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使人快乐

一叶知秋

<p class="ql-block">  我的第六个《练习》100期,磨磨蹭蹭,酝酿了很长时间,从2019.11.15开始501期,到2020.9.23的599期,共一百期,共用了314天,真是够长的,是我偷懒吗?也不全是,用了这么长时间是因为我去参加一部分心仪的公众号的投稿,有作品入选的我会跟大家分享,粗略算了一下,竟然有163张(次)之多,高兴是肯定的,但更多的收获是通过分享,能够接受更多亲们的意见和建议,对我的帮助还是挺大的,感谢他们,有时间的话,我会把分享的片子整理成册,这样对自己也是一种学习嘛,对了,为什么这次的一百期到599就结束呢,因为第533期重复了,在此深表歉意。如果你为没有拍摄题材而犯愁,那么,这个美篇或许会对你有所启发的。一起来,更精彩!</p> <p>《练习》之501《城中村景象》,手机摄于广州人和镇。第六个100期开始了,这是一次新的长征,自我感觉,越往后面越难拍出新意,所以除了加强学习之外,应该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俗语都说,“洗湿左个头”,何况又是自己的兴趣爱好,肯定是要坚持下去的。各位亲,让我们共同感受摄影的乐趣吧!</p> <p>《练习》之502《葡萄美酒夜光杯》,手机摄于广州。这是一张旧作了,为何到现在才发呢?主要是为了完成某平台的作业,才从仓库里把它找出来,润舒润舒,试试和评委能否对嘴吧!拍摄方法在前面说过了,有兴趣的可以翻翻我前面的朋友圈,或者是我单独告诉他,不在这里啰嗦。</p><p>这张照片最大的不同是玻璃杯里面的液体是有颜色的,我是想模仿“葡萄美酒夜光杯”的感觉,遗憾的是里面的不是真酒,效果就大打折扣,找个时间放真葡萄酒再试试。都说世界本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我不敢说有发现美的眼睛,但我确实是奔这个方向努力的。一起来,更精彩,请拍砖。</p> <p>《练习》之503《路漫漫》,手机摄于太古仓和宝岗大道附近,为什么会有两个地方,因为这就是在两个地方拍的素材,最后用“指划”合成的。通常我拍了某一样素材,不会只用一次的,因为用一次太浪费啦!所以带着这个素材,千方百计地找,胡思乱想地搭,头脑风暴的结果就有了这张《路漫漫》了。都说摄影是“减法”,而且有个专门的门类叫“极简”,那就糊弄糊弄,朝这个方向去呗!至于这个山是怎么来的?先买个“关子”,有机会再向大家汇报。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04《脚步匆匆》,手机摄于广州南站。这是一张旧作了,为什么现在才拿出来,主要是要完成某个平台的“模糊”专题比赛,拍照片焦点要对准要表现的“主体”,这是很简单的道理,本来由于各种原因,比如对焦不清,快门速度不够,或主体是移动的,这都会使最终的画面不清晰,通常都是“废片”了,所以这个“模糊”的主题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措手不及”,要找出“模糊”的废片倒是有一大堆,但符合要求的少的可怜,几乎到了“无片可投”的地步,可细想一下也对,任何事情都有两个方面的,既然有“清晰”,为什么就不能有“模糊”呢?既然对这个主题没有参透,那就做做观众吧,看看人家是怎么模糊的。这里有一段话是这样解析的,看看大家有没有共鸣。</p><p>模糊,是对世界的重现,模糊,是对清晰的放大,模糊,是对焦点的扩展……</p><p>让我们用模糊去清晰表达,从重现迈向表现,努力再造一个属于你的,真实的、模糊的世界。—— 编者</p><p>一起来,更精彩。</p> <p>《练习》之505《漫天花海异木棉》,手机摄于广州华软软件学院(从化)。从网上各种渠道都得知,广州华软软件学院的“异木棉”非常漂亮,共有305棵。由于现在是学院的毕业季,很多活动要举行,当我兴致勃勃地来到校门口的时候才得知,一般观众不能进入,怎么办?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找到一位影友,影友又找到她的朋友,又要特别通知门口的保安登记,总算是进了校门,感谢哪位影友及她的朋友。进去一看,果然是一片花海,305棵异木棉争相“怒放”,已经开得“肆无忌惮”,请原谅我的用词,确实太漂亮了,粉红色“霸占”了几乎整个天空,说实话,这里的异木棉比以“异木棉”著称的华南师范大学的还要漂亮,这里的异木棉长的比较矮,还有一条河涌蜿蜒而过,这样的背景很容易就处理成黑色,要么你就把天空的蓝色作为背景,反正怎么拍怎么漂亮,让我们的眼睛被粉红色彻底占领吧!对了,这个学院还搞了个“丝木棉节”,专门来搞搞新意思。一起来,更精彩。</p> <p>《练习》之506《花开璀璨》,手机摄于广州华软软件学院。这个学院还真是拍异木棉的好地方,树长得矮,很容易找到的黑背景,早上的侧逆光,可以说是拍花的绝佳场所,剩下来的就看你怎样取舍,不要花多眼乱,让粉红色迷惑了你的双眼。摄影是减法的艺术,用相机取景还好,手机的限制较多,那更加考眼光,实在不行就后期剪裁一下吧。这张照片取景没有做更多手脚,但对背景“加了黑”,使对比更加强烈,更加吸引眼球。我当时去了时候要找熟人才能进去,现在不知道还是否需要,这个规定不仅挡住了很多中国大妈,还挡住了很多“发烧友”,哎。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07《粉红色的海洋》,手机摄于广州华软软件学院。我这几天都发的是有关异木棉的照片,有侧光,有逆光的,怎么没有顺光的呢?不用急,马上为你们献上。我们学摄影的时候老师都教过,要充分的表现主体的色彩,多用顺光,话记住了,要实践的哦。异木棉大多数呈粉红色,大片大片的花盛开的时候,用“粉红色的海洋”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华软的异木棉就是这种,再找点“衬托物”就不用那么“斋”了,思路决定出路,所以就有了这张作品,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08《柿子飘香》,手机摄于广西恭城。原来广西恭城是“中国月柿之乡”,至于为什么叫“月柿之乡”,估计跟柿子的形状有点关系,这种柿子圆圆的,但又有点扁,并不是一个球体,反正跟月亮(满月)还真有点像,这个只是柿子树林的皮毛,今天争取多拍点,为大家全方位的送上“柿子大餐”。</p> <p>《练习》之509《还是柿子飘香时》,手机摄于广西恭城。晒柿子是这里的一个指定项目,削了皮的柿子安静地躺在窝蓝里,完成它的蜕变。昨天有位好心的影友提醒树上的柿子是闻不到味道的,感谢他的提醒,今天我终于可以说,在晒柿子的过程中是可以闻到香味的,只是每个人的感觉可能有差异罢了,这海洋般的晒柿子场景是不是很漂亮呢(笑)!我们没有找到,从网友的图片来看,还有更加壮观的,这趟行程有点收获了。有机会,大家也可以来感受一下现场的气氛,还是有点震撼的呢。一起来,更精彩。</p> <p>《练习》之510《满城尽带黄金甲》,手机摄于广西漠川榜上村。拍银杏很多人都会去海洋乡,当然没错,但是要看小季节,今年海洋乡的银杏树叶落得比较早,都快掉光了,所以就改到另外的地方,这个榜上村就是很好的选择,只是路程有点远,这里的银杏树上百年以上的到处都是,甚至还有一棵1800多年的樟树,一句话,够古老的,现在已经是银杏的尾巴了,要去就赶快去吧!一起来,更精彩。</p> <p>《练习》之511《月亮情思》,手机摄于广西恭城。那天由于路上有点小状况,到恭城都快天黑了,看到这么美丽的霞光赶紧停车,影友们下车撒欢去了,对着柿子林一阵猛烈扫射,我对这种什么尾巴草情有独钟,寻找着最合适的角度,我是这样想的,要拍出草的挺拔风骨,又要交代好环境,所以作品的下面就留着那种广西特有的馒头山,还要想好留白,好在后期加上月亮(御用,笑),当时还有点风,正好拍出一点点动感,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12《老巷情思》,手机摄于广西桂林漠川。漂亮的光影,强烈的冷暖对比是我拍这张照片的初衷,我的人像一直都是麻麻地的,所以有机会肯定要加强练习了。