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三部曲一带上家人去旅行。

小玲

<p class="ql-block">题记:亲情,是一种奇妙无比的力量;亲情是一个永不褪色的话题,亲情是一坛陈年老酒,甜美醇香,亲情,是心灵深处的一股清泉,流不尽,吐不完,一直奔流到永远永远,去浇灌我人生旅途中的每一草,每一木……</p> <p>中秋节是思亲恋土,合家团圆的日子,今年中秋难得与十一同一天,8天假期五天有雨,许多人憧憬的旅行计划泡汤了,纷纷走亲访友,亲情聚会,使假期中秋色彩更浓,意义更加深远,爱写文字的我惊奇地发现假期间的三篇文章《十一中秋登雷公寨》《中秋节的遗憾我想补回来》。《带上家人去旅行》都是有关联的因果关系,因为十一骑车登雷公寨,而姐妹们陪父母玩,所以心生没陪父母的遗憾想补回来,继而组织亲人们和父母旅行了结心中所愿。此三篇文章堪称中秋三部曲,记得那时姐姐说我第2篇文章写得好时,我就说过,写得好不如做得好。</p> <p>爸爸年纪大了,体弱多病,一直不喜欢出来玩,这次十一好不容易出来了,趁热打铁,我想把亲人们都约来陪父母旅行,于是六号那天,下午联系餐馆,安排人数坐车,就等着明天爸妈放飞心灵了,放飞心灵,这词在我的文章中多次出现过,每次的骑行我用了放飞心灵,愉快的旅行也用放飞心灵,这词通俗易懂,也很常用,记得每次骑车,心情像快乐的小鸟展翅飞翔,那次和车友骑小岭冲时在途中一水库旁休息,面对蓝天白云,碧波荡漾的湖水,我们眺望远方,纵横阡陌,翠绿的稻田中零星夹杂着金黄的谷穗,一副美丽的田园风光图尽收眼底,一群人情不自禁的舞蹈,快乐的心仿佛跳出胸膛,可是我不知道爸爸什么时候真正的放飞心灵过?长期受病磨折磨,没有朋友,要么成天一个人呆在家里看着电视,要么三天两头去医院透析,尽管儿女们每次带些吃的,鸡呀鱼呀,水果呀,爸爸说肉吃多了不好吃,叫我们以后不要买了,是的,送了东西我们稍稍心安,可以弥补下少陪伴他们的歉意,可是他是否是真正的快乐过,不得而知,也许按照常理我们买了东西,他们理所当然应该高兴才对,爸爸说肉不好吃,不怎么入耳,别人会说不近人情,有其父必有其女,此话一点不假,难怪我说话直,也不好听呢!但不可否认这是真话,不虚伪,肉吃多了就是不好吃呢!何况他身体不好胃口也不好,何不以其他的方法取悦于他呢?小时候我们吃饭不好好吃,父母是不是会换新花样?你说菜不好吃,他可以买颗糖给你,也可以买个玩具给你,哄你开心的方法多种多样,人老了就是小孩子,哄小孩,哄小孩知道吗?投其所好,他现在喜欢什么你给什么,常言道:有钱难买好心情,话糙理不糙,爸爸的话也有道理,就是我们不买他也有钱去买,也许他真的应该放眼看看外面的世界,走出钢筋水泥的地面,呼吸山里清新的空气,投进大自然的怀抱,让心灵得到释放,我觉得在这个十一假期爸爸的心里一定在憧憬这件事,要不然以前总不出来,这次十一那天出来呢?我们很庆幸爸爸这次愿意出来,圆了我们许久的梦想,也许过几天他又变了,象以前一样哪也不去,我们倒急了,他最疼爱的孙子做工作也没办法,所以就是现在,就是现在,就是这个雨过天晴的假期,连绵的雨,也许把爸爸也憋疯了,爸爸想出去透气了,一直走路蹦蹦跳跳的妈妈也不用压抑她老小孩的本性了,不用为了陪爸爸在我们面前装哪儿也不想去的样子,这样真好,自然又显露真性情,带上他们的儿女,带上他们的兄弟姐妹们一起浩浩荡荡旅行去!</p> <p>因为妹妹洛阳的房子我们没见过,而小岭冲在洛阳,又是我骑行过的路线,距离比较近,爸爸身体不好走不动,故而安排在这里,可是7号那天,看到亲人们一行来了廿人,连在十堰的三姑三姑父也专门回来了,心里又喜忧参半,喜的是我的号召力强,亲人们聚的那么齐,忧的是大家高兴地来,又怕他们觉得不好玩,当个组织者面面俱到真的不容易啊?