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岁月,点滴回忆。

黄成勋

<p> 知青,它是中国现代史上特有的一个名称。它代表一个特殊的年代,代表一段难忘的历史。虽然知青的年代已渐行渐远,一去不复返了,但是经历过知青生活的人们,永远也不会忘记那段艰苦的岁月,它刻骨铭心的留在我们的记忆中。</p> <p>  1968年12月31日,由于种种原因我和高中三年的同学脱群了。我被分配到益阳兰溪公社建新大队易家湾生产队。哪天寒风凛冽,大雪纷飞。我们在公社等来了带路的贫协组长出发了,我担着行李,打着雨伞,高一脚低一脚的踉跄前行,走了个把小时,到达了目的地。我所分配的生产队热情的接待了我,烧火烘干了鞋袜衣帽。陪我聊天,社员见我是城里来的,又有点土洋结合的腔调,格外热情,格外想和我聊。我被他们的热情所感动,我孤独的心也得到安慰。。接着我被安排住在队里保管室,吃饭在各户轮流。直到政府拨来安置费,队里帮我盖上了新茅草房,制备了各项家具,虽然简陋,但总算有个家了。</p> <p>下乡前去武汉华中师大和二老兄,二嫂及家人合影留念。</p> <p>茅房坐堤上,有家好欢畅!</p> <p>锅台桌椅床,居家喜洋洋!</p> <p>茅房有点静,自做菜饭香。</p> <p>  我在农村度过了七个春秋,三年种田,四年当赤脚老师。赤脚老师在队里计工分,假期仍回队里劳动。在农村七年,我学会了扯秧插田,适应了脚踏打稻,脚踏车水,磨炼了肩膀,挑肥送田里,送公粮也能胜任了……我被推荐当赤脚老师,其实是很幸运的,因为在下乡的战友中,有能歌善舞能说会道的小伙,有聪明活泼性格幽默的姑娘,怎么选上我了呢?可能我和大队支书是一个队吧,可能是和学校校长交流合拍吧?更可能是机遇安排我当上了赤脚老师。</p> <p>男女知青聚一堂,</p><p>放下歌舞锄当枪。</p><p>活泼好动哪有忧,</p><p>早披朝霞上战场。</p> <p>炎夏车水忙,</p><p>禾苗盼水旺。</p><p>脚如车轮转,</p><p>腿腰痛喊娘。</p> <p>双抢烈日照,</p><p>割稻众人忙。</p> <p>防汛修堤年年有,</p><p>扁担磨肩整日忙。</p><p>肩痛腿痛全身痛,</p><p>农友却见笑声扬。</p> <p>扯秧需早起,</p><p>朝霞伴我忙。</p> <p>下面我讲讲我在农村生活中印象较深的回忆:</p><p>(一)难忘的回忆</p><p> 我在教书时有件事情使我很难忘记,哪年哪天我刚下课,同校老师告诉我,有客人找我,我走出教室,一见两个来客竟是我高中同班的老同学,一个是班长詹某某,一个是我初中同校,回常德家在客车上相遇相识的忘年之交张某某,我很激动很高兴。高中毕业分手后,一别数载,又没赶上和他们一起下乡,心中孤独。同窗三年我们无世俗利益,感情纯真。虽各自攻读,也有生活点滴,也有故事情感。他们的来访给我带来了幸福,送来了温暖。我们紧紧握手,大大拥抱。我利用课余时间赶紧把他们领到家里,去菜园摘了点蔬菜,想买点肉吧,那是奢侈品,没有钱呀,那时太困难了。幸亏家中还有几片香干,那是城里带来的,要计划才能买到的舍不得一次吃完,要慢慢品尝,这次派上大用场了。我说我要上课去了,只能你们自己做饭吃哦。他们催我快去学校,要相信他们的烹饪手艺,等我回来吃饭哦。午休时间到了,我赶紧回家,哇塞,饭菜做好了,香气扑鼻,绿油油的青菜,香喷喷的油炸香干,我连连夸奖他们的好手艺。谈笑中我们狼吞虎咽的吃起来。为了尽主人之谊,我尽量少吃菜多吃饭,我们正是年轻力壮之时,他们还是能挑两叁佰斤担子的大力士,不一会就盆碗朝天,一扫而光。我们滔滔不绝的谈古论今,抒发情感,展望未来,谈兴正浓时,詹某某同学说要上厕所了,紧接着张某某也要上厕所。不知怎么的,他俩像走马灯似的你来我往团团转。不好,我心里一紧,糟糕,我好像有小半瓶桐油放在柜里了,但是藏在最里面。