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外婆八十寿辰与国庆佳节撞了个满怀

云卷云舒

<p>  金秋风景如画,十月佳节来临,普天同庆,亲朋相聚!外婆的八十岁生日农历八月十九,阳历十月五日就在这美好的节日,与国庆佳节撞了个满怀,正如外婆的秀外慧中,带给人的都是美好! </p> <p>  外婆是我所敬佩的人中的一位,她美丽大方,贤惠善良,勤劳朴实!外婆养育了五个儿女,妈妈姐妹三个,和两个舅舅,妈妈是大女儿,婚后生了我们仨姐弟,一个比一个大一岁!外婆心疼我妈妈的辛劳,就承担了扶养我的责任!外婆成了童年的我最亲密的人!我的童年幸福快乐就源于我的外婆!</p><p> 或许我是外婆孙子辈的第一个,外婆格外疼爱我,小时候的我也觉得自己好幸福,外婆给我做好吃的,买新衣服,总是亲昵地叫我“gaogao”我从未有过父母不在身边而难过的心理!舅舅们让我跑腿买烟,剩下的零花钱也归我,别提有多开心;外公弟兄六个,我和他们的女儿我叫姨姨们年纪相仿,一天天玩得很开心,大家都对我特好!记得那时候苹果是稀缺物,四外爷家承包了村里的果园,不知是谁说我们去果园摘苹果吃,然后我也就跟去了,然后被发现了,谁喊了一声跑,我们就都跑,后面是人和狗追,前面是梯田很高,我们人小跑不动,被抓住了,其他人的苹果都被收回去了,唯独没有收我的,记得说,我是亲戚娃娃……我提心吊胆时受了这种优待,简直受宠若惊……</p><p> 在外婆家长大到七岁爸爸妈妈接我回家!我一直觉得外婆家比我家好玩太多,而且外公和大妗子在学校是老师,我是可以继续在那上完小学的。一年级结束后我被爸妈带回到老家,回去以后想念外婆,想念我的小伙伴,怀念外婆家左邻右舍都是本家的热情,热闹! </p> <p> 外婆奉行一个她自己的真理“一个人只要做好事,就会有福报!”因此,外婆对所有人都好,对父母,婆婆,子女,亲戚,邻居,甚至乞丐,首先想到的是所有人,然后是自己!简直是活菩萨!而外婆自己并不是被宠爱,被疼爱的孩子!外婆小时候被过继到她的姨母家,亲生父母家很有钱,可是觉得女孩子家不需要读书,再加上外婆干活麻利,舍不得让她一个劳动力上学,所以每天给好多雇佣的人做饭,给家里磨面,做针线活……过继到姨母家后,外婆成了老舅的长姐,换了家庭,不变的操劳!结婚后到了外公家,外公兄弟六个,他排行老大,外公的母亲很早守寡,拉扯大六个儿子,一个女儿,也是相当不容易,当然也很强势!外公教书在外也不能顾家,所以里里外外都是外婆一人,既要忙农活,还要照顾五个儿女,其中的艰辛自不必说!</p><p> 外婆没有上过学,可她识大体,讲道理!有人说婆媳是天敌,可外婆的两个儿媳都夸外婆,对外婆尊敬有加,即使儿子儿媳有矛盾,也只会说儿子的不是!外婆今年八十了,做饭,收拾房子,井井有条,把外公照顾得无微不至!每次去她家,都给我们做饭,我让她坐着,我来做,我擀面,她就去切菜,炒菜,做的饭还是那么美味!我特别喜欢和她聊天,觉得外婆的格局很大,又特别善解人意!在我眼中堪称完美!</p><p> </p> <p>下午喜事饸饹</p> <p>孩子们在二妗子的幼儿园玩得尽兴</p> <p>外婆和她帅气孝顺的大儿子</p> <p>外婆和她的漂亮孝顺的小女儿</p> <p>外婆和外孙重孙子</p> <p>外婆和大舅的小孙女</p> <p>外婆的两个外孙女</p><p>真的不能和美女拍照</p> <p>外婆唯一的孙女,我们这一辈三个女孩,其他八个都是男孩</p> <p>弟弟做美味</p> <p>色香味俱全</p> <p>二妗子煮饺子</p> <p>妈妈辛苦了!</p> <p>孩子们的乐园</p> <p>老寿星发表感言,此处有掌声</p> <p>大孙子祝寿了</p> <p>重孙子祝寿,老寿星发红包了</p> <p>唯一的孙女祝寿了</p> <p>高美女祝寿了!!!</p> <p> 生日快乐,亲爱的外婆!您已经苦尽甘来,时光一定会善待您的善良、美德!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愿你福星高照、身体安康,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您就是我们大家庭的主心骨!我们永远爱慈眉善目的像活菩萨的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