这个地方保存得比较完好,确实是摄影人要拍点什么情感片子的好地方,看了片子有没有冲动,有的话赶紧出发吧,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非常不错的呢!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13《全景拍摄练习》,手机全景模式摄于广州番禺大夫山。这就是一张练习的片子,本来去大夫山的目的是想拍哪里的“水杉”的,但水杉只有几棵变红了,原来我还是来早了。拍不了水杉就随便抓点什么吧,这一排假椰子树加上倒影好像也不错,拍了几张,感觉视觉不够宽,加了广角附加镜也改善不了,后来想起怎么不试试手机的“全景模式”呢,还真行,就算是练习吧。当画面需要足够宽的时候,请试试全景模式。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14《初冬时节水杉红》,手机摄于广州番禺大夫山。那天去大夫山本来就是奔着红水杉去的,可惜水杉只红了一小点,拍还是不拍呢?最后还是决定拍,但也不能拍成“到此一游”啊,幸好那天带上了我所有的装备,什么玻璃球,镜子,还有超广角镜头,都试了试,觉得超广角镜头的效果还是挺好玩的,就拍了几张,是不是有点跟平常视觉不一样呢?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15《送你一朵玫瑰花》,手机摄于广州。这是为了完成广州市摄影家协会举办的“百花奖”的其中一个专题“玫瑰花”而专门拍摄的,七块钱买了两朵玫瑰,狗尾巴草是批发市场买的,至于那个滕箱子,是我女儿不知什么时候买的,高兴劲过后就束之高阁了,我总想用它拍点什么,这次终于用上了,也算是利用它的剩余价值嘛!把这几样东西胡乱地摆,胡乱地拍,挑了这张比较好的,可以说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如果能和评委对上嘴,那实在是万幸。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16《乐游湿地》,手机摄于广州大观湿地公园。首先汇报一下,我昨天不是说去见“网红”吗?其实这个“网红”就是大观湿地公园。原来这里是一片类似臭水沟的滩涂,后来经过科学治理,变成了可供市民休闲游览的好去处,最主要的是免费,很多人都会拖家带口来玩一下,有些还带上帐篷呢,大观湿地公园最出名的有三样东西,今天跟大家说了它的水系,往后再说它的“火红的水杉”和“超长的栈道”。一起来,更精彩。</p> <p>《练习》之517《初冬时节水杉红》,手机摄于广州大观湿地公园。前两天我说过,大观湿地公园有比较突出的三样东西,“水系”已经说过了,今天跟大家说一下第二样东西就是“水杉”了,这里的水杉高度并不高,但数量众多,最主要的是排列得比较整齐,是练习拍摄“纵深感”和“汇聚线”的好地方,这里还有众多的拍摄者可以做你的“免费模特”,你只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到合适的拍摄对象就行,失败了也无所谓,再等再拍就是,对水杉有兴趣的赶紧出发吧,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18《线条与构成》,手机摄于广州从化良口镇。去参加一个产品博览会,正好溜达溜达场馆,我对这个天花板的装饰产生了兴趣,黑色的顶,上面有很多有规律的装饰弯板,看上去就像天花上有很多的灯带在闪光,其实它只是白色的弯板来的,找个我认为合适的位置拍了几张。现代城市装饰越来越个性化,不错不错,为我们摄影人又提供了新的素材,有句烂熟的名言,“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确实是这样,我力争能把自己的眼睛往这个方向靠拢,真能这样,用什么来换都是值得的。一起来,更精彩,请拍砖。</p> <p>《练习》之519《晨运》,手机摄于广州江湾桥上。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重点你尽可能的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哪里是“合适的位置”呢?我认为在这个场合“俯拍”比较合适,所以我在桥上找了个位置,等着她做着合适的动作,什么叫做“合适的动作”,我认为这里主要是剪影,主要靠肢体语言,那就等到影子有合适的动作为好,多拍几张,练习完成。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20《羊城晨光》,手机摄于广州滨江边(周周乐附近)。本来是想去拍日出的,可太阳公公的秘书说没有预约摸了门钉,好吧,我下次提早预约,看它还能说什么。那天我是带足设备去的,能不能拍点什么呢?我在那个地方徘徊了很久,还是想不出要领,一艘船经过之后传来很大的浪的拍打声,我才注意到原来靠岸的地方还有很多礁石,在晨光下的剪影也蛮不错的,但离岸边有点高啊,怎么办?好在我有用“自制自拍神棍”的经验,没有神棍,有脚架啊,一番摆弄之后,用脚架把夹好的手机放下去,就找到了这个角度,终于如愿以偿,也不是说这张照片拍得怎样好,只是有时候还是要有一些“极端”的想法,打破常规,才能找到“不寻常”的视角,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21《鼠年了,该我们上岗啦》,手机摄于广州。通常什么年了,都会列举一大串该生肖的美丽词汇,完全把老鼠的本来属性忘掉了,我比较另类,学习一下鲁迅先生,讲讲真话,所以我拍了这张小品《鼠年了,该我们上岗啦》,警醒一下自己罢了。至于猫是否已经给老鼠“攻陷”,甚至已经“穿了同一条裤子”,那是有关部门的事情,喵星人,该上岗啦!呜呼哀哉!</p> <p>《练习》之522《深秋的荷塘》,手机摄于广州螺涌公园。黄楚中老师说过,在他的作品里面没有“残荷”,只有“晚荷”,虽然只是一个称呼,但我觉得这代表了你对这个事物的感情,感情越深,可能会拍得越好(我认为的,笑)。好,我也跟随黄老师说的,就叫“晚荷”吧!</p><p>广州好像没有冬天,都一月份了,一点没有冬天的感觉,所以我还是叫它“深秋”,这个季节的荷塘早就没有荷花,连荷叶都不多了,但有很多枝条,特别是一些“倒伏的纸条”会组成你意想不到的图案,这时候你就要发挥你的想象力,抽取其中的一部分,你说它是什么就是什么了(继续笑),这个公园的“晚荷”离岸边比较近,用手机拍也比较容易。后期把它做成“高调”就完成,我觉得场面太安静了,所以又加上“御用的鸭子”,多一点生气吧。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23《传统的回归》,手机摄于广州芳村花鸟市场。手写春联是一个非常老的传统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被束之高阁,很多人就算喜欢手写春联,也没有办法(没有地方)找到,真是令人唏嘘。现在好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有个性的,有文化底蕴的,有艺术魅力的手写春联又回到了大家的视野,所以我用“传统的回归”一点都没有“凿大”的,好耶,好耶。而且,来“请春联”的几乎都是后生,这是另一个令人欣喜的地方,传统正在恢复,传统正在回归,中华民族文字博大精深,书法又将这个文字的魅力进一步扩大,我们要继承,要发扬光大。看到这样令人欢喜的场景,能不高兴吗?</p> <p>《练习》之524《凌波仙子》,手机摄于广州家里。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不外出,总得找点事情忙忙,不然闷死了。过年期间水仙花是我的挚爱,今年的水仙花不但“应节”,而且花开得非常不错,就是它了。前几天阴天,散射光,正好拍点“慢门拖尾”,这几天阳光明媚,那肯定是拍点“光影”了。水仙花的花型比较特别,是很好的拍摄对象,加上我们家阳台的方位是“侧逆光”-绝配,颜色,质感,构图都不错,然后…然后…希望能出作品,也希望大家喜欢,今天初七了,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闲的无聊就在家玩玩摄影吧!