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征明——师•典•诗(20期)

石竹居士

<p class="ql-block">  大家好!今天是《一师一典两诗》第二十期,本期重点讲明朝书法家文征明以及他的典故《无私赠银》。之后,我写了两首诗,一首是唐代骆宾王的《咏鹅》;另一首是唐代李白的《夜宿山寺》。还是那句老话,仅供大家参考,期望能在练字方面给您一丝帮助与启发。</p> <p>  文征明,明朝著名画家、书法家、文学家。生于1470年,卒于1559年,享年89岁。他是今天的江苏苏州人。祖籍衡山,故号衡山居士,世称“文衡山”。因他官至翰林待诏,私谥贞献先生,故称“文待诏”、“文贞献”。他为人谦和耿直,宁王朱宸濠因仰慕他的贤德而聘请他,文征明托病不前往。文征明书法初学李应祯,后广泛学习前朝名迹,篆、隶、楷、行、草皆有造诣。尤擅长行书和小楷,温润秀劲,法度谨严而意态生动。虽无雄浑的气势,却具晋唐书法的风致,也有自己的一定风貌。小楷笔划婉转,节奏缓和,与他的绘画风格谐和,有“明朝第一”之称。他的传世书作有《醉翁事记》《琵琶行》《离骚》等。</p><p> 文征明的书画造诣极为全面,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人称他是“四绝”的全才,诗宗白居易、苏轼,文受业于吴宽,学画于沈周。其与沈周共创“吴派”。在画史上与沈周、唐伯虎、仇英合称“明四家”,也称吴门四家。在诗文上,与祝允明、唐伯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p> <p class="ql-block">典故【无私赠银】</p><p class="ql-block"> 一私塾先生失业后将50两银子存放于文征明家中,希望按照市面利率逐月取息以作家用。文征明接见了他,并告诉他文家从不经营借贷事务,劝他存入某个钱庄为好,孰知老儒竟对文征明说:“这些我都知晓,只是我不相信任何一家钱铺,只信任你文爷一人。”文征明得知对方家境很贫困之后,二话没说就收下了五十两银子,从此,老儒逐月来文家领取月息(当然,这月息是文征明自掏腰包的)。几年后的某一天,老儒因家有急需,就把五十两银子取回了,不久后他就去世了。但是,老儒却没有把取回银子的事儿告知儿子,因此他儿子仍然于月初来文家领取月息,文征明并没有揭穿此事,依然照旧付了月息。当晚,老儒给儿子托梦,梦里责骂儿子说:“文先生是一长者,我之前因有急需已取回咱五十两银子了,我在某书书尾有记文,望你将多领之息即刻奉还。”老儒的儿子醒来后,赶忙找到那本书,书尾果然见父亲所记已取回本金的字样。第二天一早他就来到文府,见到文征明便叩头道歉,恳请文征明原谅,并将一两二钱半的月息赶紧奉还,没想到文征明非但没收那多给的息银,反而又拿出五十两纹银馈赠给了老儒的儿子,诚恳地对他说道:“日前令尊迫于急需,五十两本金确已取回。今日得悉令尊已逝世,这五十两银子就权当我文某敬重令翁的“赙布”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