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南采风

福福的外公

<p>应秘书长邀约,例用国庆长假期间,到浙江南边去,跟摄友们一道去是采风,我去了,+我一个7位,采风这个词我担当不起,只是跟风凑热闹罢了。此行的领队+驾驶员是马鞍山市摄协王荣祥老师。</p><p>此行暂定5天时间,10月3号出发,7号返回,在途2天,实际上在景区能玩的时间是3天。</p> <p>首站是浙江省永嘉县茗岙乡桥下镇郑村,这是一个摄影小镇,以拍摄梯田为主要场景,6个专门为摄影人打造的拍摄点,适应各个时段和季节。</p> <p>这是一个拍摄点,不知是几号。</p> <p>拍摄点返回途中偶遇打稻场景</p> <p>在这里还有斛桶摔稻</p> <p>离开茗岙途中小憩</p> <p>  第二站,古堰画乡,被称为画家们的创作天堂,迄今1500多年;有千年古樟群、千年古镇、千年古村、千年青瓷古窑址、千年古碑刻群、千年宋代古墓群等历史文化遗存星罗棋布,其中,千年古镇大港头是古代浙江航运重要集散地之一,也是古堰画乡标志性景观之一。镇区古街临江而建,一排临江“美人靠”至今仍存,凭江而眺、仪态万千。沿江逛吃,画舫水中游荡都是人生乐事;</p><p><br></p> <p>天真女孩</p><p>寻雨拾趣</p> <p>瓯江,也是第二站范畴,它是中国东海独流入海河流,浙江第二大江,位于浙南,历史上曾名永宁江、永嘉江、温江、慎江。发源于龙泉市与庆元县交界的百山祖西北麓锅帽尖,自西向东流,贯穿整个浙南山区,流经丽水、温州等市,干流全长388公里,流域面积18028平方公里,从温州市流入东海温州湾。</p><p><br></p><p><br></p> <p>他也是一个以帆船为主题的摄影创作基地,每年以瓯江泛影、瓯江帆船为摄影主题的创作活动在全国排名靠前。</p><p>我对这个地方的感受是,这样的摄影创作似乎变了点味,场景是人为营造的,云雾是人工放烟的,渔网是定时撒的,机位是固定的机位,喊一、二、三大家一起按快门,最后的画面是,你有我有大家有,你是大师,我弄得不好也能沾下光,当不了大师确实省了很多心。我的图都是蹭拍的,人家出了钱,人工放的烟雾营造云雾缭绕的画面,撒网是喊预备…开始的。据说要300块一条船。</p> <p>老外也来凑热闹。</p> <p>云和梯田集旅游休闲、摄影观光、民俗欣赏于一体的云和县首批4A级旅游景区。景区位于崇头镇,距县城5公里,最早开发于唐初,兴于元、明,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总面积51平方公里。</p><p>主要分布在云和县崇头镇周围高山上,海拔跨度为200米—1400多米,垂直高度1200多米,跨越高山、丘陵、谷地三个地质景观带,最多有700多层,是华东最大的梯田群,被誉为“中国最美梯田”,是中国摄影之乡——丽水的主要采风基地,景区拥有梯田、云海、山村、竹海、溪流、瀑布、雾凇等自然景观,“云雾奇观,浮云世界”是云和梯田的一大特色亮点。</p> <p>这里的农田已是公司化模式,农民是员工,栽秧割稻拿工资。在我看来,虽说是人工景,但非常壮观,值得一看!</p> <p>南尖岩风景名胜区位于丽水市遂昌西部,国家一级摄影基地。南尖岩距县城50公里。南尖岩主峰海拔1610米,公路直达景区中心石笋头村,海拔140米,南尖岩景区核心面积约3.7平方公里。南尖岩景区初步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9大景区30多个景点。天柱峰景区一对石柱突兀而起,高达百米;瑶池景区在山顶有2000平方米的高山湖,有湖中树林景观;瀑布区景致各异,石林区仪象万千。</p> <p>这个景点我只能说是到些一站(站立的站,不是站点的站),早上雾气漫过山顶,十点时分,浓雾渐散,由于民宿位于山顶,景点在下面,摄友们见云开雾散,拿起家伙出发啦,而对一位半月板二度损伤的残废人来说,只能说是望而却步了。</p><p><br></p> <p>走不了下坡,蹲不上台阶,我只能平地漫步,寻找南尖岩的另一个场景。</p> <p>不能进景区,只能沿公路前行,爬上一处民宿的5楼顶上的观景平台,角度不错拍下这段延时片,不是很好,也算了确了我打卡南尖岩的心愿。</p> <p>第三站是仙都朱潭桥。从遂昌到缙云仙都全程200多km+的高速,有点堵,到达目的地已是傍晚时分。</p><p>民宿的酒很便宜,52度海之蓝120/瓶;52度天之蓝230/瓶,不过,总共只有3瓶,全部买下,酒店没酒啦……!</p> <p>途中小憩。</p> <p>早上5点起床,来到十分钟车程,来到这个在地图上查询叫朱潭山的景点,拍摄两个内容,牵牛过埧,树下</p> <p>扛梨的村民,挑担的农妇,!跟在后面的那条黄狗,在这个丁字桥上走了好趟,辛苦的很噢!</p> <p>拍照花絮。</p> <p>采风的摄友货得批得之。</p><p>我,因为桥长面窄,只能坐在地上看包!</p> <p>宝骏730+150T/7座车(满员),5天,2000+KM,期待安全到家是最佳结局……。</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