。过后,东生告诉我:“‘大青’决赛时不敌对方蟋蟀失利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客人们陆续走了,刘叔看了‘红头’伤势,摇摇头说:“伤太重了,恐怕不行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刘叔,让‘红头’去我那养伤吧。”刘叔看看我,“好吧,它是你逮的,你对它是有感情的。”我端着‘红头’的蟋蟀罐和小伙伴走出了刘叔家门。</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下午,我喂了‘红头’爱吃的毛豆、虾肉,看着它慢慢吃的样子,心里稍许安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红头’从刘叔那来到我家始终没像往常那样鸣叫,它受了重伤,没力气鸣叫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深夜,我迷迷糊糊的做了梦,梦见了‘红头’振羽鸣叫,梦见它在战场厮杀,梦见它英勇负伤,梦见它.....“文伯,醒醒,做什么梦呢?”妈妈摇醒我,我睁开眼看看妈妈,翻身又睡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第二天一早,我揭开蟋蟀罐,看见‘红头’静静卧在那里一动不动,我用草须触碰,没有任何反应。它死了,为了荣誉而战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和小伙伴来到当初捉到它的地方,挖了一个坑静静地把它埋了,心里空落落地感到若有所失,幻想来年在这个地方还能再见到‘红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过了几天,刘叔叫我们去吃茶。刘叔边倒茶边说:“今年,咱们蟋蟀取得一个冠军两个亚军,你们小哥四个功不可没,尤其‘红头’受伤情况下,还击败对手取的冠军,难能可贵。”</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的心情还没从‘红头’战死难过中舒缓过来,对桌上的糖果、点心、香茗索然无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刘叔见状,拍着我的肩膀:“文伯,刘叔为纪念‘红头’,画了一幅画,送给你,以后想它时,看看画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画中,刘叔画了‘红头’、‘大青’和‘小黄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之后,每当想起‘红头’,我就将刘叔的绘画拿出,它那顽强拼搏战姿似乎从画面呼之欲出,跃然于眼前。</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随着岁月流逝,观看绘画的感触也在逐渐发生变化: 年少时,内心多是对‘红头’淡淡的思念和伤感;长大后,更多的是钦佩‘红头’那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红头’给予了我少年时期难以忘却的趣事,给予了我成年后努力工作战胜困难的勇气。</span></p>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注</b><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以此文追忆少年时期的快乐时光。</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图片作者。</span></p><p><br></p><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