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云盘山

向楠的世界

<p>  国庆长假期间,太阳每天都灿烂耀眼,不出门游走都觉得对不起好天气,于是打了一辆车带母亲去滹沱河。</p><p><br></p><p> 司机是位帅气的小伙子,容貌俊朗,身材伟岸。手机接单时显示他姓鲍,所以我称他小鲍。</p><p><br></p><p> 小鲍性格开朗,服务周到,上车下车都细心搀扶着母亲。</p><p><br></p><p> 我每次打车都喜欢与司机聊天,总能和他们聊出故事来,与小鲍也自然一路上聊得愉快。得知小鲍曾是个体育生,五千米长跑的省级记录,貌似至今无人打破。但因一心想当兵,就跑去部队当了两年武警,在北戴河给中央首长站岗。难怪身形板正,一身军人气质。</p><p><br></p><p> 天下军人是一家,我说我也当过兵。</p><p><br></p><p> 小鲍立刻致以敬意,对我的称呼也直接从“阿姨”改成了“老班长”。只是“老班长”和“新兵蛋子”的年龄隔着30年。</p><p><br></p><p> 当他知道我最近正在四处参观村史馆时,就说他们村也正在搞村史,准备出本书。“等书出来了,我给你要一本。”</p><p><br></p><p> 小鲍接下来说的话,让我之前天马行空的话题都转了向,集中在了一个点上。</p><p><br></p><p> 他说,当年解放石家庄,就是在他们村的云盘山打响的第一枪。</p><p><br></p><p> 请等等!解放石家庄?</p><p><br></p><p> 两年前,我曾写过《火车拉来一座城》。在那篇文章中,特别提到过石家庄战役,还去参观过解放石家庄纪念馆。</p><p><br></p><p> 文中自然也提到云盘山。当年攻城部队最先占领了大郭村飞机场。现在的中华大街,当时被驻守石家庄的国民党军改做临时飞机跑道,以便与外界保持交通联系。然后我军就攻占了云盘山,红旗插上了山顶。</p><p><br></p><p> 但那时我对家乡还完全不了解,很多地名与街道完全不熟悉,脑海里形不成立体的印象。云盘山在哪里,根本毫无概念。</p><p><br></p><p> 于是追问小鲍,得知他是小沿村人。小沿村当初有一座山叫云盘山。他说其实不是山而是一个坟,被当地人叫做“大疙瘩”。他还顺嘴儿念出一句顺口溜,“桃园的疙瘩,沿村的庙”。那个庙,小鲍说小时候还曾去庙会玩儿过呢。</p><p><br></p><p> 当年解放石家庄时,战斗在云盘山上打响,小鲍的爷爷经历过,亲耳听到过激烈的枪炮声。遗憾的是爷爷不在了,那座山也已经没有了。</p><p><br></p><p> 小鲍又拿出手机百度一番,手指比划着告诉我小沿村具体的位置。居然是我常常走过的一条街道。</p><p><br></p><p> 因为和小鲍的聊天,因为云盘山,搅得我那一天余下的时间都心神不宁。</p><p><br></p><p> 第二天一早,我便骑车去往小沿村。哪怕那座山已经没有了,我也要看看它具体在哪里。多年的职业生涯留下了后遗症,一件事情搞不清究竟,我会寝食难安。</p><p><br></p><p> 小沿村坐落在沿东街与沿西街之间,我家附近尚无一间大型菜市场时,我每周都会到这里来一趟,却不知道这里有个小沿村。</p><p><br></p><p> 从网上搜索资料得知,据《小沿村志》记载,小沿村的兴起远在元末明初,主要姓氏有鲍、刘、师、贾、潘、陈等。潘姓是从八家庄村迁来的。</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沿村的出现和古运粮河有密切的关系。因地处古运粮河河畔,开凿运粮河的役夫沿河边定居,于是就形成了这个小村落,因沿着运粮河,因而取名为“小沿村”。</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条运粮河就是现在的石津灌区。</p><p><br></p><p> 沿东街这一带的农村全部都拆迁改造,变成了高楼林立的花园社区,与整座城市融为了一体。小沿村具体位置究竟在哪里?云盘山又在何处?</p><p><br></p><p> 不得而知。</p><p><br></p><p> 我先骑车走进了沿东街,想着要找什么人打听一下,当然最好是老年人。