其他有关水仙花的作品会继续为大家展示,值得期待(笑)。</p> <p>《练习》之525《凌波仙子》之2,手机摄于广州家里。继续宅在家,“乐子”就在这盘“水仙”上,趁着这个“侧逆光”,将水仙花慢慢旋转,找到合适的角度就拍拍,另外牢记老师讲的话,任何主体都有六个面的,那就是“前后左右上下”,按照老师的教导,慢慢体会,够我玩好几天呢。都来玩吧,拍照还真是宅在家的“首选”。正月初八了,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p> <p>《练习》之526《凌波仙子》之3,手机摄于广州家里,继续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里,对这盆“水仙花”展开新的攻势。如果你觉得黑色背景有点斋,那就给它换个喜庆的背景,挂历很多人家里都有吧?挂历上通常有个大大的“福”字,我们家今年的是康熙大帝的御笔“天下第一福”,就是它了。要想这个“福”字和水仙花结合得和谐一些,我的做法是将“福”字放到不受光的地方,然后按照水仙花的“高光”来测光,这样“福”字就不会“喧宾夺主”,一幅小品就完成了(哈哈哈)。今天初九了,祝各位亲新年快乐,身体健康。</p> <p>《练习》之527《动感凌波仙子》之1,相机摄于广州家里。宅在家,自我调节找野玩,还是那盆水仙花,只不过换了武器,由手机换成相机,相机的功能更强大,可以玩的花样就更多了,对了还有三脚架,一切准备停当,从1/15秒开始摇吧,今天发的这两张是“直线运动”的,慢慢地到了1/4秒,总之就是一个主题“摇”,为了提高对时间的感应,我还用了“延时自拍”,最后就有了这个《动感凌波仙子》了(哈哈哈,自娱自乐呗)。今天初十,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p> <p>《练习》之528《动感凌波仙子》之2,相机摄于广州家里。宅在家,自我调节找野玩,还是那盆水仙花,只不过换了武器,由手机换成相机,相机的功能更强大,可以玩的花样就更多了,对了还有三脚架,一切准备停当,今天发的这两张是“斜线运动”的,快门11/3秒,光圈F18,总之就是一个主题“摇”,为了提高对时间的感应,我还用了“延时自拍”,最后就有了这个《动感凌波仙子》了(哈哈哈,自娱自乐呗)。今天初十一,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p> <p>《练习》之529《动感凌波仙子》之3,相机摄于广州家里。宅在家,自我调节找野玩,还是那盆水仙花,由手机换成相机,可以玩的花样就更多了,前两天发了“直线摇”和“斜线摇”,今天发的这个复杂一点,这两张是“曲线运动”的,快门11/2秒,光圈F18,总之还是一个字-“摇”,前半段向一个方向,后半段改变方向,这样出来的轨迹就是“曲线”了,当然不是一拍就会成功的,要多次实验,反正不用“菲林”嘛,多拍就是了,最后就有了这个《动感凌波仙子》了(哈哈哈,自娱自乐呗),对了,两张作品颜色不同,是我在后期尝试不同的“色温”造成的,玩呗。今天初十二,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p> <p>《练习》之530《动感凌波仙子》之4,相机摄于广州家里。宅在家,自我调节找野玩,还是那盆水仙花,由手机换成相机,可以玩的花样就更多了,今天发的这个更复杂一点,这两张是“曲线运动+局部停留”的,快门11/2秒,光圈F18,在摇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停留一下”,这样出来的轨迹就是“曲线+水仙花”了,停留两次就有“两个影”,停留三次就有“三个影”,当然这个“撞彩”的成分很多(奸笑),当然不是一拍就会成功的,要多次实验,最后就有了这个《动感凌波仙子》了,对了,两张作品颜色不同,是我在后期尝试不同的“色温”造成的,玩呗,拍到想不出办法为止。今天初十三,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p> <p>《练习》之531《非常时期戴口罩》,手机摄于广州家里。前几天拍的了,全国人民都在抗击疫情,医务工作者,子弟兵冲在了最前头,这些我们是没有机会拍的,那拍点什么呢?能否用摄影来表现吗?苦思冥想之后,我突然想起我有几个“关节机械人”的,正好是一家三口,那就试试吧,胡思乱想,天马行空之后就有了这张小品,至于口罩是我叫“娘子”做模特拍的,后期把口罩扣出来再合成到机械人那里,虽然深度还不够,但出门戴口罩的意思还是能够传达的(笑),一起来,更精彩。</p> <p>《练习》之532《拍草莓》,手机摄于广州家里。买了几个草莓,想着能想到的法子来拍,这是一张拍草莓的自拍照,现在很多人都有2台手机,用三角架将另一个手机固定,调到“倒计时”状态就可以试验了,一边试验一边拍,拍了有很多张了,终于找到一张比较满意的,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33《一板鸡蛋》,手机摄于广州家里。今年过年遇上全国都在抗击疫情,市场供给还算正常,但有个怪现象,市场里面多了很多卖鸡蛋的商家,他们的鸡蛋都不秤,而是一板一板的卖,最贵的时候每板30元,现在最平易的15元就可以了,我们也买了一板。它的有规律的线条和图形还是不错的,拍点吧!怎么拍才不落俗套呢?先把一个鸡蛋打破,拍拍对比吧,能想到的方法都拍过了,但还是不够过瘾,苦思冥想之后突然想起我不是有个“鱼眼镜头”吗?对,赶紧试试,于是就有了这张习作了,也挺有新意的,最起码是比较特别嘛(笑),没有办法,总得找点有趣的活来忙乎一下吧,由于视角很宽,后期把周边的不合适的调整了一下。这是上周拍的了,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33《草莓与美酒》,手机摄于广州家里。这是很多天以前的作品了,要说有什么不同,就是多了个莲蓬,我是很喜欢莲蓬的光影的,这些莲蓬还是要在广州螺涌公园上捡回来的呢,这次派上用场了。还有,这次的酒可是真酒,不是茶水哦,质感就是不一样(笑)。前一段时间宅在家里,就找点小道具来拍拍光影也是不错的选择,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34《动感草莓》,手机摄于广州,后期用多次曝光合成。</p><p>首先感谢提供“水花”底图的小月姑娘,感谢她的无私,没有这个“水花”,动感就大打折扣了,再次感谢。草莓是以前拍的,只是为了这张图又调整了一下位置,还增加了数量,目的只有一个,谁都知道这是一种“模拟的动感”,但我们还是要尽量做到“逼真”一点,不知目的达到没有?请拍砖。</p> <p>《练习》之535《冠状病毒 哪里逃?》,手机摄于广州。这段时间,冠状病毒在中华大地肆虐,人民谈这个东西色变,但很多人却选择逆行,跟这个病毒作斗争,如医护工作者,他们的事迹令人动容。同时全国各界也快速响应,书画届,摄影界,文艺界都行动起来了,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讴歌英雄,鞭挞病毒,自认为摄影人的我也必须参与。“病毒”图案是网上下载的,那个“关节机械人”是现成的,那匹“马”是淘回来的雕塑,我想呈现一个武士勇战病毒的情景,用软件做了一点动感,不知深度够不够?各位亲请提宝贵意见。</p> <p>《练习》之536《一枚戒子》,手机摄于广州。没有什么意思的,宅在家里,递着什么拍什么(笑),一堆彩色铅笔,给它配上一枚“红宝石”戒子,违和吗?我觉得还可以的,练习一下微距摄影吧,黑布背景,自然散射光,找到能表现“红宝石”(对了,这个是朱尔醒来的)光泽的那一面就可以拍了,我还加了个手电发打光,使宝石的反光更强烈一些,但这次评委不满意,不怕,“丑妇都要见家翁”的,拿出来,请各位拍砖。</p> <p>《练习》之537《新人新作风》,相机摄于广东佛山快子路手写春联一条街。这是一张旧作了,但怎么看都还有些许“幽默感”,通常人们都是请个“福”字,或者是“招财进宝”的连笔字,这位美女就非常特别,请了个“醺”字,我查过字典,这个字的是“酒醉”的意思,为什么呢?不得而知,猜想一下,她的男朋友整天醉酒,或者是家人喝酒没有节制,请个“醺”字,提醒一下他们?