打开柜门一看,果不其然,外面的菜油他们没用,偏偏用藏在里面的桐油了。我因忍口待客少吃菜,幸免肚泻。幸亏他们也因身体强壮,抵抗力强,几次上厕后就逐渐好转。但这事不知怎么一下就传开了,全大队的人都知道了,那几天社员们总是笑着问这问那,他们当着笑话欣赏了。我感叹他们传话之快,欣赏他们的乐观主义精神:</p><p>七十年代手机无,</p><p>惊叹传话效率高。</p><p>桐油误当菜油食,</p><p>村中男女笑弯腰。</p><p> 斗转星移,几十年过去了,詹某某同学已成名医,现仍奋战在救死扶伤的战线上,我大大的敬佩。张某某同学招工上班多年后不幸患病逝世,我深深的怀念!</p> <p>水当酒,</p><p>喜洋洋。</p><p>久别重逢诉衷肠!</p> <p>(二)送肥与撒肥</p><p> 送堆肥和把堆肥撒匀在田中,这两个农活我记忆较深,一个是肩膀痛,脚酸手软。一个是臭味难闻,用手抓撒难忍恶心。牛粪和土杂肥堆沤后是十分好的肥料。农忙时节就要把堆肥挑到田里,首先均匀摆好,隔几米一担,撒散后便于田里肥料均匀。首先是挑肥去田里,挑几担还行,整天挑就腰酸背痛很累人了,尤其是挑肥下田,泥脚深更是辛苦,脚在泥中踩进拉出,弄得汗流浃背,到处是泥。记得我曾经写过一首顺口溜,基本是当时劳累写照:</p><p>积粪送田里,</p><p>来去两里余。</p><p>复踏田梗路,</p><p>扁担破肩皮。</p><p>换肩需咬牙,</p><p>皱眉痛心里。</p><p>下田担更重,</p><p>脚沉难抬起,</p><p>咬牙鼓足劲,</p><p>御担哎哟声,</p><p>农友视我笑,</p><p>语切言词重。</p><p>赞我能霸蛮,</p><p>更需要努力。</p><p>城市二十年,</p><p>何知谷不易。</p><p>如今亲尝试,</p><p>米粒要爱惜。</p> <p> 初学撒堆肥,看起来容易,但是没农友撒得匀。用手抓臭味扑鼻,难忍恶心。久而久之,习惯了也就好了。记得写了一首顺口溜,也是当时情景再现:</p><p>堆肥牛屎臭哄哄,</p><p>农友均匀撒田中。</p><p>葫芦画瓢我学样,</p><p>强忍恶心不轻松。</p><p>每每甩出总成它,</p><p>农友说是技术活。</p><p>把手示范暗用力,</p><p>空中旋转均匀多。</p><p>暗下决心反复练,</p><p>庆幸攻关能通过。</p> <p>积粪送田里,</p><p>来去两里余。</p><p>复踏田梗路,</p><p>扁担破肩皮。</p> <p>人海送公粮,</p><p>六里路程长。</p><p>换肩再换肩,</p><p>衣湿汗水淌。</p> <p>(三)难忘哪一餐</p><p> 哪年哪月,太阳火辣辣的。我们在田间劳作。忽然我发现一条大鳝鱼,好久没沾晕了,我心喜若狂,急忙去抓,鳝鱼太滑,抓住又溜掉,抓住又溜掉了。社员们见状,上来三四个人来抓,呯呯嘭嘭,几声叫喊,几番热闹,有两个人同时抓住了。怎样分呢?大家都喊要给我,因为我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呀,我推迟了一下,面对大家的热情,只好收下了。回家后我把鳝鱼收拾干净,用油一炸,顿时香气扑鼻,我馋涎欲滴,找了点酒,美美的吃了一餐。几十年过去了,现在生活富裕了,美食玲珑满目,美味日新月异,但我总忘不了农村中的那一餐,忘不了农友们的深情厚谊:</p><p>夏日山居好,</p><p>茅檐鳝鱼香。</p><p>斗转五十载,</p><p>还是那餐强。</p><p> 知青岁月一去不复返了,但我总忘不了哪艰苦岁月,忘不了哪酸甜苦辣的生活。如果说生命是一幅图画,哪知青岁月就是这图画中重重的一笔!</p> <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