因为这不是专门风景区,只能算是美丽乡村,我对大家说至少要玩个黄陂那边的景区,可是餐馆也定好了,大家说在哪玩都可以,幸运地是这次五姑父来了,在洪山各地方都有关系,可以带我们上洪山西游记公园和原始部落玩,也用不了多长时间,这才让我心安,大家决定在小岭冲转转,吃个早中饭去洪山玩。</p> <p>不顺路,妹妹的房子也没看,4辆车向小岭冲驶去,宁静的乡村小道有许多郁郁葱葱的树木和些打造一新的整齐的房子,用木头喷黄漆写有五谷丰登象过去农村储粮的大仓,我多想这个地方美一点,美一点,再美一点,让大家有个惊喜,可是下了车,四妈和三姑说:这叫美丽乡村?和我们以前的村子差不多,还边说边笑,妹妹也笑话我,还说你天天骑车几好玩几好玩,我说我就光蹬个车子就好玩,那是不是我写的《小岭冲,慢生活车站》那么美,成了讽刺,这是不是叫梦想很伟大,现实很骨感,一人难称百人心,好人做不得?哎!也真是的,旅途中不打点嘴官司说笑话也不好玩。</p><p><br></p><p>都是口是心非的一帮人,说不好玩,却一个个玩得那么开心,真的是一个个演员,会“妖“又会演走哪演哪,三个女人一台戏,这次正好姑们,妈,婶婶们,加我姊妹三人,我女儿一小侄女整整十二人,那热闹自不必提了,几个姑和二妈为了拍照都带了纱巾和几套衣服,二妈连打腰鼓的表演服都穿上了,大家都笑她爱美做作,那么精心准备,二妈说以前穿这身没照过像,这次好好照,大家摆poss甩纱巾,照了合影,五姑提议马上就要演戏拍抖音了,最近我是老大,我是老二……在网上比较火,我们都见过,难得人凑那么齐,大家都同意玩这出戏。五姑先设计做了一个示范,扭腰摆胯妖妖地出来,三姑说动作庄重点比较好,大家不要笑,人都站在树后面,按年龄排行大小依次出来报幕,老大伸一个指头,老二伸两个,以此类推……,姐姐和我在录像,妹妹在旁审核过关,我妈妈是老大,穿着红妮子大衣,把围巾伸开围在胸前,精神抖擞笑咪眯第一个先出来报,有些紧张,伸指说我是老大,姐姐说她一会站前了一会后了,一会没看镜头,挑剔的很,不住的叫重拍,二妈站在树后,问到了她了吗?到她了,由于平时比较会表演,经常参加腰鼓队,上台唱歌有经验,身体站的笔直,目光透出从容自信,很快通过,三姑,五姑,六姑,四妈性格都很开朗,经常在家玩抖音表演,也不错,通过,四姑平时沉闷严肃点,听得出语音有点紧张,排好了姐姐发出来看,觉得出来报幕间隙有点长,又没看镜头,叫我不要在一旁拍,影响她们看她的镜头,六姑想起大家没有报年龄,就又要求彩排都把年龄报一下,其佘几个还好,这下六姑和四妈可就闹笑话了,两人同龄,都是49,四妈报了个52,可把大家笑死了,说四妈报假,四妈说你六姑要把老六,老七区别开来,叫我报大,拍了几遍,姐姐总挑毛病。还说再彩排几遍,四妈又报了个49,这下六姑忘了,也报了个49。又闹了笑话,大家自我解嘲地说人家知道是嫂子,这下算是通过了,她们又叫我姊妹仨连到后面演,姐姐说这么年轻的长辈把我们都显老了,我们才不搞呢?我妈说晓得这次出来那么高兴,也多带几套衣服呢!没有时间来的堂妹,在群里点赞,也在朋友圈发了视频,并配文我们是多和睦快乐的一家人,她还在苦逼的上班。</p> <p>这边女士们玩得高兴,我也要看看爸爸在干什么?看那边男士可就安静多了,姑父,小爹,妹夫姐夫,弟弟陪爸聊天,他们又不照相,又不走动,女人们说你们出来搞么事也不玩,还不如回去。他们说我们也好玩的很,来当司机你们开心我们就开心,可见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玩法,各自有各自的乐趣,心情好,就是最大的开心,这是一方休闲的驿站,这是一方宁静的港湾,远离城市的喧嚣,过一种悠闲自由的生活,享受天伦之乐,换得心灵的放松,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p> <p>这次我没拍照,也没到处转,我每周骑车,随州旮旯的景都玩遍了,长辈们玩的少,妈妈要照顾爸爸,从不出来玩,六姑说随州,她就没玩过,看她们开心就是我最大的乐趣,我想积累素材,把这次活动记录下来,若干年以后拿出来看也是一个美好的回忆,那时候带着亲人出来旅游,心中充满多少欢喜。