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的喜悦

永安路小学31班陈帅东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国庆节,在一个秋高气爽的天气里,我们全家人回到了老家。走进院子,我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那红艳艳的苹果挂满枝头,真是让人喜爱,让人垂涎欲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迫不及待的拿着篮子摘起苹果来。那一个一个的红苹果就想小朋友红彤彤的脸蛋在向我微笑,仿佛在向我报告秋天成熟的好消息,又在争先恐后地让我摘他们呢!我不由自主地就摘了一个苹果用手一抹,递到嘴边咬了一口,那甜甜的,脆脆的感觉扑满我的口腔,顿时感到清爽无比!</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苤蓝菜,又名苤蓝、球茎甘蓝、玉蔓青、苴莲,是一种蔬菜。其叶如甘蓝,但不卷心成球状,茎呈球形与大头菜(蔓青)相似,皮色浅绿而光滑,所以俗称玉蔓青。</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踏着菜园湿软,肥沃的土地,整个人都清爽了。我的最爱——玉蔓菁,我跑过去,一把抓住它的头发,使劲拔,心里别提有多高兴。突然一屁股坐在了泥土上。哈哈,我终于把你拔出来了。我摸了摸屁股,急忙炫耀我收获的成果。哎呀,胳膊真酸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放眼望去,辣椒树绿油油的,真茂盛!茂密的叶子里躲藏着好多各种颜色的辣椒,有粉绿的、碧绿的、暗红的、大红的和一半红一半绿的,真好看!辣椒的形状还各不相同,有的直直的、有的弯弯的像个钩子、还有的又短又胖,皱皱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看见这么多的辣椒,就迫不及待地伸手去摘,抓住一个辣椒用力一扯,辣椒树枝都断了。我又换一种方法,手指在辣椒柄上来回的扭着,想折断,诶呀!辣椒柄都拧烂了,还没断。妈妈看我摘不下来,就开始教我怎样摘辣椒,只见妈妈捏住一个小辣椒的蒂,往反方向一掰,小辣椒就掉下来了。我按照妈妈的方法去摘,有时我不小心,还会把蒂下面的树枝掰断,后来我越来越熟练,一口气摘了好多辣椒。</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妈妈说:“我们还要做辣椒酱,要多摘红辣椒。我连忙摘起来,这时我看见一个大大的红辣椒,却有一个大窟窿,我把它摘下来往里面一瞧,哈!里面有一团蚂蚁围着,还在津津有味地吃辣椒呢!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你们看,菜园里还种着大小不一的葫芦,葫芦长长的藤蔓都支在架子上,每一个都长得非常可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葫芦是一种特别的植物,它有坚硬、美观、光滑的外壳。上面小,下面大,所以,我非常喜欢葫芦。</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哇,咱家菜园里还种着柿子树呢?”我喃喃自语地说。树上的柿子熟了,远远望去,一个个金黄的小灯笼挂在树上,漂亮极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过了一会,我嚷嚷着要自己摘摘试试,爷爷只好答应了。我小心地爬上梯子,把摘下的柿子慢慢放进篮子里。周围离我近的柿子都摘完了,离我有点远的地方有一个又大又黄的柿子,伸手摸不到它,我只好一只手抱着树干,一只手使劲地伸出去,握住柿子一扯,落空了。我再一次把手伸出去,拉住结柿子的小树枝,再慢慢握住了柿子,使劲扭了几下,然后猛地一扯,“咔”的一声,柿子下来了,梯子也跟着晃动了几下。我惊得双手紧抱树干。好险啊!差一点儿就掉下去了,还好爷爷扶住了梯子,有惊无险!我轻轻地把这个“来之不易”的柿子放进篮子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们准备去地里刨红薯。到了地里,我东张西望,却只见到一些紫绿的藤和翠绿的叶缠绕在一起,连成一大片,乱糟糟的。我疑惑不解地问爷爷:“红薯在哪呢?”爷爷笑了笑,用镢头刨向藤连着土的地方,然后使劲把镢头连土带出来,接着把土抛到旁边。我看了一会儿,非常惊喜——从土里滚出来了一颗大红薯。小坑儿里还露出几颗大大小小的红薯,真可爱呀!像刚出生的小婴儿睡在土地妈妈的怀抱里。我兴奋极了,迅速照着爷爷的样子,找那样的藤,然后迫不及待地挖了起来。结果,“咔嚓”一声,我有点发愣,竟然把一颗大红薯刨烂了。我只好把剩下那大半颗淘气的红薯用手挖出来,放在小坑旁,拍了拍手上有点湿润的泥土,并且把这可恶红薯伤心地放进萝筐,一屁股坐在地上。爷爷走了过来,说:“要不再试一次,这次离红薯远一点儿再刨吧!”我听了爷爷的话,按着爷爷说的方法再次去刨,果然露出了几颗大红薯。那一刻我好像已经忘记了之前的不快,这次的成功,使我又信心满满地刨了起来。不一会儿,两大萝筐都被我和爷爷装满了,我比任何时候都开心。</span></p> <p> 经过这次假期的劳动,让我懂得了劳动的光荣,更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和丰收的喜悦!</p>

辣椒

柿子

红薯

爷爷

妈妈

使劲

葫芦

苹果

菜园

一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