还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呢?,看穿着打扮她生活条件不差,我猜应该是“戏说”“好玩”的成分吧?人家都说照片里应该有故事,我就给她编过故事吧。自娱自乐罢了,请拍砖。</p> <p>《练习》之538《木棉花开春到来》,该片是一张多次曝光合成的习作。南方的春天来的比较早,今年羊城的木棉花2月份就有开的了,不知是否天气暖和的关系。春天快点来吧,春天来了,我们就能摘下口罩,尽情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p><p>这堵墙是在清远金子山拍下的,我就是觉得它挺有感觉的,先拍下来作为素材,没想到今天就用上了,木棉花是每年必拍的项目,去仓库找找总有合适的,都是散射光,木棉花是用“天空”做背景的,出来就是白底了,刚好这堵墙也是白色的,比划来比划去就有了这张习作,做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39《夕阳下的检修工》,手机摄于广州。这也是一张多次曝光的习作。这段时间宅在家里,没有多少新作了,没有关系,那就倒腾一下老片子,看看能否来个“二次创作”,准确说是“三次创作”了,这张习作是白天拍的剪影,后来加了点“晚霞”,虽然比原来好一点,但也不耐看,既然“作假”,那为什么不做得“更极端”一些呢(笑),好,按既定方针办,在照片仓库翻查了大半天,终于让我找到了这个“咸蛋黄”,就是它了,把它做成“大大的”,生活中我们是很少有机会看到这么大的“蛋黄”的,不怕,不是说“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吗(奸笑),习作完成,请各位拍砖。</p> <p>《练习》之540《书中自有颜如玉》,手机摄于广州。读书的时候,经常会被人灌输“书中自有黄金屋”,意思就是书中有无穷无尽的智慧,无非就是告诉你读书可以改变命运等等。这句话只是上半句,原来还有半句是“书中自有颜如玉”的。我专门问了一下“度娘”,意思是跟上半句有关联的,就是读书改变命运之后,自然就会有“美女”青睐,要改变命运,努力读书就对了。好了,不讨论命运,还是谈回摄影,“颜如玉”代表女性,这种“心形影子”的作品估计大家也看过不少,给一本英文字典配一枚“女式”的戒子,能否表达我想要的意思呢?讲多无谓,行动最实际。一本厚厚的英文字典,一枚女式戒子,一个手电筒,手电筒用“懒人八爪鱼”固定,可以开工了。当我把戒子放在书中的时候,居然立不住,老是掉,用点水试试好一点,但立的时间也不长,最后我出“绝招”,用一小点“双面胶”把戒子固定住,这张拍到“天荒地老”都没有问题了(笑),后期转成黑白,因为在这里色彩已经不重要了。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41《南瓜花》,手机摄于广州。这是一张旧作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干净的黑背景?很简单,这是在某个野地看见的,当时没有这么好的条件,背景比较杂乱,所以把它带回家慢慢拍。黑色绒布做背景,侧逆光,给它噴少少水就可以开工啦。随便怎么拍都可以的。要拍“南瓜花”还有一种方法,夏天菜市场会有卖的,挑一些品相好的,回家慢慢拍,如果幸运的话,给它配点“小蜗牛”,“小蚂蚁”,“小瓢虫”什么的,想不出作品都难。一起来,更精彩,请拍砖。</p> <p>《练习》之542《英雄花的诱惑》,手机摄于广州海珠广场,后期把人的方向换了一下,使作品更加好看。三八妇女节那天,已经宅在家里很久的我,决定在做好保护措施后出去跟英雄花打个照面,现在是木棉花的季节,海珠桥附近又是木棉花离得比较近的地方,是很多喜欢拍木棉花的人的首选之地。木棉花已经拍过很多年了,但不知什么原因,说今年不拍了,但到了目的地,还是手机相机齐上,就算过过瘾也好,很久没有这么畅快啦!这位帅哥也是位爱花之人,拿着尼康大炮在扫射,我在耐心地等他,给我一个我要的动作,无奈等了很久,只能等到一个近似的,可方向不理想,不怕,我有“指划”,能够“偷天换日”(笑),后来的后来,就有了这张习作,各位亲,能看出破绽吗?请拍砖。</p> <p>《练习》之543《项链与戒子》,手机摄于广州。这也是宅在家里太无聊了,递着什么就拍什么吧。严重声明,这可不是什么红宝石哦,这就是我们粤语叫做“朱尔醒”(音)的廉价货。黑色的底可以更好地衬托项链与戒子的质感,后期做了一点星光,仅此而已,收工。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44《冰封之花》,手机摄于广州。这还是一张旧作,过年时候买的水仙花,到了十五左右花还开得不错,再摆嘛又不是,丢了好像又可惜,所以把它冰封起来,算是它为我摄影创作做最后的贡献吧。其实这种玩法也不是我的首创,外国有一位很出名的摄影家就是玩这个的,名字记不住了,其实,这种拍法还可以选其他的花的,但花的形状不要太大,更可以多种花的混搭,有人是专门去买新鲜的花来玩这个的呢,各位亲也可以试试。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45《心心相印》,手机摄于广州。前一段时间我发过一张一个戒子的习作,那样的场景已经见过很多了,能再玩点什么吗?既然有一,何不试试来个“二”呢?说干就干,戒子还是用“双面胶”固定的,摆好位置和光线,我是想表达“心心相印”的意思,不知达到没有?各位亲,请拍砖。</p> <p>《练习》之546《闲庭信步》,手机摄于广州。前一段时间买了几只小猫玩具,很小很小的,长度三公分左右吧,很是可爱,接着就是给它们配点场景,胡乱地拍吧。下面很多圆点的东西是一个不锈钢器具,长方形,大概是放晾衣夹用的,我就是感觉它挺有图案感的,将就着用吧。你看这只小猫优哉游哉的样子是不是很可爱呢,玩呗,拍得不好,请拍砖。对了,我还拍了其他场景的,有机会会给大家给点批评意见,记得提哦!</p> <p>《练习》之547《空中漫步》,手机摄于广州。这张习能够完成确实是一次胡思乱想的过程,怎么说?它原来是某个地方的天花窗户来的,有很好的线条感,我先把它拍下来,准备以后“天马行空”的,本来是想给它加个飞机什么的,但我一次“失误操作”把它翻转了九十度,哈哈,我觉得翻转后更有意思,我的思路也跟着翻转了,配点什么呢,在仓库里找啊找,找到了这个“关节机械人”,把他处理成一个“太空来客”,放进去比划比划,还可以,后来的后来就有了这张习作,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48《聚精会神》,手机摄于广州。时代在变,连宠物的行为都会变,你看照片上的喵星人的“聚精会神”的神情,它还是一只猫吗?它已经被手机里面的画面深深地吸引住了,呜呼哀哉,世道真的变了,喵星人都会看视频,哈哈哈,奇哉怪也,奇哉怪也。把这个场景拍下来,是否属于“抓拍”呢,心里还真没底,过两天告诉你们,请拍砖。</p> <p>《练习》之549《落日余晖泛金光》,手机摄于广州人民桥。有无搞错,这是是人民桥?是又不是。什么是又不是啊?因为准确的说,那个塔楼确实是人民桥,其他的就不是了,又玩多次曝光?答对了,加10分。</p><p>我的摄影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我记得非常深刻,他说摄影的终极目标能做到“心中有景,处处是景”,就是告诉我,景在心中,我目前的水平当然还差很远,但我是为之付出我毕生的精力的,是的,是毕生,那怕最后什么都不是,哈哈哈。一起来,更精彩,请拍砖。</p> <p>《练习》之550《窥》,手机摄于广东佛山南风古灶。这还是一张旧作,没有具体的意思的,只是尝试这样拍人像是否可以,我自己还是蛮喜欢的,喜欢就好。南风古灶还是有点东西可拍的,很多做陶瓷的实验工场,还有很多售卖陶瓷制品的铺子,里面的制品有传统的,也有一些加入现代元素的作品,我觉得挺Q的,等疫情风险底一点的时候,可以去看看,绝对值得的,对了里面还有“私房菜馆”,如果你进门之前向门口保安咨询一下,保安会很乐意地向你推荐,主要是你进去吃饭的话,可以免去门票20元,菜的质量也不错。南风古灶在佛山,那么近,绝对可以试试。