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青藏线第十七天——安多县城到扎仁镇

长沙骆驼

<p>  2020年10月5日,骑行青藏线第十七天,安多县城——扎仁镇,全程41公里,累计1502公里。</p><p> 翻越申卡岗坡,坡还没爬完,就开始刮逆风,我们决定提前住下来,第二天骑到那曲市。</p> <p>  由于今天只打算骑几十公里,所以出发迟,9点钟出宾馆,9点半吃完早餐正式离开安多县城。骑行8公里多平路后开始爬坡,感觉有点陡,不知道坡有多长,也不知道这座山叫什么名字,因为我不习惯看详细攻略,只管当天目的地是哪里。开始爬一公里就停下来拍个视频和照片,后面一口气爬了三公里,感觉到了垭口,已经开始刮逆风。</p><p> 这座山顶写着申卡岗坡,海拔4880米,大概爬了6.7公里的坡。难度相当于两个长沙的岳麓山。</p><p> 一路走来,青藏线上没有很长的坡,也没有很陡的坡,我是比较川藏线和丙察察线以及贵州境内的山坡而言。</p><p> 第一天从西宁出发经过日月山,不知不觉爬完了,下午4点多就到了倒淌河。</p><p> 第三天到茶卡盐湖前翻越橡皮山遇到了一点困难,主要是下雨和逆风。</p><p> 翻越昆仑山没有遇到大的困难。</p><p> 风火山最后一公里有点陡,一咬牙也骑上去了。</p><p> 青藏线上第一高峰唐古拉山和第二高峰妥巨拉山,坡度都比较平缓,因为出发地海拔起点高。困难不在于坡度,而在于逆风。我们在唐古拉山顶停留将近半个小时,证明海拔高度影响不是很大,放坡到天下第一道班,海拔也有5090米,还住了一晚,第二天在5000米以上骑了大半天,翻越妥巨拉山,实际感觉不到在爬山。</p> <p>  我们提前决定,136公里的路程分两天完成,但第一天骑多少呢?应该根据住宿补给情况而定。</p><p> 我上午9点半出发,下午两点多来到了扎仁镇,我们吃完饭商量住宿问题,同伴小秦想继续往前赶路,到下一个集镇,而我想就地住下来,但是这个镇有餐馆没宾馆,就是没有住宿。正在讨论的时候,一个穿着养路制服模样的工作人员走过来,说他们可以提供住宿,随即把我带到一个外墙刷着黄色涂料的小小房子里面,有一个钢丝床和两个沙发。工作人员说,有电有热水,但没有被子。我们是轻装骑行,没有带帐篷被子,怎么办呢?</p><p> 我在镇上转了一圈,都说这个镇以及下面的乡镇没有住宿,只能借宿。既然如此,我去超市买了一张被子,加上自带的睡袋,可以度过寒冷的一夜。小秦就地取材,用已有的两张毛毯,穿上自己的厚棉袄,将就着过一夜。</p><p> 我睡钢丝床,小秦睡两个对拼起来的沙发。虽然外面的气温降到零下,但屋子里还是很暖和。</p><p> 青藏线一路走来,遇到三次特殊的住宿。</p><p> 第一次在索南达杰保护站,从晚上7点等到晚上9点,工作人员吃饭回来,带我们去住宿房子,无水无电无厕所,还无餐饮副食,需要热水和充电去前面一栋房子他们的办公室和会议室,户外厕所有80米远。仅提供一个床铺和一张被子,每人收费50元。</p><p> 第二次在翻过唐古拉山垭口后来到天下第一道班,工作人员十分热情,免费提供有被子的房间,给我们送来热水,帮我们生炉子,烧木炭,可以取暖可以烧水。</p><p> 第三次就是今天在扎仁镇,工作人员主动告诉我们可以免费提供住处,只是缺被子。无论如何,也非常非常感谢他们的慈善之举,感谢他们救助我们这类投宿无门的漂泊者。</p> <p>早上9点安多县城实景。</p> <p>路上推车的比骑车的多。</p> <p>新被子就给后来人。</p> <p>这块里程碑是我们住道班的地方。</p> <p>  小秦的行李加车子一起重量,大概十五公斤,这个季节不可能骑公路车上青藏线。这小子打破常规,但气候也打破常规,从格尔木出发快到拉萨了,没有下一点雨,更不用说下雪下冰炮,天天阳光灿烂。如果下雪,山地车可以骑,但公路车很难骑。</p><p> 我的行李装备加单车重量大概24公斤左右,然后带上水和干粮,大概26公斤左右,由当天路程以及路上的补给情况而定。</p> <p>小秦和拖车人交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