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第一篇】《随便-过年》作者:杨国琴20190128

杨国琴

<p>享受时光(杨国琴)</p><p>2019-01-28 阅读 816</p><p>《随便-过年》</p><p>作者:杨国琴20190128</p><p><br></p><p>近日,有几位朋友问我在哪里过年?我忽然觉得还真有件事要来了,那就是过年。</p><p>真的要怎么过年?我还真是有着随便心理的“随便”。也许有人会想,好孤独吧?过个年都不知道咋过?。</p><p>实际上,好好想想,还真的没有孤独感,过年有孤独感觉的时候早在法国的那些个过年时就被磨灭了。刚去法国在过年时,那浓浓的思乡之情只有自己知道,因为人家欧洲人在咱“过年”那天不放假。在中国人欢天喜地地过年的那天,我在巴黎还要按时按点地去上班,我吃完早点喝完了牛奶就匆匆地去赶公交车赶地铁……。</p><p>诗人的惆怅也许要比别人厚要比别人重,在地铁里我就是思绪满满地想,想着国内的亲人们在过年。在寒风冷冷地等着回宿舍的公交车站台上想着我的老父亲,想着我的老母亲,也想到了老父亲老母亲会更加思念我的样子,泪水会悄无声息地流,会流……。</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随便过年就像大家到了不了解的餐馆吃饭,不知道点啥,不饿也不想选择一样,如果被问起想吃什么?就漫无目的地回答:随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随便-过年”,就是感觉上的随便,没有选择过年的心理,没有选择过年的地点,没有选择和谁过年的愿望,没有的没有,就是感觉了“随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是过年过得太多了?也许是人老了?虽然觉得过年是件好事,不反对,但再没有那种有父有母在家里等着我回家过年的迫切、甜蜜和向往,……。过年的感觉,就成了“随便-过年”,也就是把那个属于“年”的怪兽(日子)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父母,才能“过年”,没有父母亲的年叫过“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至于我现在,就是带着四溢随便的感觉,“随便-过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杨国琴</p> <p>有次中国过春节,法国总统希拉克让红色的灯光第一次打在埃菲尔铁塔上,那年春节,我下班后去了铁塔下,两位保安还开玩笑说,自从有了铁塔,第一次看见红色的铁塔。[强]那以后就常常有各种颜色的铁塔了。</p> <p>作者:杨国琴</p><p>14岁参军,</p><p>18岁复员到昆明铁路局工作,</p><p>毕业于云南大学夜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p><p>作品有:</p><p>《欢喜只是一瞬间》,</p><p>《春风般的思念》,</p><p>《在秋天的季节遇见了你》,</p><p>《秋雨》,</p><p>《你,站在那秋里》</p><p>《夏柳成行》,</p><p>《今天,我来到了这里》,</p><p>《爱,在不远的地方》,</p><p>《你从音乐中走来》,</p><p>《粉色》,</p><p>《不见雪花飘》,</p><p>《你,像一棵树》</p><p>《国琴无题朦胧小诗》等诗歌和</p><p>《站岗》,</p><p>《第一次看电视》,</p><p>《一杯鸡尾酒》,</p><p>《满园樱花开》,</p><p>《我的小屋》,</p><p>《随便-过年》,</p><p>《粽子》,</p><p>《昆明的秋》,</p><p>《磨咖啡豆的人》。</p><p>等散文作品。</p> <p>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 <p>作者:杨国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