就算不是本村人,也肯定比较了解石家庄的历史。</p><p><br></p><p> 还真就发现了三个白头发的老年人坐在街边聊天。</p><p><br></p><p> 我停下车打听,这里是不是有一个小沿村?还有一个云盘山,山上还有一个庙。</p><p><br></p><p> 没想到他们一下子就猜到了我的来意。“你是不是要了解打石家庄的事儿啊?”</p><p><br></p><p> 我连连点头,还真找对人了,果然是本村人。但他们说不是本村的,只不过在这里住的时间长了。</p><p><br></p><p> 他们七嘴八舌告诉我,小沿村在沿西街上,我说的庙在沿东小区,顺着这条街向北走到头,往右一拐就是。</p><p><br></p><p> 至于云盘山,早就没了。</p><p><br></p><p> 我知道山没了,可我还是想知道具体在哪里。</p><p><br></p><p> 三人中的一位说,你往东走吧,建华大街北二环路口知不知道?解放石家庄时,红旗就插在那儿。</p><p><br></p><p> 这个答案实在出乎意料。我当场愣住。</p><p><br></p><p> 我出来寻找云盘山,没想到云盘山就在我出发的地方。换句话说,我每天就站在云盘山上,站在解放石家庄的胜利旗帜飘扬的地方。</p><p><br></p><p> 这个巧合让我又惊又喜。</p><p><br></p><p> 我甚至来不及回家,谢过三个老者后,当即打开手机上网搜索。</p><p><br></p><p> 这一次,专门搜索云盘山。出门前怎么没想到先搜索一下呢?只想到亲眼看看小沿村了,以为云盘山就在小沿村。</p><p><br></p><p> 百度立即给出了答案:云盘山位于石津运河以南。原是一圆形土丘,因仰望有连云之势,俯瞰似磨一盘,故名云盘山,俗称“大疙瘩”。占地约2公顷,高约15米,山顶建有“三皇姑庙”一座。传说隋炀帝的三公主出家路过此地,后人为纪念她而修庙。</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关于云盘山,当地流传着顺口溜:“桃园的疙瘩,沿村的庙,踩着花园的一条道,八家庄跟着凑热闹。”意思是说,云盘山的地是桃园村的,而上面的庙却是沿村盖的,围绕着四周的道是花园村的,八家庄却因为耕地的位置与云盘山接壤也跟着得到了好处。</p><p><br></p><p> 小鲍给我说的,是顺口溜的上半段。</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解放前,云盘山和湾里庙同为石家庄的两大庙会,但湾里庙的庙会规模远不如云盘山上的庙会。</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上世纪70年代,在征地改造中,发掘出了古代墓穴。经考证,死者为秦汉之际活动于河北一带、后被刘邦封为赵王的张耳。因此云盘山并非一座山,而是坟丘。</p><p><br></p><p> 在一马平川的石家庄,云盘山是绝对的制高点。因此,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守军在山上修筑了碉堡,周边挖了深达六七米的壕沟,在我军攻城前几天,国民党军拆掉了小沿村很多老乡家的门板,用于修建工事。</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网络搜索的文章,为我描绘出一幅攻占云盘山的详细画面。</p><p><br></p><p> 1947年11月6日,晋察冀野战军第四纵队十旅三十团三营接受了攻打云盘山的任务。</p><p>  </p><p>  6日17时,我军开始对云盘山发起猛烈攻击。盘踞在云盘山的国民党守军居高临下,用轻重机枪猛烈反击,几乎一整天的时间,进攻没有任何进展。</p><p><br></p><p>  7日17时,三十团宋选才团长、王海廷政委发出爆破组攻击的命令,战士们有的夹着炸药包、有的持着爆破筒勇猛地冲向云盘山敌人内、外壕,一股股冲天的烟柱随着巨响而起,但由于敌人碉堡坚固,火力密集,又因爆破位置不当,突击未奏效,爆破组官兵被强大的火力压回到外壕。</p><p><br></p><p>  第一次强攻失利。