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七年琐事记

佛山居士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18px;">四十七年琐事记</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杨显柱</span></p><p><br></p> 农历辛亥年(1971年)腊月初六卯时(阳历1972年1月21日凌晨5-7时),一个男婴降生在遵义市凤冈县琊川镇朝阳村红旗组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排行老五,父亲为我取名杨卯。进学堂念书后,同学们根据乳名的谐音喊着“羊母”,甚而喊起“鸭母”的诨名来,一直到初中毕业,在学校我因此丑名而 “小有名气”。 我的童年在饥饿中度过,做梦都想吃东西,父母总盘算着怎样能不让一家人饿着。世道如今,当我读到“不要饿着”的文字时,眼里总噙着泪花,这是改革开放前出生的那几代人心底里深深的烙印。 “不要饿着”,父母用一生的信念去做,并经常叮嘱孩子的话语。加之,我小时候宁可饿死也不吃杂粮,全家人口中腾食,才让我每天能吃上一小碗大白米饭。父母对我的特殊优待,让哥姐们也非常“痛恨我”,还给我取了个“挖煤匠”的外号(用甑子蒸饭时,白米饭在底层,上面是玉米面、麦麸或红苕等杂粮)。在我记忆深处,孩提时代,每天都是饿馋馋的,看到什么东西,心里的第一念头就是这个东西能不能吃?我经常饿得连坐的力气都没有,大热天,时常饿软了瘫睡在三合土地坪上。父母很忙,他们把孩子一个接一个地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为了能让一家人填饱肚子,辛苦劳作,晚上疲惫不堪了,睡觉前还得数数孩子,点点人头,看是不是都归了家。日子一天一天就这么过来,孩子们在饥寒中成长。因为大热天我长期睡在热烫的三合土地坪上,4岁左右,我患上了风湿热,导致右半身瘫痪,右脚站不起,右手已握不住筷子。经常高烧不退,打了无数次青霉素,也没有效果,后来,遇上余庆县觉林村很有名气的老中医张行端,给我开了十几幅中药,熬服后才治得康复,没有让我成为残疾人。 小时候生活很心酸,村寨伙伴多,大家快乐着,自由自在地做各种游戏,玩具几乎是亲手制作,基本不会去考虑安全因素,自娱自乐。我记得学游泳时险些被淹死。经常爬高大的树、踩高跷、投堡子(用石头或硬泥巴块以伙伴为假想敌投掷)、攀岩绝壁、正月初一十五必须去钻洞(有谚语说,初一十五不钻洞,脑壳不痛屁股痛)等等。现在回想起来,儿时的好多游戏真是很危险的,想起来后怕得很。每一代人都有他们的精神家园,有快乐童年的温纯记忆。我更觉得,我们那一代人的童年时代更加自由,能有机会培养胆识,自主个性化发展,动手动脑,增加实践机会,亲近大自然,享受原生态,无意中推行了素质教育。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童年时光</span></p> 我家有一棵高大的梨树,是金盖梨,树干最粗处三人合围,离地八尺分双茬,大约五六丈高,果子熟透时果皮金黄,梨汁甜似蜂蜜,果子结得最多的年份,成熟时能摘一千多斤。14岁那年,我爬梨树快如顽猴,已是爬树舀梨的高手。那年的梨都快舀摘完时,我一不小心从四丈多高的梨树丫枝上摔下来,邻寨村民远远的看见我摔下来,他们断定我摔死了,都跑来看热闹。幸亏我着地时摔在我家老祖坟后的茶叶笼笼上,后又弹落到坟旮旯里,当时摔晕了,我咪叔最先发现我,用手指捂捂我的鼻,还有气,认为没有死,才把我抱回家,途中嘴里念叨了几次:权得(多亏的意思)老祖宗保佑!才保住了这个娃儿的性命。我在床上晕睡了两天,父母判断我没有大问题,就没有送我去医院让医生检查,更没有考虑是不是有脑震荡或什么内伤的,我只记得,而后半个多月,我头顶用手触摸到都痛。那时每家的孩子都是这样烂贱,我也一直没有抱怨过父母亲。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遵义师范留影1990.4</span></p> 1989年秋天,我17岁,如愿考上了遵义师范学校,从此圈定了我的人生轨迹,成了一个端铁饭碗的人。父母从没有想过能够把我培养出来,这样的结果算给了他们惊喜。没想到,进师范学校后要体检,体检结果说我肝功能有点小问题,学校医务室配发了些药物(板蓝根酵母片之类的)。由于我从来没有离开过家,男儿也念家,加之第一天晚上,寝室窗户开着,着凉犯了感冒,又服了药,第二天晚上深夜两点多钟,我的胸部剧烈疼痛,无法忍受,深夜也惊动了班主任袁礼辉老师。随后就是周而复始,长达20多年的检查治疗,吃的药可装一大卡车了,始终未能得到很好的治疗,直到现在已整整30年,我严重的肠胃病才基本治愈。其间的21岁那年,按照定向分配,我拖着病重的身子来到进化镇偏远的红安完小教书,在那里带病坚持工作了一年,可以说是在药物中浸泡着过来的,也是我人生的最低谷,几乎万念俱灰。那一年,我虽然没有因病请过假,但已病得弱不禁风,差点把命都丢在那里。学校校长还认为我工作敬业,想尽千方百计要挽留我再在那里工作一年,好再教教他女儿,我没如校长所愿,当年调动到进化镇中心完小任教。病痛的折磨让我真正体会到,人生就是痛苦的煎熬和漫长的等待,要经历很多曲折和艰险,只能坚强应对,甚至是在绝望中重生。