</p> <p>《练习》之551《防范疫情戴口罩》,手机摄于广州起义路。那天经过起义路,华侨中学旁边的那堵墙吸引了我,我想能不能拍点什么呢?那堵墙正好有引导线的作用,所以,就在哪里等人出现,正好有一家人下公交车之后走过来,等他们走到合适位置按下快门,习作完成,也算是练习一张,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52《与众不同》,手机摄于广州。摄影除了讲究“光与影”之外,也讲究“图案美感”,不同的排列组合,会产生不同的美。</p><p>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很多酒楼食肆都不能营业,或者是只能提供外卖,不能堂吃,这样对鸡蛋的需求量就大减,去市场的人都会发现,多了很多售卖鸡蛋的档口,而且都是整板整板的售卖,哦,原来是这个原因。说回拍摄,整板鸡蛋跟摄影有关系吗?当然有,不过要动点小手术。整板鸡蛋是5乘6共30只,不对称啊,好办,拿掉一排变成5乘5共25只就可以,然后打破一只,将这只打破的鸡蛋放到不同的位置尝试,我是把它当到中间,绝对的对称位置,是不是有点“图案美感”?对比产生美感就是这个道理,如果没有这只打破的鸡蛋,这种美感就消失了,简单吧?对了,用块黑布做背景,必须的。简单的道具,简单的排列,简单的想法,就会出来一张“小品”了。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53《翠竹》,手机摄于广州。家里养了一盆竹子,在某个天气好的早上我把它拍了下来,侧逆光,黑背景,好像也不错,但看了就看了,没有留下什么特别的印象。又开始胡思乱想了,既然是侧逆光,那证明是可以看到光线的方向的,能否加强这种效果呢?胡思乱想之后必须是天马行空的,哈哈,还真想到了一点东西,要在作品中看到光线的存在,给它加点“耶稣光”是否可以呢?刚好这幅练习是黑背景,该出手时就出手,加了“耶稣光”之后好像也不怎么突兀,但照片的信息量确实增加了,也耐看了,好的,收工,能不能跟评委对上嘴,明天告诉大家,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54《废弃的渡口》,手机摄于广州芳村。为什么拍?又为什么做成这样?说说我的想法,当时接近中午了,近乎直射的阳光,景物上几乎没有阴影,能拍点什么吗?我发现江边上一个废弃的渡口,有很多木桩还留在那里,线条挺不错的,又开始胡思乱想,能来艘小艇多好?会有的,这是后话。先按照心中所想拍了几张,最重要的是预留了小艇的位置,小艇怎么还不来呢?再不来我就出“绝招”了,哈哈,“御用的小艇”在仓库里边呢(笑),至于为什么要做成黑白,你看第二张照片就明白,在这里色彩的作用已经很微弱了,还有,做成黑白还为了增加“沧桑感”(胡编的),然后通过多次曝光把“小艇”放到合适的地方,大功告成。拍得,做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55《不作为就关起来》,手机摄于广州。这是前一段时间宅在家的时候,胡思乱想拍下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图像传达一些批判的意味。大致创作经过如下,今年是鼠年,本来猫是老鼠的天敌,但现在的猫都养尊处优惯了,爪子也不利了,都吃什么味的猫粮了,主人还定期给洗澡,那岂是一个爽字能够形容,睡懒觉的有了,最勤快的就是偶尔铎铎猫步,对老鼠是听之任之,网上更有视频,反映猫被老鼠倒过来满大街追着跑的,更有甚者,猫都跟老鼠抱成亲友团,共同享受主人给的美味,哎,真的看不下去了。怎么办?好办,抓起来,先关着,再不悔改,那就出绝招……浸猪笼。哈哈哈,看你猫还不做好本分?都是闹着玩的,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56《街头光影》,手机摄于广州。我觉得这个影子挺特别的,所以就等到有人来就拍了它。街拍还真是一门非常有意思的学问,讲究随意性,最讲究的还是“抓”,现在都有平台要求作品不能裁剪,要求原汁原味,所以,很多时候构图都不可能是完美的,我自问搞了很长时间的摄影,但是“抓”的精髓要领还没有掌握,或者是过于追求形式美(老师评语),而忽略了现场的感觉,往后要加大学习力度,争取有少许的进步。摄影真的会让人其乐无穷,特别是你钻研下去,更能感觉到它的魔力,让我们共勉。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57《郁金香遇着蛋》,该片手机摄于广州。是不是感觉有个蛋特别大?是的,确实大,因为它是鹅蛋,旁边那三只是鸭蛋,这样一比较马上就能分出大小了。当我太太把它们打开放到碗里的时候,我感觉到图案很美,颜色也不错,所以决定拍它一下,这可是很好的静物拍摄练习呢。再给它加一双筷子,再加两朵郁金香,一块黑布,自我感觉不错(这次没有跟评委对上嘴),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58《翠绿的光影》,手机摄于广州。家里的发财树正好到了换叶的时候,新长出来的嫩叶,在侧逆光的照射之下,翠绿翠绿的,不拍一下太浪费了吧?老办法,一块黑布,喷点水,不断地将发财树旋转,找到认为最合适的角度,按下快门,后来在看片的时候觉得还是少了点东西,又把“御用”的蜜蜂加上,练习完成。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59《红棉盛放》,手机摄于广州鲁迅博物馆。明眼人一眼就看出这是鲁迅博物馆的塔楼,但那里是不可能有这棵木棉花树的啊?非常正确。这是一张多次曝光的作品,木棉花来自那里已经记不清了,我只记得现在它是来自我的仓库,因为这棵木棉花的树形太完美了,总想给它配点什么,那天路过鲁迅博物馆,看到那个塔楼无论颜色,形状都不错,但是疫情期间,只开到下午四点,我错过了两次,第三次是专门过去,经过一轮扫码,测体温,终于能进去了。找了合适的角度位置(主要是留着木棉花的地方),练习完成,有影友说太完美了,是的,但会不会因为完美而出现“破绽”呢?但愿不会吧。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60《光怪陆离》,手机摄于广州。为了完成某个平台的“抽象”的作业,真是抓破脑袋,具象都没有搞定,又来抽象的作业,我真是“南”啊,硬着头皮上吧。在仓库里面找啊找,终于找到一张有少少意思的,这是一张倒影,也发表过,再用“美易”搞一下,哈哈哈,还真有点“达芬奇”的抽象画的风格,算是吧,我是一点底气都没有的。各位亲,请拍砖。</p> <p>《练习》之561《超级月亮》,手机,相机摄于广东。昨天的超级月亮据说是本年度最后一次了,既然在合适的时机遇上合适的事情,那自认为摄影发烧友的我,当然要去见证一下,这是在一个工地拍的,一台黄色的压路机作为大前景,我把手机摆在很低的位置,目的是为了那种夸张效果,看成品效果是达到了,原来画面上就有一个月亮的,但因为是手机拍的,要照顾到压路机的曝光(8秒,当然有三脚架),月亮不但小,还曝光过度,这样超级月亮的感觉就没有了,所以我又用相机拍了月亮(曝光要准确),不然那种“黄月亮”的效果出不来,在拍压路机的时候已经给“超级月亮”留好了位置,最后用指画合成,一幅《超级月亮》就诞生了。自我感觉不错,希望能够与大家有所共鸣,请拍砖。</p> <p>《练习》之562《金蝉》,手机摄于广州。这只蝉是我前些日子在树上抓到的标本,本来它在树上的时候也拍了几张,就是感觉不理想,要给它配点什么东西呢?有一天去菜市场发现有“南瓜花”售卖,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减低生长密度而摘下来的,不然一棵花就是一个南瓜啊,搞不懂?原来南瓜花还可以吃呢,用皮蛋瘦肉上汤来处理一下,味道,口感都不错的(笑)。我发现了南瓜花之后,觉得给金蝉配对可能有戏(我是看到什么首先是想想能不能拍,可能是走火入魔了),把金蝉放上去,觉得也不错,不知各位亲有没有看出什么不违和的,请指正,请拍砖。</p> <p>《练习》之563《放学》,手机摄于广东。出差路过这个地方,刚好碰到学校放学,看看有没有“死鸡”可执,碰碰运气,这个学校门前的光影不错,低角度的太阳留下很美的影子,还是“守株待兔”,等学生经过,看着看着,有两个学生骑车过来了,不能让他们跑掉,拍拍拍,拍了几张,这是位置比较合适的一张,运气不错,收工。