团里紧急开会研究新的作战办法,由八连接受了突击任务。</p><p>  </p><p> 而敌人也加紧守势,往云盘山增派了半个连的兵力,并派飞机在我军阵地狂轰滥炸,以防我军趁夜色偷袭。</p><p><br></p><p>  但八连已事先熟悉了云盘山的地形。11月7日夜里,在暗夜的掩护下,战士们爬到了敌人外壕,搭人梯在沟内壁半腰上挖洞装炸药,整整埋设了150公斤炸药。用土袋堵住洞口,安装好导火索后迅速撤离隐蔽。</p><p><br></p><p>  8日6时,天渐渐发亮时,进攻开始了。在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后,敌人的碉堡工事被炸掉,仅只用了10分钟时间,一面鲜艳的红旗就飘扬在云盘山顶。</p><p><br></p><p>  占领了云盘山,就打开了石家庄的“半扇门”,部队全部扫清了外市沟以外各点,乘胜向外市沟发动总攻。11日上午,主力部队进入市区展开街巷战。12日清晨,总攻大石桥北兵营核心工事,激战至11时30分,国民党军停止反抗,向人民解放军缴械投降,三十师师长刘英被活捉。</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解放军的命令下,刘英写了要正太饭店一个团守敌投降的命令:“我和团长们被俘,你们待援无望,再打必亡。晋察冀人民解放军前线司令委我下令,坚守核心工事及范村据点部队停止抵杭、缴械投降。为吾诸位仁兄及众士兵弟兄安全计,我接受前线司令代表奉劝,并派贺定记参谋长、周新主任传达我的命令。特致,刘英。”</p><p><br></p><p> 原本被国民党吹嘘“可坐守三年”的石家庄,六个昼夜即被攻破,石家庄宣告解放。</p><p><br></p><p> 啊,做梦也没想到,找来找去,云盘山就在我的脚下。</p><p><br></p><p> 因为这一次的寻找,回到家后,心情始终无法平静。我一次次站在阳台,眺望着咫尺之遥的街口,那是曾插上红旗的云盘山顶。脑海里也不由自主幻化出当年烈火硝烟、炮声隆隆的战争画面。</p><p><br></p><p> 那冲锋的身影里,会不会有我的舅爷和父亲呢?</p><p><br></p><p> 石家庄解放后,从抗战时就因做地下工作来到这座城市的舅爷随大军南下,终生定居南方。而作为一名军人的父亲,解放后被保送上了军校,从此留在石家庄。</p><p><br></p><p> 虽然连唱歌都唱的是军歌,父亲一生却很少跟我们讲他的战场故事。</p><p><br></p><p> 其实父亲是一个很喜欢说话的人,做起报告来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之所以从不回忆战争,大概是因为战友们都牺牲了,没能活着看看亲手解放的城市和国家,他便不觉得自己有资格去讲那些战斗故事吧。但他选择国庆日迎娶了我的母亲,这其中的用意可想而知。</p><p><br></p><p> 经历过战争的军人,对于新生的共和国有怎样的情感,不难理解。</p><p><br></p><p> 石家庄解放大队,当年是配合主力部队战斗的,作为解放大队的政委,我的舅爷不会在冲锋的队伍里,但他肯定也曾登上过云盘山。</p><p><br></p><p> 遗憾的是,虽然在舅爷活着时我曾见过他两次,但他也没有讲过战斗故事,当然也不会提到云盘山。他送给我的亲笔书法是四个大字,“静水流深”,充满禅意。</p><p><br></p><p> 舅爷直到94岁驾鹤西去都不知道,他的大名写在解放石家庄的纪念馆中,被后世人永久纪念。</p><p><br></p><p> 作为一名曾经离乡多年的游子,在写了《火车拉来一座城》那篇文章之后,迄今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一直在利用各种机会游走于家乡,从一条街道,一间房屋,一座桥甚至一棵树中捕捉历史烟云,了解风土人情,一点点丰富完善着我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对家乡的感情也越发地浓情蜜意起来。</p><p><br></p><p> 刚过去的这个国庆节,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以17.1亿的票房成为国庆档冠军。