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流,生命如歌

邹荣华 47893646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中秋节、国庆节双节的假期,迎来了我62岁的生日。喜上眉梢,乐从心来,清早爱人就出门买菜了。退休后买菜的任务基本上是我承担,今天特殊,爱人亲自出马。看着爱人匆忙下楼的身影,我心里暖暖的。孩子们在外地,假期没回来,只有我老俩口在家。我也没闲着,忙着拖地抹桌、打扫卫生,干干净净过一个轻松愉快的生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收拾好卫生,我坐下来喝茶。这时,爱人买了几袋菜和食品回来,就一头扎进厨房里忙碌起来,也不要我帮忙。我边喝茶边看着忙碌的爱人,同时想起远方的孩子们,心里顿生感叹:这些年我老俩口小日子过得如此滋润和富有情调,全靠夫人的操持和维护。秀外慧中的爱人真是我的快乐女神、幸福之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慢慢地品着茶,心里泛起涟漪,想起自己62年生命历程,与爱人一起生活32年的岁月,许许多多,思绪万千。</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岁月如流,多少过往的情景,多少经历的风雨,令我记忆尤新。最让我感怀的是我与爱人一起走过的32年的艰难而又美好的光阴,一段坎坷而又快慰的生命历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命如歌,我与祖国共成长,共命运。人生路上,生活的节奏有抑扬顿错,有跌宕起伏。回眸时有艰辛和酸苦,更有温暖和爱意。生命的旋律,有舒展悠扬,有低调回转,静听生命的跫音,禁不住让人喟叹不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自幼体弱多病,那时有父母的呵护;工作后,因常发病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受到不少的委屈和磨难;遇见爱人,也就是遇到幸运。发病时有她照顾,痛苦时有她抚慰,工作时有她全力支持,生命之舟仿佛驶入平安的港湾。后来,顽固的疾病也慢慢稳定见好,工作也风生水起,得心应手。生命之音,琴瑟和鸣,妻唱我和(爱人是一位女高音歌者)。几番风雨兼程,路在脚下延伸,生命的努力得到最好的体现,人生的意义得到根本的体悟,生命的本色在爱的照耀下熠熠生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人敲门,是妹妹来了。她来陪我过生日。一阵寒暄后,她到厨房帮爱人的忙去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继续着自己的思绪。流年里散落的一幕幕美好记忆,宛如生命旅途中一处处风景,闪现在眼前,在心里氤氲起一缕缕眷恋和思念。生命的跫音如一曲天籁回旋在耳畔,低吟浅唱。所有的故事依然漫长,撩拨起难以言喻的幸福感和美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62岁,是快乐人生的新抵达。岁月的打磨可以把我年轻的容颜变得褶皱有痕,但骨子里的那种浪漫仍让我有更多的期待;光阴的消逝可以带走我的青春,但内心的成熟却彰显我另一种魅力;风尘能够暗淡我的风华,却将一份智慧与淡定浸润在我的心灵。</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62岁,是生命中丰厚的积淀。人过花甲之年,可以透彻领悟到人生中最本质的内核、生活中最本真的内涵和家庭里最珍贵的情感;可以深刻体会到人生浮华的背后,亲情友情爱情的可贵:世态炎凉,有孝顺儿女的温暖体贴;生活窘蹙,有亲人们的及时帮扶;心灵孤寂,有爱人的倾心陪护。可以把这些感悟和获得揉进生命的脉络里涵养自己,丰富自己。学会豁达与感恩,多了承受与包容,懂得控制自己、善待自己, 更加热爱平静清淡的生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62岁,是幸福未来的新起点。虽然每天做着重复的事情,但可以在重复的单调中寻找有趣的情节,在平常的日子里享受一份闲暇,看行云流水,赏清风明月,一片云,一首诗,一支曲都能唤起我纯真、深情的向往,让每一天都有所发现,有所收获,让朴素平凡的人生也会变得有滋有味,耐人寻味,享于回味……</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流年,一路向前,仿佛刚领略到百花盛开的春天,一转身就来到天高气爽的秋季。我觉得,人生之秋,心胸豁达,自在惬意的日子才刚开始。有诗见证:“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是的,60多岁之后,适逢盛世,各美其美,正是人生的好时节。怀一颗淡然心,惯看卷与舒,常思乐中忧。凭栏抒浩气,笑论春与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岁月如流,缓缓地流淌在我们的生命里,而生命在时光里行走,无论处于人生的哪一个季节,都怀着一份热爱,浅浅穿行于岁月之中,我们的人生因此而缤纷、充实、美好;生命之歌因此而响亮、悠扬、绵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准备开饭了”,妹妹轻声地招呼我。我立刻收起思绪,起身打理餐桌,爱人几个小时的忙碌,奉上一桌可口的佳肴。假期几乎天天在外面应酬,今天在家安心过自己的生日,三人一桌,饮点小酒,美滋滋,乐融融。女儿此时与我视频通话,传来小外孙清脆悦耳的祝福。喜悦和幸福在心中温柔绽放。人间,哪一处不盛满馨香?人生,那一刻不充满温情?</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岁年龄一岁人,一岁年龄一岁心。62岁生日,普通又不平常,简单又别有滋味。在季节的转弯处,我深情守望,让心自由快乐地飞翔。</span></p><p> 记于2020年10月7日(农历8月21日)</p> <p>部分图片选自于网络</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