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64《齐步走》,手机摄于广东。出差路过,早上起来看到住处后面有“田园风光”,决定去碰碰运气,看来运气还不错,拍到了这几只鸭子在自由地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无忧无虑的多好,对于我这个城市来的过客,又多了一种田园风光拍摄的体验,挺好的,谢谢上苍。很多人都喜欢说自己的片子是“原片直出”,我这张也是,哈哈哈。拍的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65《路遇》,手机摄于广东。这张跟拍鸭子的是同一个地方,只是换了小小角度,对于生活在农村的人,这样的场景太普通了吧,是的,但对于我这个在城市里面长大的就充满了“吸引力”,你看她们健康的体魄,朴素而鲜艳的衣着,自然的神态,这都是吸引我的地方,把她们的身影记录下来是必须的,也许有人问,为什么不在她们有“交流”的时候拍,其实我拍了的,只是没有拍好,所以没敢拿出来跟大家见面,失礼了,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66《亲爱的,我回来的》,手机摄于广东。这是在出差的路上拍到的,那天出去吃早餐,发现那个地方有很多燕子,好兆头,它们在上下飞舞,欢乐嬉戏,这两只估计是一对的,更是显得亲密(据说燕子是一夫一妻制,非常忠诚的),我就用手机对着它们,拍了很多张,我是怎么看怎么喜欢,无奈没有跟评委对上嘴,有点遗憾,你说,这张照片,要线条有线条,要颜色有颜色,要动态有动态,要构图有构图,就是不入评委的法眼,还真弄不明白?记得我的摄影老师说过,对自己的作品是会带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的”,就是不能客观对待自己,今天把它晾出来,请各位亲指出不足的地方,虽然不能“以身相许”,但我会非常感激的。</p> <p>《练习》之567《遇见彩虹🌈 》,手机摄于广东,出差路过,偶遇彩虹,都说遇见彩虹🌈 是幸运的,应该是吧,现在我把这个彩虹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都有好运,至于为什么这么巧有鸟飞过,因为那是御用的,想什么时候,在哪里飞过都可以的(奸笑),各位亲也赶快养点“御用的鸟”吧。</p> <p>《练习》之568《幸福温馨一家子》,手机摄于广东。出差的某天早上出门吃早餐,发现屋檐下有很多燕子,滋滋咋咋的声音响个不停,哦,原来也到了燕子吃早饭的时间,只见燕子父母不断地飞来飞去,衔着食物回来喂小燕子,小燕子一窝共有四只,爸爸妈妈回来了,它们马上张大嘴,等着要吃的,那样子憨态可掬,萌萌的,太可爱了,原来动物们才是“含辛茹苦”的典范呢!我拿着手机不断地拍啊拍,也顺带感受一下他们的温馨,太美满幸福了,羡慕啊!一起来,更精彩。</p> <p>《练习》之569《雨后景色》,手机摄于广州宝岗大道。在前些日子,我发过一张在这里附近拍的雨后倒影,这次这张是差不多的,只是原来的只有一个人,这张的有两个人,影像更丰富一些,还给人一种“你追我赶”的感觉,所以拿出来给大家分享,并顺便请大家指出不足。在广州,雨后要找出这种场景并不难,你只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到合适的人,有合适的动态就有机会了,记得多拍几张,就当做是“练习”嘛,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70《农村新面貌》,手机摄于广东。出差路过看到那一排房子很有特色的,走近一看,原来是经过改造的房子,当然还有祠堂了,白色的墙画满了彩绘,都是一些吉祥的图案,有点像“锅儿屋”的屋檐挺有特色了,且清一色的都是平房,很多还有人居住,保全得也不错,蓝天白云下特别好看,确实不错。像这样具有特色的房子还有不少呢,各位亲,有机会去潮汕地区不妨去溜达溜达。那个鸟还是御用的呢(笑)。对了,有谁知道这种屋檐叫什么名字呢?度娘没有告诉我,知道的请赐教。</p> <p>《练习》之571《光与影》,手机摄于广州。摄影讲求“光与影”,有光可以,有影也行,光与影都有就最好了,这是一个藤球,以前有一句广告语是这样说的,“我与阳光玩游戏”,我拍的这个场景就是这样,我拿着那个藤球不断地摆弄,直到我认为合适的位置就按下快门,纯属“即兴之作”,没有具体的意念,就是好玩。摄影人有时候还真跟“傻子”一样,只要有光有影,他就可以玩上半天呢!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72《苍穹任我乐逍遥》,手机摄于广州。这张习作是一次头脑风暴的结果,从高处拍的楼,极目远望还是不错的,但还是不耐看啊,这个反转城市的画面老早就在脑海里的,荡秋千的人也在某个场合见过,能否结合起来呢,试试吧?反正失败了也不上税(笑),试试看的结果就有了这张习作,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73《晒木场》,手机摄于广东。出差路过这个地方,看到这样的场景,还从来没有拍过的,当然要试试了,虽然是烈日当空,也禁不住我热爱摄影的决心,只是看着那个开“夹木车”师傅奇怪的表情,觉得还真有点好玩,我猜,他觉得我就是个傻子,这有什么好拍的呢?早知道当时加了他微信,好告诉他,他每天工作的地方也是美美的呢!我们生活中有种现象叫“熟视无睹”,还真是,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就习以为常了,再难发现它的美了,我作为一个局外人,还懂一点点摄影的,就会发现他们认为平常的美。抛抛书包,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还真是千真万确,我不敢说我自己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但我会努力的,一直追求“将平凡的事情拍出美感,多好”。请各位亲给点意见。</p> <p>《练习》之574《丰收在望》,手机摄于广东。香蕉我们吃多了,但有几个人见过“蕉蕾”呢,它还能吃,还有很多药用价值呢。可惜没有看到它开放的样子,等以后有机会吧。为什么拍它?首先肯定是好奇了,另外,你不觉得它颜色非常饱和吗?蓝天,绿叶,绿香蕉,还有黄色的花蕾,都是一个色系的,但又是那么和谐,还内含框式构图,作为练习不是挺好吗?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75《金色的池塘》,手机摄于广东。看看拍摄时间,已经是下午7点了,这个时候还在工作,还真的要赞一下自己的拼搏精神(笑)。很久很久以前看过一部美国的片子叫《金色的池塘》,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里面的光影简直不能用“美丽”来形容,而是“非常非常美丽”,我很喜欢用“挥之不去”来形容某样很难忘记的事情,这部电影就是,那个时候还没有学习摄影(我学习摄影都有二十几年了,见笑了)后来,学习摄影之后,又看了几次这部电影,老想着能不能“复制”一番呢,这样的机会还真的让我等到了,彩霞满天倒影在池塘里,山的轮廓线条也倒影在水里,像仙境一般,还有一只白色的鸭子在享受着美丽的晚霞,这一切是多么的和谐,又是多么地令人陶醉,我拍啊拍,拍了很多张,为了追求完美,我把鸭子放到了最合适的地方(希望不是画蛇添足),一个萦绕在心里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真是让人兴奋。还是大大同志说得对,要有一个中国梦。一起来,更精彩。</p> <p>《练习》之576《美丽光影》,手机摄于广东。该片是在出差路上拍的。</p><p>首先告诉大家,昨天的《金色的池塘》并没有得到评委老师的青睐,落选了,有点遗憾,继续努力学习吧。