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进化镇红安完小留影1993.6</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进化完小留影1994.12</span></p> 1996年,我在进化完小任教,因为我和禹刚老师很要好,他家有什么好吃的,总没忘记叫上我一起分享。没想到,后来发生了进化烟叶站“8.10”惨案,禹老师一家三口人惨遭杀害,至今仍是悬案。因为我和他关系特好,加之案发当晚我还在他家里吃了晚餐,所以,我一直作为“重大嫌疑”关注。此事过后,我曾想,先前禹老师不是提议让我晚上在他家住吗?如果我就在他家住了,一并被杀灭,自然就不会怀疑起我来。大事过后,我更加笃定:一个人要手脚干净,特别是要有正确的金钱意识,钱财之类,绝不可强求,只要干干净净做人,不管发生什么事情,自己什么也不怕。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汶川大地震图片</span></p> 2008年,我在永和镇中心学校任职,受时任永和中学校长罗显明再三邀请,5月8日,我组织了7名中小学管理层的同志到重庆参加教育管理培训。我们包的长安面包车去的,5月11日下午四时,历时三天的培训结束,同行的几位同志建议顺道去九寨沟游一圈,多数人对这个建议意愿都很强烈,罗校长没有发表意见,我一直坚持不准去。但是大家始终不想“打道回府”,我就说:“我们来了这几天,没有吃过重庆火锅,今晚就好好吃一顿,明天再回去。”大家才很不情愿地答应了我的安排。第二天清晨,我叫醒了大家,乘车返回,在遵义市城里的百货商场购物时,大家感觉大楼在晃动,后来才知道发生了8.1级汶川大地震。回来以后,我静下心来,翻开地图,找到了汶川的位置,推算路程和时间。思考着:如果那天随大家的意见去九寨沟游一下,5月12日下午2时左右,我们就正行进在地震带的重灾区,这样想着,越想越是后怕……。特别是回来后,老教办主任伍波老师说:“杨校长呀,感谢你的英明决策,托你的福啊,让大家逃过这一劫。”因为我们是包的他儿子的车去的。我想,有时候,大小一个单位的负责人,即使有时被同志们认为是“捱扳手”,一时不理解,特别情况下,坚持原则也有他的好处。如果有时顺应所谓的民意,或许后果不堪设想,无法收拾。这一次,又算我和大家的幸运,躲过人生一难。 <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18px;">永和镇</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琊川新居落成留影2003.10</span></p> 人的一生,不知要经历多少凶险,因果轮回,充满玄妙,也不乏收获,我不祈愿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只相信十磨九难出好人,经历磨难丰富阅历,增加历练。父亲在世时经常告诫我:切莫有害人整人之心,要一心向善,待人真诚,与人相处,多做善事,心存善良,必能逢凶化吉,平安一生。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与大哥遵义会议会址前留影2017.9</span></p> 昨天,大哥和姐弟们商量说:老五明天47岁了,按照这几年的惯例,还是几姊妹去他家大家聚一聚。一家人好好絮絮童年往事,拉拉家常,哪怕是静坐在一起,相守亲情。毕竟,今生是姊妹弟兄,倘若真有来世,恐来生也难会再有姊妹兄弟情缘了。过去的一年,事多繁杂,心里有些不快,我告诉他们,今年我想静一静,容我一个人静静地过一个生日,捋捋过往的人生。 时光流逝,岁月轮回,又到数九寒冬,矗立人生之秋,岁月的利刃在额头刻下沧桑,万事秋来都摇落的悲戚涌上心头,浮云往事,犹如放幻灯片,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 哀叹人生一百年,细数也只一瞬间。人生的彼岸已越来越近,谁知否,谢幕几时?前半生的平淡,坎坎坷坷, 如鹅卵石一样,世事艰辛,几经磨难,削去锋芒菱角,厚积从容淡定,河滩静躺……。我满含着泪花,敲打着冰冷的键盘,记下曾经的琐事,挪动着这些带有温度的文字。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原来我家七口之家蜗居的“鸟巢”</span></p> 而今,父母亲都走了,童年蜗居的老木房迎着飕飕寒冬已风雨飘摇,我头上那个三姐没见上我就离开了人世,我很珍惜健在的三男两女的姊妹亲情。而今,唯独我有个稳定的工作,虽是卑微的人民教师,但在他们心目中,自己已无形中成了几姊妹的主心骨,大家庭的顶梁柱,有什么大事,他们总要找我商量商量。无论工作再忙,只要是老家人打来的电话,我都会耐心的倾听,慎重地帮他们作解释,谈建议,拿主意。我能够做到的,就是珍惜此生的亲情,亲情是无价的,只有亲情才能够经得起时间和风云变幻的考验。同时也倍加珍惜真挚的友情,感受平淡的乐趣,感知和守望幸福。踏实工作,漫步向前,走好余生的每一步。 2019年1月11日(农历2018年腊月初六)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勤--幸福之源,成功之本,致富之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