</p><p><br></p><p> 之所以成为爆款,除了因疫情原因很多人久未进影院外,还因为人们都想从中寻找自己家乡的影子吧。</p><p><br></p><p> 家乡是我们人生的出发点,也是很多离乡游子渴望的最终归宿。</p><p><br></p><p> 是连接亲情热土的纽带。</p><p><br></p><p> 我出走又回归,且两年多一直在寻找,试图刻下一个城市的印记,探究我对它的情感依据。直到此时站在父辈们为解放这座城市而战斗过的山上,我的寻找似乎终于可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p><p><br></p><p> 这是我的父辈祖辈们亲手解放的城市,是我生长的地方,我的根就在这里。</p><p><br></p><p> 叫我如何不爱它?</p><p><br></p><p>(部分史料及图片源于网络,感谢原创者)</p> <p>  这条路是东西方向的丰收路。</p> <p>  拐进这条南北方向的街,便是沿东街。</p><p><br></p><p> 就是在这条路上碰到了几位老者。</p> <p>  在大门口向保安打听寺庙所在处,保安手一指,“就在里面。”</p> <p> 这就是云盘山庙。</p><p><br></p><p> 但我猜它不会是70年前的那座“三皇姑”庙。即便是也已经翻新过了。整座云盘山已经都平掉了,那座庙会留下吗?</p><p><br></p><p> </p> <p>  大门紧锁,透过门缝拍下一张照片。</p> <p>  这里是沿东街西边的沿西街。小沿村旧址就在这一带。</p> <p>  昔日小沿村早已不见踪影,成为高楼林立的花园小区“北城国际”。</p> <p>  因在解放石家庄中经历了云盘山战役,小沿村注定从此被历史铭记。</p> <p>  这是解放石家庄时的地图。</p> <p>  图为1947年4月19日,晋察冀军区三纵七旅二十二团突击部队强渡绵河,向井陉县城关镇进击。</p><p><br></p><p> 1947年4月,晋察冀军区主力部队首先发起正太战役。此役先从清扫石家庄外围的县城开始。</p><p><br></p><p> 4月3日,部队分头按预定地域集结。</p><p><br></p><p> 9日,战斗打响。杨得志、李志民指挥的第二纵队和杨成武指挥的第三纵队,在石家庄以北正定一带作战;陈正湘、胡耀邦指挥的第四纵队和孙毅、周彪指挥的冀中军区部队在石家庄东南栾城、元氏一带作战。</p><p><br></p><p> 10日,栾城解放。</p><p><br></p><p> 12日,第一次解放正定的战斗全部结束。至此,栾城、正定及周围国民党军据点90余处被人民解放军攻破,只有元氏还在国民党军之手。石家庄以北长达50公里之平汉铁路已被晋察冀军区部队控制,沿线所有城镇、车站均为我掌握。第一阶段作战计划完成。第二阶段以攻战获鹿、井陉及正太铁路沿线为主要目标。</p><p><br></p><p> 4月14日至17日,晋察冀军区部队连克获鹿、井陉、井陉煤矿。接着,晋察冀军区部队主力沿正太线继续西进,连克盂县、阳泉、平定、定襄、寿阳等城,控制了东自获鹿、西至榆次180余公里的正太线,共歼国民党军3.5万余人。</p><p><br></p><p> 此战,为解放石家庄扫清了外围,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畏缩在石家庄市区内的国民党军第三军,固守待援,不敢出战。</p> <p>  云盘山旧貌。</p> <p>  图为1947年4月22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的“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给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副司令员萧克和副政治委员罗瑞卿的电报手稿。</p> <p>  1947年10月22日,聂荣臻、肖克、刘澜涛、黄敬、罗瑞卿关于拟乘胜夺取石家庄向中央军委、中央工委等的请示电。