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风,拥抱彩虹

风云渐起

<p>  这些年,我写了许多关于家庭、妻女,特别是陪伴孩子成长的文章,文中充满了争吵、苦恼与迷茫。用妻的话说,我把她写的太急躁、极端,甚至丑陋。对此,我有些颇不以为然。 </p><p> 与身边的人谈起来,大家都劝我把心放宽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但每每如此,我就会感觉大家是在敷衍我,他们都是旁观者,根本不懂我每天的处境和心境。</p> <p>  我就像是一名行者,形单影只,孤独的走,而且一直走在阴影里。</p><p> 如果说生活是杯酒,那浸润在我文字中的酒,一定是苦涩的。</p><p> 我曾疑惑,我开始发表文章时,拥趸和粉丝很多,时间长了却“掉粉”了。曲未高,和却寡。现在想想,谁会喜欢和一个整天走在阴影里的人聊天交流呢?</p> <p>  在《键上风云》《爱的十年》几篇文章中,我曾谈到写作的初衷,是在多年以后,孩子们读到这些文章时,会体谅到父母对她的爱,以及成长的不易。但事实会如我所愿吗,女儿会不会也像她妈妈一样,认为我把她写的太叛逆、暴躁和漂浮,从而怨恨我呢? </p><p> 每次吵架时,孩子常言辞激烈的怼我们,“我有许多优点,你们从来看不到;我有进步,也从不肯定我,却老是揪住一个个缺点熊我,怪我,埋怨我!” </p><p> 孩子上学时,我焦虑;孩子中考后,我心惊;孩子上高中了,我又担心这,担心那的。孩子说想报名参加社团活动,我们担心影响她学习;孩子想要集中精力学文化课了,我们又担心她的专业课落下了。总之,孩子说什么,想干什么,我们都不支持,最后即便是答应了,也言不由衷,很勉强。 </p><p> 孩子的心情可想而知。静下心来想想,我们这不是把孩子往阴影里拉吗? </p><p> 都说孩子是父母最好的作品,现在看来,是我们这个当作者的水平不高,枉费了好的纸张和颜料,糟蹋了一幅优秀的作品。</p> <p>  阴影里蚊虫多,叮人叮的很烦,驱之不得;有时运气还好得不得了,常踩到狗屎。陪老二在附近广场玩,我颇费口舌,时时去纠正和引导她,不要到树底下、阴影里去,免得被蚊虫叮,免得踩到狗屎。但是自己走路时,却专走人少的地方,还跑到阴影里去拍照,去想“静静”。 </p><p> 现在看,不是阴影眷顾我,而是我个人出了问题,放着阳关大道不走,却偏好枯藤老树,专挑西风古道。</p> <p>  我在阴影里无解的苦恼,在孩子老师那里却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既然孩子很积极,很有想法,那就信任和鼓励她,让她试一试、拼一拼!遇到什么困难,多引导和帮助孩子去克服她,而不是孩子在前方全力鏖战,当父母的却在后面拼命鸣金。是啊,孩子长这么大,最缺的就是我们的信任和鼓励了。 </p><p> 四季轮回,黑白交替。我们的世界不只有黑夜,还有阳光和彩虹;可即便是黑夜里,也还有月光或灯光,为什么老是往黑暗处和阴影里走呢?为什么不沐浴在阳光里,迎着彩虹走,徜徉在月光下?</p> <p>  近日,心里莫名伤感“生老病死”。如果说,前世500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与一次相见;那妻子与孩子,是我前世多少年的修行换来的礼物?我不该每天把阴影似的脸色和负面的情绪回报她们,我应该让阳光、彩虹与欢乐、自信环绕在她们周围。</p> <p>  向着风,拥抱彩虹,勇敢的,向前走——阿冗那有些低沉的声音,却充满希望的力量。而“我的答案”,就在前方。</p> <p>  有一天我若“老了”,我要让妻子和孩子从我的作品里读到欢乐,读到阳光,读到爱,从而鼓足勇气,充满自信,勇敢的走下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