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吊

明强致远

<p>图片:远方</p><p>文字:远方</p><p>地址:火车站货场</p> <p>  国庆节假日,微雨。这是我第二次前往火车站货场写生,同行画家钱程,听说我要去货场写生,钱程也来了,而且是开两个小时的车从汉口风雨兼程而来,很感动这种敬业精神。</p><p> 下高速正好十二点左右,我们吃了个小火锅,名曰“杂鱼一锅鲜",味道感觉一般般,没有感觉特鲜,不过汤还马马虎虎。</p><p> </p> <p>  我们的画址是火车站货场,我们俩个的选题各有不同,钱程选择的是水泥厂,我选择的是桥吊,其实每次的选题都特烧脑,我们俩会对构图等进行真诚的交流,也会对画面中颜色的处理进行相互的点评,钱程也乃武汉巿油画界的新秀,特别敬业,对颜色、构图、画面的处理很有功夫,人品不错,画品也不错。</p> <p> 第一次进货场,便被桥吊吸引了,但当时没有画,这次就是专门冲桥吊而来的,在处理画面的过程中有意识的虚幻了后面的高楼,其实在原图中高楼还是挺扎眼的,但主题不是高楼,只是点缀,因而在画面中进行弱处理。</p><p> 重点放在桥吊上,在画桥吊时,钱程过来看过一眼,说要我注意一下桥吊颜色的变化,与颜色之间的互动,我认为很有道理,后进行了适当的处理,将颜色尽可能的朝真实的对象看齐,但也有适当的概括与省略,写生其实就是将对象进行概括与省略的简单化处理,其实桥吊后面有一栋二层的小白楼,开始我画进去了,后来在审视画面时感觉不美,又省略了。</p><p> 画画时我会时不时的停下来看看,也会不断的给自己提问,偶尔也会自言自语,那是一种与对象、与画面、与自己进行讨论的过程,不必掩耳盗铃,也无需尔虞我诈,所以我们都会乐意偶尔的逃离一下现实生活,现实生活中太多的虚假,中国的教育很功利,教得最多的是怎样去当官,怎么去赚钱,怎么样不吃亏,我们祖宗里有很多很美的传统美德,而现实世界里继承最多的是厚黑学,而写生却能让我们发现真、美、忍。</p><p> 真诚的去绘画,真诚的表达。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对象很复杂,要善于抽丝剥茧的提取美的元素,形美,色美,对比美,节奏美,透视美………忍着别一到地方乱找个地方就画;忍着不要什么地方都画;忍着要中途停下来,不要一条路走到黑,发现画面不对及时回头。</p> <p>  写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呼一二朋友,穿一身迷彩(迷彩耐脏),拿一枝笔,高兴时随便涂鸦都成色调,不必为取悦别人,也无所谓面对现实,他妈的现实不满便斫了,色彩不搭配改了,这是一个以我为中心的场。</p><p> 烦了,燃一根烟,让轻烟推开生锈了的创造,让尼古丁麻痹世俗的烦恼,我们进入了一个物我两忘的幻境,丰富性、主题性、故事性有时候会钻入大脑,或者说我们什么也不必去思考。</p><p> 一路走过,一路风景,写生真好!</p> <p>钱程作品</p> <p>画后感:色彩的倾向性应该还来得更猛烈些吧!不够灵动!笔墨写意性不够,有些太实了些,透视线应该再有透视味点画面可能会更美。</p><p> 下次注意对比关系,色彩的倾向性,明暗的倾向性,形象的夸张(如透视线),虚实与取舍继续保持并强化。</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