</p> <p>  石家庄这时虽已成陆上孤岛,但防御工事在当时的华北屈指可数。6000个碉堡遍布全市,沿外市沟、内市沟、环城铁路,由鹿砦、雷区、电网、碉堡组成了三道防线。国民党军石家庄警备司令部分设在正太饭店和坚固的大石桥下,易守难攻。</p><p><br></p><p> 市内有国民党军第三军三十二师三个团,以及新从保定空运来的刘化南的一个独立团和军直野炮营;其次是地方部队河北省保安第九、十两个团;加之附近19个县的保警队,共2.4万余人。</p><p><br></p><p> 图为我军在地下作业挖壕沟,做攻城准备。</p> <p>  11月6日拂晓,石家庄战役打响。</p><p><br></p><p> 7日拂晓,占领大郭村飞机场。</p><p><br></p><p> 8日晨,攻克云盘山,全部扫清外市沟以外各点。</p><p><br></p><p> 8日16时30分,向外市沟发动总攻。</p><p><br></p><p> 9日,内外市沟之间,除北郊、范村、元村、彭村外,全部为人民解放军占领。</p><p><br></p><p> 10日16时发起第二次总攻,夺取内市沟。</p><p><br></p><p> 11日上午,主力大部进入市区,展开街巷战。</p><p><br></p><p> 12日晨,总攻大石桥北兵营核心工事,激战至11时30分,国民党军停止反抗,向人民解放军缴械投降。</p><p><br></p><p> 图为部队在中山路冒着炮火前进。</p> <p>  当时的石门公署。</p> <p>  在经历了6个昼夜激烈战斗后,解放军以牺牲6000人的代价攻克了华北重镇石家庄。胜利的红旗插在了这座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的正太饭店房顶上。</p> <p>  这里是解放石家庄纪念碑。</p> <p>  总司令朱德为解放石家庄所做七律诗《攻克石门》刻于碑上。</p> <p>攻克石门</p><p><br></p><p>朱德</p><p><br></p><p>石门封锁太行山,勇士掀开指顾间。</p><p>尽灭全师收重镇,不教胡马返秦关。</p><p>攻坚战术开新面,久困人民动笑颜。</p><p>我党英雄真辈出,从兹不虑鬓毛斑。</p> <p>  解放纪念碑的地下有一座博物馆。</p> <p>  馆内陈列着照片、实物、雕塑等,全景式还原了石家庄战役。</p> <p>  当年的大郭村飞机场。</p> <p>  激烈的街巷战。</p> <p>  国民党石家庄警备司令(即第三军三十二师师长)刘英就是在这座建于1907年的大石桥处被我军活捉。</p> <p> 今日大石桥。</p> <p>  刘英在大石桥下被活捉。</p> <p>  刘英被俘后,关押于车辆厂内的这座水塔。</p><p><br></p><p> 遗憾的是在车辆厂拆迁改造中,这座上世纪40年代由日本人建造的水塔被拆除。</p> <p> 这是陈列在纪念馆的石家庄解放时石门城区工委一览表。</p><p><br></p><p> 我的舅爷在解放石家庄时任解放大队政委。他在抗战时就被派往石家庄做地下工作,化名王建珍。石家庄城门楼上曾张贴过“悬赏捉拿王政委”的布告。</p><p><br></p><p> 遗憾的是舅爷在世时并不知道,他的名字留在了参与解放的这座城市的历史上,被后世人永久纪念。</p> <p>  这是矗立在老火车站前的雕塑《胜利之城》。</p> <p>  石家庄解放34年后的1981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了一部彩色故事片《解放石家庄》,以影像手法艺术地表现了石家庄解放的全过程。</p><p><br></p><p> 饰演主人公九连连长潘有财的演员,是在电视剧《潜伏》中扮演军统站长吴敬中的冯恩鹤。</p> <p>  今天的云盘山早成平地,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p> <p> 北二环高架桥凌空而起,穿过了当年的云盘山。</p> <p>  这里便是云盘山顶的位置,当年攻城部队的红旗就在这里飘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