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女儿的游泳二三事

·勤

<p><b>图文原创:•勤</b></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br></p> <p><br></p><p><b>每一个人总有一些爱好,它带给你认知,伴着你成长,滋养你情趣,强健你身心。</b></p><p><br></p><p><b>我就有许多个爱好,但有一个爱好可以说是伴我一生,受益匪浅。</b></p><p><br></p><p><b>它就是——游泳,是我终身的爱好!</b></p><p><br></p><p><b>下面,我就分享几段关于我和女儿游泳的故事</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一. 我与游泳</b></p> <p><br></p><p><b>我是五岁时就会游泳了。似乎从小对“水”有着天然的融合感,当进入水里后,就如鱼得水般地任我自由的上下翻腾、畅游不止。。</b></p><p><br></p><p><b>我所说的“水”,实际上是指的大自然中的天然河流。小时候,家住在北京翠微路南侧的大院里。距此往北一里多地就是那时称为“后河”的一条几十米宽的河流,在其下游一里远的地方水域变宽,形成了一个小湖,当时叫“八一湖”,就是现在玉渊潭的南湖。</b></p> <p><b>那时到了夏季,我们小孩子最愜意的事,就是穿着小裤衩和背心,穿过通往河边的一片农村的庄稼地(六十年代翠微商场以北没有楼房,而是农村),奔向河边,急不可待地扑向水中。。。</b></p><p><br></p><p><b>刚下河时水还浅,但走出十几步后就够不着底儿了。所以,当孩子们背着大人偷偷去河里游爽了回到家,如被家长发觉,轻则挨顿骂,重则领顿揍!</b></p> <p class="ql-block"><b>有一次,父亲骑着二八自行车,前面车横杠上驮着六岁的我,后面车架上坐着邻居家的大我二岁的女孩,去八一湖游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天风和日丽,我们下水后,父亲嘱咐我们在浅水区游,他则游向了十几米外的河中深水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俩一边扑腾着一边嬉闹着,那个美呀!不知不觉,俩个小孩随着水流渐渐地向深水区漂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此时六岁的我早已学会了游泳,正处在人小胆大的时期,在水里游得那叫个舒服、痛快,简直忘乎所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突然,距我只4~5米多远的小伙伴尖叫起来,我寻声一看:不得了!只见她头在水中一扬一沉,挣扎着,双手不停拍打着水,嘴已开始呛水,身体在往下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不好!我紧忙蹬腿划水,向她游去,一把拽住了她的胳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然而!令我始料不及的是:她借着我这伸过来手和靠近的身体,一下把我抱住,并迅即往下按着我,从水中探出她的头喘着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时大我二岁的她,体格比我高半头也胖一圈,经她这死命一按,我的身体立即成为她身下一块救命之物,我被强大的力量按在水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我拼尽全力挣脱她的“怀抱”时,意识到:只靠我是不能救她的!正在她将再次按我于水中之前的瞬间,我向远处正在仰泳的父亲暴发出一声绝命大吼:爸爸!救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好在,父亲距我们近,当他随声看到我们后,立即急速游过来,一手一个,象拎小鸡一样地将我们拽出水面,拖向岸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从那以后,我知道了个救人的要领:一定不要正面地去迎面救人,那样有可能救不成人,反到被按下水。应从背后接近施救,用你的一只胳膊从他背后紧弯向他的前胸,保证你的身体在他的背后,用你另一只手臂划水,双腿用力蹬水划向安全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就是我的第一次水中救人的经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我刚上小学时是文革初期,那时每年的夏季都举办纪念毛主席畅游长江活动。七岁的那个夏天,我参加了在玉渊潭横渡纪念活动。小小的我,学着大人们的样儿“全副武装”地从北岸下水,向南岸进发。水中行进的队伍中,有人举着红旗,有人扛着标语板,有人唱着嘹亮的革命歌曲,还有人豪迈着边游边朗诵着毛主席诗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是我经历的最早期的具有革命豪情壮志的启蒙教育活动。</b></p> <p class="ql-block"><b>我上大学时,我的学校位于海边。那时全班同学中只有2~3个人会游泳。当同学们在入夏时看到我跃入海中,逍遥地畅游时,羡慕地很。于是纷纷提出让我教她们游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不久,在我们共同努力下,成果显现:有十几位同学学会了“狗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海湾浅水区的海床面并不都是渐深的,有的地方在水中会与海岸水平方向,突然形成水沟,前一脚站着时水在胸口处,后一脚也许就够不着底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天,我刚教会不久的一位同学就遇到事了!本来她在浅水区的水中不紧不慢地边游边想着动作,十分钟后想站起来歇会儿,但当身体立起来、脚往下踩地时,踏空了;再踩,还是无底!</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于是,她就慌了,这一慌,身体就不稳了,动作的基本要领也忘了,人便在水中忽上忽下地扑腾起来,顺势咕咚咕咚地喝了几大口又苦又咸又涩的海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幸亏那天我就在不远处,见情景不妙,我迅速从她后面包抄过去,在她身后给她伸出我的一只胳膊,不等她把这当那“稻草”之时,我贴近她的耳朵低声沉稳地说到:不用慌,水不深,你一面扶着我,一面正常地游起来,咱们一起游向岸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是我的第二次救人,与第一次所不同的是:这次是在海里。</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还有一次我的水中救人是在游泳馆里的游泳池里,救的是自家孩子们,但这次险情是令人意想不到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是大约二十多年前的一个周末,我带着我的女儿和二个亲戚家的女孩去一个游泳馆里游泳。当时,女儿大约7岁多,那两个孩子9~10岁,三个孩子都会游泳并已取得了深水合格证,因此我们是在一个标准泳池里游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天,泳道里面人不少。这个标准池,水中最浅处1.55米,最深处2.2米。当时大家都自觉地按照泳馆规定而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们游了大约半小时,很开心,很畅快。