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然的苦果 一次失误的反思

老幺妹

<p>我曾当编辑记者三十余了。在这个岗位上品出了“为人作嫁衣”,“甘当铺路石”的甘苦,今天记叙一个小小的工作失误,想当然的苦果。</p> <p>那时我当记者编辑巳十年余,照理不该犯这个错误的,但偏偏就不小心犯了,现仍记忆犹新。</p><p>记得当时,生一胎政策抓的紧,我对这计生稿件也不敢马虎。可那篇由我编辑处理后的文见报后,竟有那么多人拿着报纸质问计生办:“报上说少数民族可以生二胎,你们为何不准?”</p><p>搞得计生办的人无何奈,又拿着报纸找我“问罪”。在计生办的“行家里手”面前,在计生政策条条款款面前,我自知“罪责难逃”,赶紧认错,又赶紧在报上补发了一个《严正声明》,除更正先前发的那文涉及的计生政策外,还“向广大读者特此致歉”。</p> <p>事后,虽然报社领导并没有过多责备,但我心里不平衡也好委屈,不亚于戴上一顶“破坏计划生育政策”的帽子。虽然我压招儿没有“破坏”的动机,但当时那个年代,人的思维就是这么奇奇怪怪。</p><p>我心里那个委屈,让我偷偷地哭了几场后,又开始反省自己,我将通讯员的原稿找出来对照检查,要弄明白,我究竟错在哪儿?</p> <p>这是一个小消息文,题目叫《回族夫妇带头不生二胎》,全文不足五百字,大意是一对回族夫妇响应国家号召只要一个孩子,文中谈到旁人劝他们说:“你们是少数民族,按政策可以再要一个小孩”的话,我阅完后想,不生二胎夫妻多的是,因之这消息无报道价值。</p><p>但转念一想,他们是少数民族情况特殊,在文中旁人劝导政策允许少数民族生二胎话中,自以为这就是国家政策,为使文章有份量,我想当然地把这话加到了导语中。</p> <p>问题就出在了我的“想当然”中,为片面追求稿件的价值,而没有在发文前查对落实政策的完整性和准确性。</p><p>也就是在这件事后,我才知道,我对计生政策仅仅是一知半解。</p><p>“汉族地区城填中的少数民族仍执行汉族地区城填人口生育政策”,这是国家计生条例的明文规定。</p><p>我这个编辑不知政策也是失误,却又自作聪明,想当然地套上政策的“皇冠”,企图使之份量加重,却偏偏实得其反,全砸锅了!</p> <p>反省自己并将‘自己痛骂一道后,心里反而觉得舒畅了。这才真真切切体会到,小报的的编辑也并不那么好当。应该说,那“甘当铺路石”的豪气与认真踏实的编辑,记者作风是相互依撑的。否则,铺出来的“路”恐怕不是大道之路,而是泥泞了呵!</p> <p>如今,我早已从报社退休,这段工作中的往事也早已淡化。今再提到写出,也许对媒体行业有点“铺风作影”效果,或小小提醒!</p><p>见笑!见谅!</p> <p>文字:老幺妹真实报道,原创,无半点虚构。</p><p>图片花儿摄影:老幺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