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

lyq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青春是一场永不设限的远行,步伐轻快却又无比坚定。在成为一个无聊的大人之前,我们渴望尝试所有新鲜事物,探崎路,攀险峰,去体验足够酷的人生。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遇见的人,都在潜移化中影看我们看世界的角度。也赋予我们勇气去挑战一切不可能。 我最近读了一本书《鲜衣怒马少年时-唐宋诗人的诗酒江湖》。这本书颠覆了我对诗词的理解,把枯燥无味的知识写成段子,让你轻松易懂的就理解那些诗词的含义。从另一个的角度去领略不一样的诗词江湖。 在这本书中,少年怒马用另类的方式,向我们详细解读了三十位诗词大神:超级愤青骆宾王、千古情圣杜甫、逆袭牛人高适、完美男神王维、 文艺大叔孟浩然、花间浪子温庭筠、大女主体质李清照、全能天才辛弃疾……翻开这本书,一个以前从没见过的文学江湖就徐徐展现在我们面前。<br>  就拿这位“冷门诗人”李商隐来说吧。<br>  在唐诗界,李商隐几乎是唯一一个把诗写得美到极致的诗人。清人吴乔在《围炉诗话》里说:“于李、杜、韩后,能别开生路,自成一家者,惟李义山一人。”<br>  为什么李商隐能得到如此高的评价呢?<br>  我们知道,盛唐的大牛们已经把唐诗写到了极致,让后人望洋兴叹、无路可走。但李商隐偏偏换了一个维度,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写法。在他的生花妙笔下,汉字有了最美的组合,美到炸裂、美出天际!换言之,李商隐的诗,就是一场降维打击! <p>  这周也没有忘记向优秀的老师学习,收看了两个老师的精彩课堂的教学。</p> 杨晓燕老师执教了《“119”的警示》,杨老师采用了以下几种方法:一、情境创设,让学生认识到火灾带来的危害。 播放我们日照市岚山区发生的一场火灾,给孩子以震撼,让孩子们意识到火灾并不遥远。二、营造氛围,让孩子们学会火场自救与逃生的基本技能。 让绘本故事中的消防员山姆进入课堂,带孩子们进入虚拟的火场,指导孩子们闯关,逐步教会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求救、避难逃生。三、游戏体验,学习正确拨打火警电话“119”。 设置游戏环节,同桌分角色,一人扮演报警人,一人扮演接警员,练习拨打“119”。再让一组孩子上台表演,特意借来了接警员的帽子,让孩子们感受深刻。从而在游戏中学会了拨打“119”要说明的几个要素 周燕执教《我能照顾自己了》第二课时课。本节课遵循儿童生活的逻辑,以儿童的现实生活为课程内容的主要源泉,以密切联系儿童生活的主题活动或游戏为载体,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儿童在生活中发展,在发展中生活。在教学中,通过列举班级中自己的同学做家务的图片,让学生感受到自己与同学的差距,从而感受到自己在平时的生活中应主动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做到不让父母担心从而产生对家庭的责任感 这周还观看了章乐的《小学道德与法治若干教学问题》的讲座,章老师从教学生活化、价值目标、法治精神、自主学习、知识教学等五个方面,深刻的分析了道德与法治的意义和方法。加深我对道德与法治这门课深刻认识,帮助我换不同角度去看待教学问题,同时让我反思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去让学生体验法治生活。 <p>  人是很容易老的。有的人没有尝过少年的味道就不得不成熟了老成了。也不是每个少年都拥有鲜衣怒马。所谓一失一得,他们也因此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些收获。我们学会懂得珍惜当下。</p><p> 定陶区第四实验小学 李亚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