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日记

永不言弃

<p>夜,深深的,静静的,带着薄薄的寒意。</p><p>窗外,已下了一天的雨,此刻,仍不管不顾的下着。</p><p>煮一壶陈皮苹果茶,思绪便在陈皮默默的香气里氤氲开来……</p><p>恰逢假日,有旧友相见,自是兴奋不已。</p><p>和杨,田是旧友,他们一个在广州,一个在广西。只要回来,总会聚聚。</p><p>昨日,杨的老父亲生日,又来了几位朋友,都是杨和田的同学,发小。也是月的旧识,在岳阳也曾是莫逆之交。</p><p>旧友相见,总少不了酒。有了酒,就有了故事。有了故事,就有了听众。坐在他们中间,我有幸成为他们最忠实的听众。</p><p>他们,几个大老爷们,坐在一起,边喝酒边聊天边揭短,翻出那些陈年旧事,彼此取笑着,一个个,似乎又回到了当年。回到了当年那条最热闹的街,那个最熟悉的夜宵店,还有陪在身边的、那个曾经最爱的人。那笑语中,那眼神里,虽然都有着千帆过尽的爽朗与豁达,但是,又无不透露着心中有怀念,有珍惜,有抱歉,有愧疚……</p><p>此时此刻,在笑语喧哗中,最好的朋友便是最佳的损友。这大概就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兄弟情谊吧!</p><p>或许都是到了一定的年纪,那些过往便成了不可避免的话题。总是在说着说着,就在不经意间,又说起曾经的事,曾经的人,曾经的自己。</p><p>少年的懵懂,青年的激情,中年的责任,而今的境况,过往的故事,在此刻,一切都在酒里,一切都在笑谈中。</p><p>他们喝着酒,我捧着茶,听着我的人生里没有过的故事,很是讶异,很是感慨。相对而言,田总的故事,更加跌宕起伏,惊心动魄!如日中天的事业并非一蹴而就,其经历奋斗的过程,在功成名就之后,扬在脸上的也只是浓墨重彩的轻描淡写。我不知道也不敢问,在砂石场,那棵倾斜在河里的、救了他一命的树,是否真的被移回了家?</p><p>此刻,陈皮在壶里沸腾,香气越来越浓,陈皮那特有的香味把我的思绪拉回。</p><p>起身,倒一杯陈皮茶,站在并不宽敞的阳台。路灯,在细雨微风中散发着朦胧的光。风,扬起雨,透过窗纱,飘了进来,和着陈皮的清香。</p><p>木心说,秋天的风,都是从往年吹来的。那今夜的风又来自哪里呢?</p><p>若,今夜无雨,此时也应是月色溶溶,清风徐徐,皆是旧时相识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