</p><p>说回这张片子,偶然抬头发现的,好像还不错,阳台的光影几乎是一致的,相同的光影会使人产生“节奏感”,但最上面一个又有点不一样,这符合“同与不同”的原则,所以,找个合适的位置把它拍下,还是我的老办法,交给评委老师“试错”,希望这次运气好一点吧!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77《夕阳无限好》,手机摄于广东。这是在出差过程中拍到的,下午六点多了,还没有收工,溜达溜达吧,这个时候,太阳快下山了,天边已经有了“橙红色”,太美了,但光拍夕阳美是美,也不出彩啊,瞄啊瞄,在一堆沙上有两条小狗在嬉戏,看看能不能拍点什么吧?所以我就调好手机,找好角度,等着小狗尽情表演,哈哈哈,运气不错,还真让我等到了,汪星人的剪影也是美美的呢!生活中无处不成风景,只要你热爱摄影,要拍点什么,还真不是件难事,请拍砖。</p> <p>《练习》之578《藤蔓的光影》,手机摄于广东。这是“苦瓜”(也叫凉瓜)的藤蔓,要不是它旁边长着有成品的瓜,我还真不知道苦瓜的藤蔓是这样的,摄影可以长知识原来是真的。在菜市场我们经常看到的是“南瓜苗”,是可以吃的,不知“苦瓜苗”能否吃呢?哈哈哈,典型的老广,什么都先问能不能吃的(笑)。</p><p>仔细观察发现,这个苦瓜苗的藤蔓上没有“绒毛”,是光滑的,还有藤蔓比较“细”,比较婀娜,尽显曲线之美,能不能拍呢(职业病又犯了)?围着它绕了几圈,终于找到一个“暗背景”,其实这样的暗背景也不是一件难事,你只要在“逆光”或“近似逆光”的情况下,按照“亮部”测光,再减一点,然后在后期再减一点,就能获得这种“黑背景”了,最后肯定是交给评委“试错”啦!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79《晒香》,手机摄于广东。晒香是晒我们平常“敬菩萨和仙人”的香,颜色非常鲜艳,还有自然形成的晒台,本身就有放射线条的感觉,另外相对暗的背景,这一切元素都指向一个字……拍,对,拍,如果对这种题材都能“熟视无睹”,那还谈什么学摄影呢?然后就是赶紧“冲过去”,在征得他同意之后,其实我早就想好拍的角度和位置,他干他的活,我拍我的片,还好,干没有多久,他的活就干完了(好险啊),后期主要是修了一下背景,继续做一件事,猜到吗?对,当然是“试错”啦!</p><p>其实我在N年前参加中国摄影函授学院的课程时,在一个叫“四会”的地方就拍过这种题材,不过那已经是“淹死鸭乸”那年的事情了,没想到看到这个场景,马上就激活了神经,摄影的魔力还真是挺大了的,希望“试错”成功。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80《粤东民居》,手机摄于广东。粤东民居是很有特色的,其中尤其以这种屋檐为代表,有点像锅耳屋,我问过一些人,他们叫这种屋叫“处屋”,不知是否准确,有知道准确答案的请告知,万分感谢。</p><p>为什么要拍这张照片呢?首先这种民居还是很有特色的,蓝天下一人家。其次,窗户附近有一瓜藤很有美感,有点家的感觉,最后肯定是这里的光影了。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81《前浪?后浪?》,手机摄于广东。出差路过一个海滩,风景这边独好,主要是有一位大哥还从来没有见过大海的,所以就去体验体验。大海啊,水天一色,波涛汹涌,惊涛拍岸,那叫一个美啊,我见过大海,已经没有了那种新奇,所以就在海滩上走走,捡捡漏。我发现了一条已经没有生命迹象的鱼躺在沙滩上,我又开始“胡思乱想”了,前一段时间关于“前浪与后浪”的讨论甚嚣尘上,那这条鱼被冲上沙滩,到底是前浪还是后浪的错呢?能拍吗?试试吧。所以我就找了个我认为合适的角度,拍下了这张《前浪?后浪?》,够“无厘头”的,没有关系,玩呗?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82《老街景象》,手机摄于广东。出差路过,遇到一条老街,这可是名副其实的老街,不是那种“新修的古董”哦!这片街区是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开始慢慢形成的,几乎成一个十字型,很多房子都保存得比较好,据说以前还有十二座牌坊,由于城市变迁,现在已经看不到,可惜了。整条老街总体感觉不错,第一它还住有人家,这就不是那种旅游区的购物一条街,虽然这里也有购物,第二很多有历史分量的东西还在,比如老窗户,老雕塑,我不是个建筑研究者,看不出所以然。只是这次疫情的打击也不少,街上人不多,但对我拍摄却是好事,老街景象是不需要“人潮如涌”的。我就找个我自己认为合适的位置,守株待兔得了。黄天不负有心人,终于让我等到了,这把醒目的红伞是不是要“加分”呢(笑),可惜还是少了少少光影,不过“瑕不掩瑜”,自己是挺满意的,各位亲,你们认为如何呢?</p> <p>《练习》之583《老街光影》,手机摄于广东揭阳。上一张《老街景象》没有跟评委对上嘴,不知什么原因,不过不怕,我在这条老街上拍了许多,总会有一张“试错”成功的(笑)。</p><p>这条老街上有旅游观光用的人力三轮车(当然也有一些加装马达的),我觉得这种车跟这条老街是很般配的,所以我就找个合适的地方“守株待兔”,等着它的出现,终于等到了,光影是有了,不过位置还不够理想,不怕,我还有其他位置的(笑),我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到一个新的地方争取有一张作品入选心仪的平台,这就够了,希望今天的《老街光影》试错成功。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84《雨后小景》,手机摄于广东。我的揭阳老街“试错”两天都没有成功,肯定是不够优秀,让我看看库存的情况过几天继续。</p><p>这些天不知是否台风雨的关系,隔三差五就来一场“急风暴雨”,令人防不胜防,它唯一的好处就是在个别地势低的地方留下一滩滩积水,这可是拍雨后倒影的大好时机,找个合适的地方,等到合适的人经过按下快门就可以了,多拍几张,争取“好中取好”,有时候还真能拍到几张自己满意的,水中倒影的梦幻,水迹自然形成的边界都是很好的构图元素,拍下来,很好玩的呢!各位亲,雨后不妨一试。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85《可上九天揽月》,手机摄于广东。毛伟人有句豪迈的诗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羊捉鳖”,多么的豪气干云,多么的多么的豪迈。总想拍一张能反映这样场景的照片,终于找到机会了,拍下了一个向上攀登的勇者,可“揽月”要有月亮啊,不怕,天上没有我的仓库有啊,在用“园月”还是“弯月”又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用“弯月”,好像“弯月”跟这个气氛比较般配,就用“弯月”吧。确定好月亮的大小和位置,大功告成。各位亲,不知是否有同感呢?请拍砖。</p> <p>《练习》之586《马路光影》,手机摄于广东。这几天《美篇》调整,所以不知道投稿是否对嘴,不管它了,其实入选如否还真的不是那么重要的。我对光影比较感兴趣,特别是一些比较特殊的光影更是如此,比如像图上的这种,由于建筑物的阻挡,光影就以特殊的形状出现,还有下午的太阳已经斜射,路过的人会留下长长的光影,一看到这样的场景我就控制不住自己,这是练习的绝好时机,然后就是等合适的人到达合适的地方按下快门,当然不是拍一张就成功,怎么办?好办,那就多拍几张,《马路光影》的习作就完成了,自我感觉还比较满意,各位亲,请拍砖。</p> <p>《练习》之587《羊城之夜不了情》,手机多次曝光的作品。为了完成平台“人与城市”专题的作业,抓破了脑袋也不得要领,没有办法,人不是任何环境,对任何题材都会有灵感的,去问“度娘”吧?参照参照也是可以的(笑),城市的表现多以大城市为主,且多以夜景为主,还有一个人在遥望夜空,照葫芦画瓢吧?但我没有这样场景的片子啊,怎么办?都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偷,试试吧,我拍过羊城珠江夜景的,感觉还不错,如丝的光轨如梦如幻,就用它吧,前景,前景,前景,怎么办?来个“多次曝光”,怎样?然后,然后,然后,就有了这样张习作,可以交功课了,行不行?鬼才知道呢,又一次的胡思乱想,希望成功。