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知青之歌【朗诵】

梦田

<p>作者: 蔡明治</p><p>朗诵:梦田</p><p><br></p><p> 🌿🌿🌿🌸🌿🌿🌿🌸🌿🌿🌿🌸</p><p><br></p><p>缘起:几天前在美友秋天的美篇里读到这首诗歌,文中征求朗诵者,我很想试试,不为别的,因为我的母亲也曾是知青,也听她讲过知青的故事。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进,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那些知青岁月,我要为母亲为知青们诵这支歌!我想,历史不应该选择忘记那一段历史……</p> <p>有人说,知青是首歌</p><p>唱着唱着,我也会泪滿眼窝</p><p>有人说,知青是首诗</p><p>读着,总感亲切,却也苦涩</p> <p>知青,那是一代人的名字</p><p>共同的走过,走过泥泞的小路</p><p>走过艰苦的生活</p><p>走过酷暑严寒</p><p>走过坎坷和寂寞</p><p>我们曾点燃窑洞的油灯</p><p>攀越大渡河的铁索</p><p>橡胶林有我们的歌声飘过</p><p>黑土地留有我们的耕作</p> <p>知青,那是一代人永恒的记忆</p><p>最难忘的人生一课</p><p>美丽的青春就定格在那里</p><p>如风雨中的花朵</p><p>人生,深深打上了知青的印记</p><p>一代知青哟,最能吃苦</p><p>最能干,最有担当</p><p>却又历尽磨难</p><p>失去了太多、太多</p><p>我们为共和国</p><p>所作的牺牲气壮山河</p> <p>我们的先辈,</p><p>曾血染湘江,魂断大漠</p><p>不就为了朝霞滿天</p><p>托起一个崭新的中国</p><p>谁说,我们不是踏着他们的足迹</p><p>在接唱先辈的歌</p><p>让历史评说吧</p><p>历史必然会有最严肃公正的评说</p> <p>今天,在历史和人生的舞台</p><p>我们正陆续谢幕</p><p>但我们还是深情地</p><p>要对大地和蓝天说</p><p>我们来过,也无愧地走过</p><p>就是化为灰烬</p><p>也要滋润生养我们的祖国</p> <p>🌿🌿🌿🌸🌿🌿🌿🌸🌿🌿🌿🌸</p> <p>(感谢您的阅读点赞!感恩美好的遇见!欢迎转载转发!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