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恩师稽工

红尘过客5668275

<p>稽工是老公近二十年来念念不忘的恩师。因为姓稽,在单位是一名出色的工程师,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稽工”。</p><p><br></p><p>稽工,现今已86岁高龄。2001年,老公第一份工作是在首钢设计院当设计师。两年后,时年65岁的稽工因工作出色,退休后被返聘回单位。工作期间,老公负责画设计图,稽工负责审核,他不仅指出老公的错误,还说明错误的原因,指导老公工作,老公聆听教诲。可以说,稽工就是老公的恩师,是老公工作上的领路人,对老公工作帮助很大。</p><p><br></p><p>单位曾组织到四川乐山游玩,稽工年岁已高,行动缓慢,好多年轻人都走到前边去了,唯独老公搀扶着稽工,陪稽工在队尾慢慢走,边走边聊天。</p> <p>今年10月4日10点多,我们又如约来到近10年没见的稽工家。</p><p><br></p><p>首先出门迎接我们的是稽工,原本高大魁梧的身材,如今因瘦弱而显得单薄,背部微驼,他夫人、被人亲切地称为“李老师”,微笑地站在他身后,憔悴、瘦削的脸庞毫无血色,看着让人心疼。</p><p><br></p><p>他们着装极为朴素、利落。家中干净整洁,家具摆设简单,与十年前无异,擦得发光的古老而厚重的木制家具整齐地排列着。唯一多出来的东西是窗台上的鸟笼。一只黄色小鸟儿在笼子里蹦来跳去,不停地欢叫着,可能是因为家里来了陌生人。稽工进里屋取出一个未开封的小包装,我还以为是小鸟儿饿了,他去取喂鸟的食物。他颤颤巍巍、艰难地抠开包装,从里边取出一粒扁圆形金属片,放入一个微型肉色塑料盒,我才明白原来是助听器电池。</p> <p>如今二老都已80多岁,行动不便,除了买菜,很少出屋。平时都是二老在家,很少来访客。2001年5月,年仅36岁的二儿子不幸出车祸牺牲,二儿子正值青春,才华横溢,工作出色,却过早离世,更可惜的是没能留下后代,给二老沉重打击。白发人送黑发人,二老悲伤过度,身体和精神都变差了。</p><p><br></p><p>随着年龄增长,听力也逐渐下降,二老互相说话都是贴近了说、或者重复几遍才行。看电视也是把声音调到最大才能听到声音。由于说话需要重复,李老师也到里屋取来助听器,助听器只是起辅助作用,收听效果有限。戴上肯定不舒服,为了听清我们说话,她们都戴上了助听器,真难为他们了。</p><p><br></p><p>我们的到访,怕是打搅了二老平静的生活。从稽工和老公简短的微信聊天可知,稽工平时很少出门,在家看书打发时光。</p> <p>稽工打开手机,向老公自豪地展示他写的一篇登载《北京青年报》的新闻稿,大意是说某处钢材用料浪费,名不副实。</p><p><br></p><p>李老师也不闲着,热情地款待我们,给我们削苹果🍎。还取出未开封的好茶叶,清洗了两个茶杯,为我们烧水、沏茶。</p> <p>老公基本上都是听稽工和李老师说话,因为他们都耳背,听不清我们的声音,给交流造成困难。</p><p><br></p><p>我们以前曾来过稽工家一两次,我大病以后就没来过了。老公说曾给稽工打手机,无人接听。今年“十一”前,老公意外收到稽工发来的微信,才又联系上稽工。原来稽工手机处于国际漫游状态,所以有时收不到信号。我这些年身体欠安,所以也就没过去看望二老。老公提出“十一”想去看看稽工,问我去不去,我立即应允。如果是朋友之间的聚会,我是不想去的,因我不喜热闹,不善交际。而看望恩师,理所当然。</p><p><br></p><p>初次去稽工家,就被他们浓厚的的知识分子家风和书卷气感染,他们高雅的谈吐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是在他家、才有生以来第一次知道芒果的正确吃法。(李老师当时切了两个大芒果给我们享用)</p><p><br></p><p>我们和二老的、因意外而离世的儿子年龄相仿(二儿子只比我们大十几岁),她们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般关心、爱护。初次去稽工家,已经是她们失去爱子三年之后了,仍能感受到家里压抑、沉重、透不过气的氛围。她们强压巨大的悲痛,陪我们聊天,我们也有意避免说可能刺激到他们的言语。如今再次见到二老,感觉格外亲切。</p> <p>老公耐心地听稽工兴致勃勃地讲述他新闻稿的创作思路。而李老师过意不去,执意挽留我们吃完午饭再走,张罗着一起出去吃。不善言辞的我听着健谈的李老师说“十一”当天,她们二老到大运河玩了一天,说现在坐车很方便,不用排队,也有让座的。又说,大运河实在太远了。我就顺着说,前几天去麦当劳用餐也不用排队了,都是扫码点餐,非常方便。李老师就说一会儿咱们去吃麦当劳吧。我和老公连连摆手。</p><p><br></p><p>老公又聊起我们的生活,李老师马上坐到我身边,抚摸着我的手,聆听着老公的讲述,深情地看着我,要我“好好养病,注意身体!”……。我们在稽工家坐了半个多小时,老公看已经11点多了,准备走。这时,稽工从里屋取出相机,要拍合影。又把小鸟儿从鸟笼里放出来,小鸟儿获得自由,撒欢儿地飞,不知怎的突然飞到老公头顶,它是喜欢这位新来的客人吧。</p><p><br></p><p>可以看出二老寂寞,以养鸟为乐,看来小鸟儿给二老带来不少快乐,已然是家庭成员了,也许小鸟儿能够排解二老的孤独和寂寞,能够分担二老的忧愁和烦恼。小鸟儿乖巧,被主人放出来,高兴地在屋里盘旋着,一会儿飞到东,一会儿飞到西,也不会飞出房间。</p> <p>稽工格外喜欢这只鸟儿,见它飞到茶几上,伸出手臂,想让它飞到自己手上。</p> <p>李老师让他用苹果🍎吸引小鸟儿,老公用牙签扎了一块苹果,伸向小鸟儿。果然,聪明的小鸟儿飞到了稽工手腕上。</p> <p>不一会儿,小鸟儿又飞到了李老师手上,李老师拿着相机,无法拍下这有趣的一幕。</p> <p>叫稽工过来取走相机,进行拍照。</p> <p>稽工相机还没放下,小鸟儿又朝稽工飞过去。</p> <p>还没停稳,就又朝老公飞过去。</p> <p>我们和二老话别。</p> <p>小鸟儿似乎在挽留我们,又飞到老公后脑了,老公缩着脖子不敢动,怕惊动了它。</p> <p>小鸟儿又飞到门框挂的灯笼上,在啄吊绳玩儿。快要出门时,小鸟儿又落在我头顶停留片刻。看来,活泼可爱的鸟儿也把我当成它的朋友了。</p><p><br></p><p>李老师不停念叨:“你们大老远过来,还带这么多礼品。我没有什么礼物相送,就给你们俩苹果吧,寓意’平平安安’。”老公摆手说“不用。”,她硬塞给我们两个苹果,让我们带走,老公推辞不过,只拿了一个苹果。多么朴实的老人呀!</p><p><br></p><p>最后,稽工和李老师还走出家门,亲自送我们到楼外转角,外边冷风嗖嗖,稽工让李老师先回去,自己裹紧外衣、冒着寒风又把我们送到小区大门口,目送我们离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