</p> <p>想想亲人们说小岭冲的景一般,那就早点吃饭到大洪山玩,真的很感谢热心的五姑父,要带我们去玩,还说到了洪山饭由他安排,可是这次是我的心意,我不会同意的,只想早点去吃中饭,让亲人们看大洪山的美景。快十一点到达桃源山庄,走过用花环镶嵌的陈家寨城门,到达桃园湖,这里几个姑以前也来过,只是现在这里的吊桥和厕所都封了,不变的依旧是生气勃勃的参差不齐的树木花草,和永远川流不息的那条波澜壮阔的湖流,今夕对比,令人徒添惆怅,大家不约而同地说,以前的桃源湖真美啊。</p> <p>桃源山庄张家饭馆的菜真好吃,价廉物美,老板人又实在,十一点半开饭,五个锅子,另外荤素搭配,天然绿色食品,色香味俱全,廿人餐费七百,亲人们都说划算,说以后过年还想过来聚会看景。</p> <p>餐馆门口的那张娜年十八的画前,又留下了亲人们多少欢声笑语?那年18岁勾起了我们多少青舂岁月的回忆,如水的光阴转瞬即逝,不由得感叹时光飞逝,大家纷纷在此拍照,指着那年十八四个字,顽皮地说:今年18,可是在我们桌上很难找到一个18的呢!而更令人可笑地是我亲爱的≡姑和五姑竞然在厕所旁的几株花前合影,真是心情好,处处是风景啊!</p> <p>下午两点,到达原始部落,它正建时我来过两次,对于亲人们却很新鲜,一个也未来,它面积很大,修建也很大气,适合照相,有许多情侣过来拍婚纱照,这是利用大洪山天然地貌,因地制宜,打适有山有水,人造景观与天然景观相结合景区,修建得象一座座城堡,富有梦幻色彩,宛如童话世界,内有滑草,玻璃栈道,河流,可爬山,领略大洪山自然风光,感觉大洪山越来越美,那时候发了不少感慨,要为家乡的美景点赞。</p> <p>这个假期原始部落还未对外开放,由于五姑父的关系,偌大的景区。只有我们一一行20人里面游玩,五姑骄傲地说我要发朋友圈了,这里的美景我们一家独享,我们姐妹三人和六姑穿过一片片幽静的竹林,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六姑兴奋的说我也是玩过随州的人了,这是我听到过的最动听的语言,勤劳的六姑,一人在家带着上学的小表弟,忙于工作家务,很少出去玩,这次出来难得一次放松,心中的喜悦定是不言而喻的。</p><p><br></p><p>姐妹三人合了影,因为不在一个车上坐,也不知爸妈玩到哪里去了,心里有些自责,说是带他们出来玩,现在却没见人,把老妈都玩不见了,听姑姑们说爸爸妈妈和姑父,二妈在大坝上,你看有亲人多好,爸妈也有人照顾了,不用担心他们旅途寂寞。</p> <p>姑姑们不知往哪里去了?和四妈到处找她们,四妈眼尖远远的看到她们,说她们两个妖哪里去了,走过一排形状各异的天然石头,下面是一条长长的河流,水有些浑浊,两旁有木桥栏杆。远远望见一套白色镂空飞檐翘角,时尚皇官式的城堡,有两个人影在里面扭动,听五姑喊:这里好美啊!我们一起走近一看,地上绿色的地毯。和头顶白色的宫殿呼应,富有浪漫梦幻色彩,爱玩的三姑说我们这拍个视频,她喜欢担秧歌,我们说好土啊!我说我喜欢自由式的乱跳,姐姐又说这样没有章法,可以跳恰恰,扭好了,一个个出来摆个pose这才好看,真是各抒己见,在这又折腾了半天。</p> <p>妈妈和二妈一起,玩得也开心,妯娌二人都爱唱,妈妈喜欢唱豫剧,也喜欢吹葫芦丝,很有文艺范,二妈更不用说了,老有所乐,能唱会跳,经常在外表演,在一个山石的一角,妈妈兴奋地唱起了豫剧,字正腔圆,声音高亢,二妈也不甘示弱,两个人比到唱,增加了热闹的气氛。</p> <p>快乐的时间总是太短,绚丽的风景有侍慢慢品味,可是爸爸走不动,大家也只能走马观花,姑父催大家走了,下一站到达西游记公园,这次我想跟爸妈紧一点。进大门时帮他们预约买票,爸妈不记得身份证,爸爸说走不动就坐在门口不进去了,这真是太遗憾了,我想这怎么行呢?问售票员能否进去?他们说可以多填几个身份证,我告诉了爸爸又说可以扶你进去,走慢一点。