请拍砖。</p> <p>《练习》之588《老街来了新潮客》,手机摄于广东揭阳。上周我在发这个地方的照片的时候,有影友提了个建议,怎么不拍些反差大一点的场景,比如来个美女之类什么的?其实我是有拍的,这个场景就是呢,这位美女够潮了吗?可能是我没有拍好吧,试错没有成功,继续努力,我还会继续试错的。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89《摘豆角》,手机摄于广东,出差的路上拍的,为什么拍?第一我这个城市来的“五谷不分”的家伙什么农活都没有见过,对什么都感到好奇,那就拍来玩玩,其次,光影不错,还有翠绿的颜色比较养眼,最重要的是这位大叔没有意见,任拍唔嬲(粤语字),所以就试着拍拍,练习摄影会碰到不同的题材,争取都拍一下,反正又不上税(笑),虽然一个人是不可能样样都精通的,但抱着学习的态度总不是坏事,各位亲,是吧?请拍砖。</p> <p>《练习》之590《晒药材》,手机摄于广东。能拍到这张照片,纯属跟我对摄影的酷爱有直接关系,出差坐车路过某地,特然被一片“金黄”亮瞎了眼,手就下意识地去摸手机,不管什么?先拍下来再说,哦,原来是在晾晒药材,至于什么药材就不知道了,一位美女拿着工具在“翻面”(我自己做的词),由于车是在行进中的,也不管了,一共拍了四张,这是动作最好的一张,感谢上帝,也感谢自己,后期进行了必要的剪裁,稍微做黑了背景,完工,试错,等消息吧。时刻准备着,手急眼快,眼慢输晒还真是个千古不变的真理,一起来,更精彩。</p> <p>《练习》之591《黑白分明》,手机摄影,后期于广州。这段时间在各大平台都看到这种四分格的作品,闲着也是闲着,所以就照葫芦画瓢,我也来玩玩,我不知别人是怎么做的,我的做法大概如下:1.首先找到适合做这样作品的底图,转成黑白,这是“正像”,用这张“正像”做一张“负像”,留着备用。2.做黑白四分格,做法也简单,可以先拍一张白,再做黑,这里要用到“指划”的“展开”功能,得到一张“黑和白”的合成图片,用这张“黑和白”再做一张“白与黑”,然后合成一张“四分格”的黑白画面,分布和大小到“多次曝光”合成的时候再决定,直到认为布局合理为止。3.多次曝光合成,打开“四分格”,第一次多次曝光放已经做好的“正像”,合成方式用“默认”,然后再做第二次多次曝光,合成方式用“调暗”,然后用“蒙版”擦出两个黑色框框里面的影像,如果觉得黑白不够分明,可以调调对比度,或多做几次“黑白调整”就可以,完工。图二,是先放“负像”第一次多次曝光,再放“正像”第二次多次曝光,这个最大的好处是不用“蒙版”,直接出结果,各位亲,水平有限,难免错漏,有不对的地方请及时指出,让我们共同享受“多次曝光”带来的乐趣。</p> <p>《练习》之592《沙滩倩影》,手机摄于广东。没有啥意思,就是练习一张,露露面,在这个酷热的季节,用水天一色的蓝色给大家平静平静,还有几个美女呢,不要激动,美女养眼啊。</p> <p>《练习》之593《荷塘小景》,手机摄于广州罗涌公园,今年一直在出差,跟荷花仙子的约会都没有很好的进行,到有时间去到荷花池的时候,已经剩下“星星点点”了,那也要“例行公事”地拍点啊,找了个还有荷花的地方,绿绿的荷叶质感不错,专门留了位置拍下,但没有生气啊,怎么办?去“私家仓库”找了几条“锦鲤鱼”,放进去后马上是另外一种局面,所以平常积累点素材还是很有必要的,我把它叫做“御用”(哈哈哈),今年的荷花拍摄基本结束,下来就准备拍点“残荷”吧,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94《追赶金凤凰》,手机摄于广州从化。这是一张旧作重新加工的作品,这只金凤凰是去年拍的,这样神奇的自然现象能拍到真是太难得了,总想着要对它进行二次加工,但“头脑僵化”不得要领,直到我看到了一位跟我关系很好的影友的一张照片,就是那个骑车的人的剪影,我才“茅塞顿开”,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那位影友“借用”这张作品,没想到他爽快地同意了,后来的后来就有了这张《追赶金凤凰》,感觉还挺和谐的,再次感谢那位影友的割爱。做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95《抵抗外敌打豺狼》,手机摄于广西钦州冯子材故居。冯子材也是抗击法军的民族英雄,而且这个冯子材更加厉害,在66岁的时候还披挂上阵,在镇南关抗击法军,并击溃法军,歼灭敌人一千多人,取得了镇南关大捷。1903年病逝于军中,享年85岁。</p><p>冯子材故居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向市民开放,我认为非常值得一游,缅怀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旧中国所受的屈辱绝不能让它重演。也许有人会觉得,游览这些地方没有什么可拍的,其实,只要找到合适的角度,还是可以拍到“有意思”的画面的。一起来,更精彩。</p> <p>《练习》之596《大海,我来了》,该片手机摄于广西防城港一个叫“簕山”的小渔村。该片最吸引人的是小孩的动态以及沙滩中小孩的倒影,有点美中不足的是小孩的头部跟渔船有一点重叠,所以,不知谁人说过的名言,“摄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还有也是不知名的大师说的话,“人家问他那张作品最好,他总是说,下一张”,既然摄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那我们要做的就是,多思考,多尝试,把这种“遗憾”降到最低,或者换一个角度想问题,就是这种遗憾给了我们继续创造的动力和乐趣。啰啰嗦嗦一大堆,没法子,谁叫我酷爱摄影呢?请各位亲多多包涵。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97《无惧风浪向前闯》,手机摄于广西防城港一个叫“怪石滩”的地方,这里没有见到多少真正捕鱼的渔船,倒是有很多让游客体现“出海捕鱼乐趣”的游船,画面上的船就是这种。虽然风浪比较大,但喜欢玩水的少年还是无所畏惧,迎着风浪“投奔怒海”,尽情享受着海浪的抚摸,接受着大海的洗礼,把我这个旱鸭子看得是心惊肉跳,真为他们捏一把汗。后期转为黑白是想加重风浪的感觉,一起来,更精彩,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98《好风景》,该片手机摄于广西钦州冯子材故居。冯子材是抗击倭寇的名将,快七十岁了还披挂上阵,打败法军,有力地提振我们的军威,去钦州当然要去学习一下。这里是故居后面的花园,曲径通幽处,幽静,祥和,很适合在这里走走,感受一下气氛。这是一片竹林,弯弯的石径很有“韵律感”,是练习S构图的好地方,但没有主体啊?刚好碰到我的“御用影后”在附近采风,就是她了,告诉她走到哪里,怎么朝向,然后就有了这张S型的构图习作,慢着,慢着,这张照片动了什么手脚吗?为什么好像有一种“动感”似的,是的,这是用“美易”软件加的动感特效,挺好玩的,什么都试试嘛!拍得不好,请拍砖。</p> <p>《练习》之599《挖蚝人》,手机摄于广西防城港一个叫“簕山”的小渔村。去沙滩走走,真的是有所收获的,不是吗?在这个沙滩上,已经出了很多幅作品啦,这里真是我的“福地”,有机会要多去几回。这幅照片就没有什么心得所言了,只是交代了环境的纪实照片,但我也围着她拍了好几张,有水平的摄影人都是“想好了再拍”,但这个只能是我的目标,因为我离这个目标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呢。渔船交代了环境,衣服和雨伞的颜色也能“跳出来”,这位阿姨完全漠视我的存在,所以我就能用多个角度来拍摄她,还真的要感谢她的“漠视”,从照片效果看还是非常自然的,这算“摆拍”吗?拍得不好,请拍砖。</p> <p>  感谢你看到这里,其实不管你是在拍摄,还是在摄影,结果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愉悦自己,在摄影中感受到快乐,这样就足够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