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李商隐情诗赏读(三)-庄生晓梦迷蝴蝶

吴小荣

<p> 锦瑟</p><p><br></p><p>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p><p><br></p><p>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p> <p>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p><p><br></p><p>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p> <p>贵重的瑶瑟用宝石镶嵌,</p><p>美丽的花纹如同织锦一般。</p><p>素女纤纤玉手拨动起五十根丝弦,</p><p>那来自天堂的声音,</p><p>如同我起伏不定,悲苦难抑的心弦。</p><p><br></p> <p>每一根丝弦,</p><p>每一支瑟柱,</p><p>都还是当年的模样。</p><p>睹物思人,</p><p>不禁悲从中来。</p><p>思念起我们那</p><p>令人难以忘怀的青春华年。</p> <p>我感觉像庄子一样,</p><p>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p><p>美丽的蝴蝶。</p><p>和你一起在百花丛中,</p><p>尽情地追逐,</p><p>上下翻飞,舞动翩翩。</p><p>只是一梦醒来,</p><p>仍是落寞孤独,形只影单。</p> <p>我多想像望帝一样,</p><p>将一颗年轻的心,</p><p>化作啼血的杜鹃。</p><p>每日都围绕在你的身边。</p> <p>你看那月明星稀的夜晚,</p><p>一望无际的茫茫大海上,</p><p>住着像鱼儿一样的鲛人。</p><p>她伤心的泪水滴淌下来,</p><p>顿时化作一粒粒</p><p>洁白闪亮的珍珠。</p> <p>你那亭亭袅袅,修长轻盈的体态,</p><p>如同蓝田玉立。</p><p>我迫不及待地冲上前来,</p><p>一把将你搂入胸怀。</p><p>你却化作一缕青烟,</p><p>消失在九霄云外。</p> <p>这种种臆想,</p><p>已让我痴狂。</p><p>这仙境中的情景,</p><p>更使我伤心不已。</p><p>难以为继。</p> <p>不要说现在,</p><p>就是当时,</p><p>我已经,</p><p>被幸福所迷离,</p><p>为情感而茫然。</p> <p>参考书目:</p><p>(一)、林庚、冯沅君《中国历代诗歌选》</p><p>(二)、喻守真《唐诗三百首详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