爸妈也露出了灿烂的笑脸,他们并不是真正的不想去,只不过不想增添儿女的负担,可我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表现机会,进了大门,是个长长的下坡路,怕爸爸摔了,扶着他走,有时他爱面子不要人扶,进了公园,听着敢问路在何方的旋律,看景区人山人海,有女儿国温泉、西域风情街、水上娱乐园、动物表演园、军事拓展园、农耕体验园、赛马场、高尔夫练球场、汽车越野赛场、滑雪滑草场九大主题公园。可是爸爸又说走不动了,走几步想找个地方坐,我想今天就好好的尽个孝陪他坐吧,叫家人们去玩,小爹一会找过来喊爸爸到一个可以看表演地方坐下,爸爸坐在那,虽然看不到演员,却饶有兴致地听起来,我挤过去,看台上在表演真假美猴王,一人讲解,说话由两个猴子配台词,有点像双黄,有时口型对不上很有意思,台上还有唐僧和王母娘娘,玉帝,各路神仙,他们演完了,我扶着爸爸,他也像个小孩子一样挤过去看热闹,看演员们,一个个打量,真像个老小孩。</p> <p>天不早了,姑父们又催促回家了,可妈妈之前听我说有鬼屋,很好奇想去玩,她说他胆子小,想把胆量练大一点,其实只两个人我也有些怕,但为了妈妈也豁出去了。最后碰上妹夫,我们三人一起进去了,鬼屋里面漆黑一片,想着阴森森的音乐,制造出鬼魅的气氛,妹夫用手机照亮,妈妈走在中间,我拿着手机拍,听着音乐噢噢地叫,一点也不怕,越叫越兴奋,兴许是给妈妈撞了胆,妈妈也噢噢叫起来,我说妈妈你这厉害也把鬼都吓跑了。</p> <p>晚上6:点半,开饭了,大家欢聚一堂,三姑说今天很开心,感谢二侄女,二侄女婿请我们过了快乐的一天,二侄女最好啦,姐妹们可不开心了,要吃醋,姐姐赶快邀功说是她起了抛砖引玉的作用,三姑说谁请我吃我就说谁最好,大家说吃着还嗷着呀,你看我三姑象是不是开心果,又象根墙头草?希望三姑一直保持着这种乐观开朗的心态。</p> <p>席间三姑又问我记不记得小时候的事?她说那时十七八岁,我才四五岁,和她到二姑家去玩,回去涨了大水,差点要出人命,最后和她坐在船上喊人费了不少周折才回来,如今我记不得那么清楚,但是印象中,有一条涨满了水的大河,那么小却记得这些,可以想象我那时也非常恐惧,和她走亲戚也很黏她,可以想象的是年少的三姑是怎样奋不顾身保护我过河?</p><p><br></p><p>童年时我也清楚地记得我是五姑的小跟班,喜欢跟着她的屁股转,她去看电影,我们拿着椅子去追,八≡年爸妈在随州上班,我们还在故乡,天天上奶奶家吃饭,五姑天天晚上过来陪我们睡觉,比我大几岁的六姑。是个称职的长辈,看我失业,几次帮我介绍职业……,我的姑姑爹们多,一时也说不完,我这人不善于表达,平时虽然不说什么,但是她们对我的好我时刻铭记在心,为他们的乐而乐,为他们的悲而悲,希望他们的生活一帆风顺,芝麻开花节节高。</p> <p>我爸爸兄弟姐妹10个,他是长子,排行老二, 年轻时承担起照顾弟妹的责任,爷爷奶奶去世后,那时他还年轻,操心家庭的大事,前几年身体好时,还经常把弟,妹接过去玩,如今爸爸也老了,靠透析维持生命,姑姑爹们婶婶们也很关心他的身体,把他当老的一样孝敬,如今我已人到中年,总教育女儿要孝顺,看到亲情这样一代代传递延续,也想为女儿做个榜样,也很感谢姑姑爹们一起出来旅行,让我爸妈开心,也让我这个当侄女的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你们的恩情。</p> <p>带上爸妈去旅行,看起来是很孝顺的一件事,可是我们的孝,同爸妈对我们的爱来比,总显得苍白无力,有时看了好景就把爸妈忘了,玩了一会又想起来了。难怪人们说只有瓜念子,没有子念瓜的,这不全对,但不得不说子女对父母的爱有他对我们的1/10就不错了。所幸游西游记我及时发现,表现还好,看妈妈玩鬼屋,爸爸看表演那么开心,我也开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