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

梦回汉唐

<p>  十月,秋高气爽,阳光正好,位于闽东的小山城古田桂花飘香。象征着团圆的传统节日中秋与国庆十一黄金周相遇。在疫情下憋了一年的消费欲望在此期间得到释放,疫情笼罩的阴霾一扫而空,男女间的婚礼,亲朋好友的相聚,让这座山城提前迎来了春节才有的景象。印石公园绿道上、翠屏湖边人头攒动,酒店礼堂里彩声阵阵,夜市大排档觥筹交错,山城古田弥漫着久违的“人间烟火”。</p> 都说秋季象征着丰收,农作物如此,爱情也如此。无数对恋人在国庆期间,走向婚礼的殿堂。我与妻子,也在中秋国庆相遇的10月1号举办因疫情推迟了半年多的婚礼。因为我与妻子所属单位的特殊性,我们在九月中旬才接到解封的通知,也就是在解封那刻才决定举办婚礼,因此除掉上班时间,从九月中旬到10月1号,我们筹备婚礼包括拍婚纱在内,前后就几天时间。家里准备事宜则交由父母筹备,儿子办婚礼最为兴奋的莫过于父母,但最忙碌的却不是父母,因为有姐姐的缘故,父亲在办婚礼的前后几天反而却得到了难得的休息,我有时也会跟父亲打趣,“你帮不了忙继续上班吧,酒席时出席下即可”。父亲全年无休,也就遇到家里儿子结婚这样大喜事,他才舍得花钱叫别人顶岗上班,休息几天。我办婚礼最忙碌的莫过于二姐与二姐夫,从婚礼所需物品的购买与布置大体上都是二姐与二姐夫完成的,在此有姐姐优势尽显无疑。 <p>  来参加婚礼的冲动与国庆出行欲望相结合,使许多多年未见的亲朋好友相聚一堂,毕业后再未谋面的学弟有的从漳州堵车堵到古田,带来祝福的同时也带来了有名的漳州平和柚子,有的从美国发来祝福。学妹能来的充当伴娘,不能来的则提前打电话祝福,学长学姐则被入夜后充满烟火气息的古田深深吸引堂姐、堂哥、伯母等亲戚举家从厦门、晋江、建阳等地出发,堂哥30号晚从晋江出发,原本三个小时车程硬是堵到了凌晨四点才抵达古田。舅妈一家则从海南坐飞机回到了她阔别12年之久的家乡,大家就别重逢总有叙不完的旧,聊不完的话,外甥也习惯了我拿他身材来调侃,肥嘟嘟的双手端着一盘他爱吃的食物,我说我的,他吃他的,偶尔也露出不屑的表情,反怼我几句。母亲则迎来送往 忙的不亦乐乎。</p> 岳父一家3人,30号中午来到原先预定好的酒店,如果不是疫情等原因简化婚礼程序,按原先计划是要在三明老家或福州家里接亲,看到高速堵车情况,庆幸将原计划改到了酒店。按民间习俗,有婚礼未办不进男方家门之礼,因而在30号晚上在外面请岳父大人吃其最爱的食物之一“牛排”。入夜之际我在古田宜之家超市对面豪哼牛排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一边享受着美味的牛排,一边望着楼下的车水马龙喧而不闹的世界,别有一番韵味。当然四人之中唯独我享受的是鸡排大餐,我每次只吃自助不吃牛排,原本计划点两块牛排让给岳父大人吃,结果被其拒绝了,后来才明白,如果接受我的“好意”,他要解决三块牛排因为岳母大人的牛排也是要靠他解决。我妻子也喜欢牛排,我原先吃牛排都是牛排靠他解决我吃自助。结果连续两次后,她看见牛排就躲得远远的,说跟我吃一次牛排她半年至一年内都不会再想吃。 时间转入10月1号这一天,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一切准备基本就绪,迎亲车队的车也都是朋友的,最前面一辆蓝色引导车后面五辆白色轿车,按古田习俗请了个喜娘营造氛围,在迎亲现场堂哥的儿子,用他那过了十级的葫芦丝演奏《婚誓》,在厦门读书时他与他的妹妹(堂姐的女儿)这两个小孩跟我最亲近,我是他们的“兑敏叔叔与兑敏舅舅”。一晃八年多未见当初一个追着猫要抓“小脑虎”尾巴的小屁孩已经变成一米七多的大小子,另一个给自己加封一串封号最后加个白雪公主的小女孩也已婷婷玉立。学弟的女儿最兴奋,学着喜娘用古田方言却又奶声奶气的在那贺喜,格外引人注目。表姐的儿子在10 年前我去海南游玩时还在襁褓之中,女儿还在咿呀学语,转眼间已成为我婚礼上的小帮手。表哥一对儿女也都长大成人,女的考上教师,男的专升本去了厦门读书,这对兄妹颜值担当也在婚礼上忙前忙后。晚六点在酒店举办婚宴,婚宴是婚礼高潮部分,宾朋满座超出预期,父母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在堂嫂帮助下,总算忙而不乱的组织完喜宴。 婚礼结束后,宾客渐渐离场,原本喧嚣的世界逐渐归于平淡,大姐由于儿子读书的缘故,与我一起三号离开老家。家里又只剩下父母二人,,岳母说此刻你父母心情应该是最孤单的老丈人说,女儿成家是他期盼的,但女儿被婚车接走的那一刻总觉得心头一块肉被挖走了。为人父母总是如此,纵有千般不舍,也是希望自己儿女成家立业,哪怕这是以儿女离家远行自己承受孤独为代价,我们也会面临这一刻。有句话说的好“父母就是那坐了时光机器来,却找不到回程车的旅人”,生活在这个世上我们总归要做一次那个找不到回程车的旅人。<div>  喧嚣过后归于平淡,也许平淡才是生活本真所在,人的一生喧嚣热闹总不会太多,平淡才是真。谢谢你,我亲爱的妻子父母,岳父岳母,也谢谢能来参加我婚礼的亲朋好友,从此刻开始我身份除了儿子外又增加两个“丈夫”与“女婿”。</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