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青藏线第十九天——那曲市到香茂乡

长沙骆驼

<p>  2020年10月7日,骑行青藏线第十九天,那曲市——香茂乡,68公里,累计1665公里。</p> <p>  攻略上说今天目的地到古露镇,90多公里,小秦要到当雄县,160多公里,结果只到了香茂乡,68公里,只有到当雄县路程的一个零头,还骑到晚上7点多,被虐爆了。</p><p> 我下午5点之前就结束了骑行,定好了房间,悠闲地等待着他的到来,告诉他过了3631里程碑有7公里下坡到达目的地,这对于疲惫不堪的、在绝望中挣扎的骑行者来说,无异于一剂强心针。</p><p> 我们一如既往,分开出发,我早他迟。早的好处不言而喻,第一、可以有充足的时间赏风景,拍照。第二,同样的路程,在逆风中骑行,要付出三倍以上的代价。代价的大小由风力的大小决定。</p><p> 我有效避开了两个多小时的逆风。</p> <p>那曲市郊大概8公里,遇那曲河,过那曲桥。</p> <p>那曲大桥</p> <p>  今天68公里大部分起伏路,上坡多过下坡,那曲市海拔4500米,香茂乡海拔4680米,中途爬坡峰值超过4750米。上坡对于长途骑行者来说是日常功课,算不了什么。但上坡遇逆风就比较厉害了,逆风虽然厉害,还不是最厉害的,如果同时加上雨、雪或者结冰,有可能进退两难。(我和小严从青海湖到茶卡盐湖,在翻越橡皮山时,短暂受到了上坡、逆风和小雨的组合攻击)。</p> <p>  中午12点多,来到一个村子小卖部,吃的东西有限,只有方便面,我问有糌粑没有,“有”,用一种惊讶的眼光大量着我,你还喜欢吃糌粑?我觉得糌粑比方便面更管饱,可能更健康。</p><p> 一大碗糌粑,顺带几个白饼,收费20元。</p> <p>  在车头系一个塑料袋,能看见逆风。</p> <p>  一路都是这样辽阔无垠的风景,又看见前面有雪山,可能是念青唐古拉山。</p> <p>参观房东家的帐篷。</p> <p>晚霞</p> <p>这样的工具藏民还在用,去年在察隅县一个放牧的棚子里看到过。</p> <p>  感觉爬了一天的上坡,从这块里程碑开始放下坡,到3618住宿点。虽然有逆风,下坡还是快多了,“走下坡路”爽歪歪。如果换成7公里上坡路,逆风,天快黑了,想象一下那样的场景,有狼有熊,可能还有其它野生动物,这段路不知道有没有,可可西里和唐古拉山路段的确有,亲眼所见。</p><p> 好几次,我夜晚起来到外面方便,总是莫名其妙担心黑暗中突然窜出一只野兽来。</p> <p>  我们住的是一家藏民开设的旅店,非常简陋,但从房屋的外形可以看出,他们家是当地很富有的。</p> <p>  10月8日,天蒙蒙亮,起床一看,情况不妙,风从拉萨方向吹过来,目测五级,今天骑车还是不骑?这是一个很烧脑的问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