我自己在邻近边道内的第二道进行着50米往返游;而孩子们不知啥时聚在了一起,从内道换到了边道内的最西边一侧(水深2.2米一边),三个人在水中边玩边在说笑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我又一趟50米游向西侧,尚有10米到边时,恰巧隔着水线快靠近孩子们了(但我并未注意到孩子们),突然听到一声惊呼:你干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声音真是太熟悉了,一听就知道那是我女儿的声音!但这声音中却透着极度的惊悸与愤怒,是我从未听见过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急忙寻声望去,只见三个女孩都已被突如而降的、莫明的巨物打入水下,一边挣扎着、一边叫喊着,一边试图从水中钻出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然而那巨物依然挤压着她们,也在挣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与她们十来米的距离,带着水镜,不能清晰看清具体情况,但心里非常明白:孩子们有危险!否则她们不可乱作一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一个冲刺,向前潜入水中,游到孩子们身边,将两个小的急速拉出水面,正要拉大的时,发现眼前人影一闪,水面立即趋于平静,我紧紧将三个孩子环抱在中间,孩子们仍未从惊恐中缓过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池边,心逐渐镇静下来,脑子里还在回闪刚才的场景,人还在恍惚之中,不禁发问:刚才是怎么回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后来,岸上的人告诉了事情原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原来泳池内的边道内,有时是用于给考核深水合格证的人的专用考道。当时,边道内有几个人正在接受考核,其中一个男士正在测试,可能由于体力问题(需一次不间断地游够200米),当他尚未抵达终点时就已坚持不住了,但他并不是采取扶住边道一侧结束测试,而是勉强向终点游去,并伸手想够到边道终点一侧上方跳台的金属支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但是!伸出的手没够到,身体重心向下沉去!此处水深2.2米,对于一个气力已尽且游技不佳的人,面临的将是没顶之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而恰巧这时,三个孩子正在这个区域内,边游边玩,未注意到迎面那人正挣扎着冲过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于是,一个泳技不行、体力耗尽、自救无方的人,就制造了一起“同归于尽”的险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幸亏,有一个尽责的救生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标准的游泳场馆内,都有专职的救生员。那天,就在事故发生的这个边道一侧的正中位置,设置了一个高架观望台,台上坐了一位救生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险情发生时,当孩子们正处在危险之中,当那位男士的生命正在沉没之时,那位称职的救生员,在第一时间就观察到了险情,并在十秒钟内,急速地从高架观望台上飞身而下、奔向这边道,扑向这个出事的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更不可思议的是,这救生员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就从水中将那人捞出、拖上池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我们听完这些描述,再将目光投向池边那出事的男士时,不由倒抽一口冷气:他身高足有1.85米以上,膀大腰圆!再看看我身边这三个女孩,与他相比一个个瘦小如草,难怪孩子们当在水中被他压进水里时发出惊恐的尖叫!后果不堪设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万幸的是,一位优秀的救生员避免了一场灾难!那男士只是喝了些水,无大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辈子经历过很多,这件事让我和我的孩子们知道:游泳池也一样能淹死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每一个游泳的人,都要记住:水火无情!安全第一!</b></p><p class="ql-block"><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二. 女儿与游泳</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也许是遗传吧,女儿很小就爱“水”,不到三岁,我抱着她在玉渊潭下水,她高兴的啊,就不让上岸。。。</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四岁时,上幼儿园中班,当时是在海军大院里的海娃幼儿园,旁边就是海军游泳馆。下午接完她,直接进游泳馆与我一起游泳,没想到第二天就自己游起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时,海淀业余体校游泳队以此为训练基地,女儿这小苗被游泳队教练发现,动员我让女儿进了游泳队。</b></p><p class="ql-block"><br></p> <p><b>四岁的女儿从此每周有四个下午,从幼儿园接出后就再进游泳队接受1.5个小时正规训练。有时周末还要加班。</b></p><p><br></p><p><b>当妈妈的,开始时看着瘦小的女儿在很凉的池水中,一游就是仰自蛙蝶四种姿式几十个百米,上来时冻得小身子板如筛慷式的颤抖,嘴唇发紫,那个心疼啊!但练了一段后,效果显现:身体结实了,从此不再感冒发烧。。。</b></p><p><br></p><p><br></p> <p><b>女儿学会了游泳,自此便成为她从一而终的最大业余爱好。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是否有良好的游泳环境,成为重要的决策前提之一。</b></p><p><br></p><p><b>每次旅行箱里,必带着泳装泳具;将游泳这爱好,延伸至玩浮潜,还准备考深潜。。。</b></p> <p><b>学会游泳,既能强身健体,磨练毅志,又能愉悦身心,亦能遇水不惧。</b></p><p><br></p><p><b>一个爱水亲水之人,将收获终生的快乐!</b></p> <p><b>这就是我和女儿的游泳二三事,其实故事还有很多,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吧。</b></p><p><br></p><p><b>最后,祝所有喜爱游泳的同好,乐水、乐游、乐人生,尽享其中的美好!</b></p><p><br></p><p><br></p><p><b>———</b></p><p><b>图文原创作品,如转载请注明出处。</b></p><p><b>照片拍摄于2018年12月夏威夷</b></p><p><br></p><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br></p><p><br></p><p><b></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