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南京长江大桥

路在脚下

<p> 我已经有十几年没有到过南京长江大桥了,近两年心里有个夙愿,想再次领略南京长江大桥的风采。</p><p> 今年双节期间,我携家人外出游玩,我们选择的第一个景区就是举世闻名的南京长江大桥。</p> <p>  我们从大桥公园进入景区,那高大粗壮的桥墩矗立于地面,公路桥和铁路桥在空中向远方延升,象一条巨型的长龙。</p> <p>四个大桥墩的外立面印着非常醒目的深红色的标语和毛主席语录</p> <p>南桥头堡底西立面镌刻着毛主席的两条语录和一首诗。</p> <p>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p> <p>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p><p>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p><p>宜将剩勇追穷冠,不可沽名学霸王。</p><p>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p> <p>我们中华民族有敢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慨,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p> <p>  “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位于南桥头堡底层,馆名由著名书法家、国家书协副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雲女士书写。</p><p> 一走进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汉白玉的毛主席挥手姿势全身塑像,高大伟岸,气势恢宏。四周墙壁上挂满了有关南京长江大照片和宣传画,厨窗内展示着当时建造大桥的实物和资料,有着深深的时代烙印,更具有强烈震撼力。</p> <p> 上面陈列的黑白照片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部分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访问我国时来南京长江大桥参观留影,大多数是周恩来总理陪同。</p><p> 那时的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张新明片。</p> <p>这里已成为国家、省、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p> <p>  当我从南桥头堡底层坐室内电梯上行到桥头堡上的观景台时,眼前的景色让我激动不已。</p> <p> 今天的南京长江大桥在秋日的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灿烂辉煌,公路桥面的车辆川流不息,铁路桥上不时的有列车飞驰而过。桥下的滚滚江水向东流去,江面上轮船有的顺流而下,有的逆流而上。巍峨秀丽的紫金山,栉比鳞次的高楼大厦,国旗、红灯笼、鲜花,尽收眼底,形成一个幅多姿多彩的立体画卷。</p> <p>大桥的花坛里盛开着鲜花,迎接“双节"的到来。</p> <p>大桥栏杆上的浮雕,展现的都是中国元素。</p> <p>紫色的塑胶人行道</p> <p>桥头堡上三面红旗雕塑</p> <p>工农兵塑像</p> <p>工农商学兵群像</p> <p>  今天来南京长江大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很多人和我一样都不是第一次来,属于故地重游的回头客。但是,每个人的都发出感叹声!</p><p> 我不止于对这座桥的雄伟壮丽而流连忘返,更感慨于她用钢筋铁骨撑起一个民族的自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