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 第 果 熟

妃子笑

<p>  “柿子熟了”</p><p> 嫂来电,我有些惊讶,今年没见着柿子青怎么就一下柿子熟了?哦,时间太快,常说七月的枣子八月梨,九月柿子乱赶集,而今年是七月大雨八月骄阳似火九月忙碌不堪,一转眼的功夫,我们就这样走着走着就走在了深秋的景里。</p><p> 老家离我住的距离大概是以城市为园的半径距离,都说,父母与子女的距离最好是一碗水的距离,我觉得我与老家的距离是我最能拿捏的距离,不远不近,可以在春夏秋冬或迎朝阳或沐夕阳只要有兴致随时可去,不需过江过湖过海,不需飞机高铁,但可以用上所有的交通工具,或骑车开车,或公交地铁……于是一路的人文及自然风景尽收眼底……🤗🤗🤗</p><p> 很久没回老家,再回老家已是中秋,秋风四起,此第花开,已到了百合花簇簇,野花摇曳的时候,而这时最让我牵挂的是家家户户门前的柿子树。</p><p> 现代农家小院很讲究“情调”怡情逸致,门前“金玉满堂”后院各类蔬菜生机勃勃,直至整个巷子不仅置身于花的海洋里,还有此第果熟的丰收,十几年前大多数人家门前种上了柿子树,似乎渗透了中庸文化,讨个吉利,如柿柿如意流芳百柿都是好寓意啊!也为秋色造出美景良辰起来。</p><p> 千江月,一样的都是月亮,月总是故乡的明,苹果火龙果都是水果,但这一季我只在乎只在乎的是老家的一树一树的柿子!🍅🍅😄😄😄😄</p><p> 秋深,柿红,花开,果熟这都是老家馈赠我的一切,感恩,我能肆意享受别人遇不到的风景,肆意吃尽很多人不愿吃的柿子😂😂😂反正,我喜欢吃,甚至于到贪吃,说寒性不能吃多,但对它我的精神按扭失灵,大凡是有几个熟就吃几个吃到撑也不舍得扔,宁甜死不咸死呗😊😊😊那捧在手里的软软的红红的嗅一嗅,一口口吃下,多巴胺开始起作用了,这柿子的甜把初恋的甜甩了几条街呐,煞时温柔了岁月,惊艳了秋光,轻匀绛蜡裹团酥,胜过人间甘露,这最简单最纯粹的甜的味道,一下就让你感受到什么是返璞归真的快乐!哦,生活的美好,不就是那些品尝到“甘甜”的事物吗?😋😋反正,我喜欢吃这么甜的柿子,别人晒秋而我把吃不了的柿子想晒成饼,结果还没把柿饼晒成就吃光了,真是叫化子不留隔夜食……</p><p> 喜欢吃,也喜欢抬头看高高挂在树头的柿子,初春,干枯嶙峋的柿子树经历了寒风吹打和冬藏,枝头悄悄冒出嫩黄的叶子,清明后,所有的柿子花开放了走在树下,一股清香沁入心扉,柿花凋零后紧接着长出那青色的柿子,果繁叶茂,这青柿就这么忍敛的躲在叶底下,远看全埋没于万木葱茏的绿海之中,不注意的人大多只有是在图片上能看到青柿,它春不与百花争艳,夏不与千树争宠,人们万果时令也想不起它,当然更不显娇魅尊贵,只有到了这风寒萧瑟之际,落叶飘零时,它降重登场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的树头!!!它明艳而红火,诱惑而不妖!充满了喜庆的光彩,彰显出独有的迎风傲霜的个性,站在柿子树下,心痛这果实累累压偏了的树身,它就是这么的神奇,也不需什么肥料,即使历经狂风暴雨,或是干谒贫土,它还是会坚强的开花结果,用它不强壮的树身撑起一片果实累累的天空,长成一处红红火火的风景!</p><p> 闲步亩陌间,细草微风,总不免抬头看见树头还留有的几个柿子,只要不摘下它,它定会伴你入冬,忽而明白,我不会不舍得那些许留在树头的那些柿子,留着吧,那是鸟儿的乐园,那是它们入冬后最富营养的食物,清晨林鸟争鸣,唤醒一枕秋梦,麻雀百舌,画眉抑扬高下,最可人意,自然界里的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相互成就的,那留在枝头的几枚红柿就是一道人间最美的风景!</p><p> 夜渐渐深了,采回的一竹篮带了些叶子🍃的柿子弥漫着清香,我忍不住,吻了吻深深吸一口气,荡涤铅尘,愿你,在秋景里不炎薄凉,不言绵缠,心目竞观,神情爽涤,柿柿如意,心想柿成!</p> <p>(柿子树旁边开满了野花,儿时的玩伴就象儿时一样的疯玩。那山背后的房子是贾巷史巷,山旁是开原寺)</p> <p>跟着我,回老家,有吃有玩,最主要是快乐无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