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会议真正会址百证系列二十七]如何解读电影《通道转兵》原创编剧吴能夫之通道会议会址?

亚高原/经历网

<p>20年前电影剧本《通道转兵》作者吴老的担忧</p><p>作者: 吴能夫 日期: 2020-06-04 来源: 百姓呼声</p><p>  我的电影剧本《通道转兵》被别人拿去“另起炉灶”该怎么办?</p><p><br></p><p>  一、刚刚获悉:电影《毛泽东在通道》年底开拍!我作为原编剧却毫不知情。消息如下:</p><p>  “本报9月15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张建国 李才锦 吴祥淼)9月11日,由通道侗族自治县委、县政府,潇湘电影集团公司主办的电影《毛泽东在通道》文学剧本专家座谈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潇湘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周丕学介绍了文学剧本的历史意义。据了解,电影《毛泽东在通道》作为庆祝建党90周年献礼片,将于12月在湖南拍摄,计划2011年7月与观众见面。</p><p><br></p><p>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少将毛新宇,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谭仲池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专家出席研讨会。</p><p><br></p><p>  1934年12月12日,中央红军长征途经湖南怀化的通道境内时,召开了一次生死攸关的重要会议,史称“通道会议”。通道会议采纳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改变了原定向湘西前进的计划,决定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进军,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p><p><br></p><p>  与会专家从《毛泽东在通道》的剧本立意、价值内涵、人物刻画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论证分析。对《毛泽东在通道》如何在艺术上有所突破,如何打动观众,使“重大历史题材与当代观众对接”提出了建议和思路。”</p><p><br></p><p>  ——稿源:湖南日报</p><p><br></p><p>  二、关于《通道转兵》写作情况及剧本申报等事宜:</p><p>  1、我于2003年冬开始创作电影文学剧本《通道转兵》;二00六年冬,二稿;二00七年夏,三稿;二00八年夏,四稿;二00八年十二月,五稿;之后又作了两次修改。</p><p><br></p><p>  2、初稿、二稿的打印稿曾呈报中共通道县委宣传部,第三稿曾获得中国现代史学会、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主办的“首届红色题材现实题材电视电影剧本征集评选”入围奖,尤其是第四稿的打印稿,分别呈报给了通道县委丁友平书记、钦代寿县长、龙小生副县长、宣传部陈晓云部长、县委办杨少波主任(现任常务副县长)、县政府副调研员蒙斌等领导。</p><p><br></p><p>  3、2009年通道县政府工作报告草案曾将《通道转兵》拍摄列入政府年度计划,后来不知何故没有正式列入。</p><p><br></p><p>  4、2009初,杨少波曾经主动约我在他的办公室商谈《通道转兵》剧本事宜,他提出了剧本改编的一些看法,商议与我合作对剧本进行再创作;我答应与他合作;当日,他把U盘给我,然后,我将《通道转兵》电影剧本第五稿的电子文本拷给了他。</p><p><br></p><p>  之后,我对剧本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并把有关情况向杨少波作了汇报,当时他正在北京学习,说等回通道后再说。</p><p><br></p><p>  5、2009年6月9日,我与潇湘集团尚主任联系电影剧本《通道转兵》有关事宜,得知《通道转兵》电影剧本正在申报立项,作者署名:***、杨少波。</p><p><br></p><p>  我感到非常震惊,作为编剧或者说“原编剧”,申报的事我竟然被蒙在鼓里,而且连署名也没有!</p><p><br></p><p>  6、之后几个月,我与杨少波和***经过无数次的交涉,才同意在编剧中署上我的名字——</p><p><br></p><p>  2009年11月2日下午4点40分,我又打电话给杨少波,询问电影剧本《通道转兵》署名事宜。</p><p><br></p><p>  杨少波答复说:他与***谈过,***已认可这事,答应署上吴能夫的名字,但是,在今后的稿费分配上,***应占一半,杨少波和吴能夫共占一半,毕竟,如果没有***参与,剧本也不可能投拍;目前,剧本已申报待批。</p><p><br></p><p>  我说,答应署上我的名字,我就放心了,至于稿费分配,既然***那么说了,我也就认了。</p><p><br></p><p>  7、2009年12月29日下午4:30,我打电话给***的秘书询问剧本《通道转兵》情况,他说,剧本未能通过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审查。</p><p><br></p><p>  2010年1月3日上午,我接到杨少波电话,说剧本《通道转兵》未能通过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审查关。</p><p><br></p><p>  2010年1 月11日上午,我接到潇湘电影集团公司尚主任电话,说剧本《通道转兵》未能通过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审查关,已停止运作。当天又收到尚主任的邮件,再次说明了上述情况。</p><p><br></p><p>  8、过了春节,我到杨少波办公室汇报《通道转兵》拍摄事宜,说有个毛泽东特型演员对剧本很感兴趣,有意投拍,请县政府合作。杨少波回答说:剧本刚刚没能通过审查,现在又申报也是不可能批的,以后再说吧。</p><p><br></p><p>  9、2月26日,那位特型演员回信肯定地说:有人在糊弄我;前天,他到八一厂老导演翟俊杰家,谈到电影剧本《通道转兵》申报一事,翟导(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审查小组成员)说,他没听说电影剧本《通道转兵》审查未通过的事。</p><p><br></p><p>  如今,仅仅只过半年啊,由《通道转兵》剧本改编的《毛泽东在通道》却要开拍了!作为原编剧,我竟然又被踢开了!</p><p><br></p><p>  果然有人在糊弄我!果然!!!</p><p><br></p><p>  我把以上情况公之于众,请大家帮帮我!为我讨个电影《毛泽东在通道》(暂定名)编剧署名权!</p><p><br></p><p>  吴能夫</p><p><br></p><p>  2010年9月17日</p> <p>吴能夫,侗族,湖南通道人。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省诗词协会会员,怀化市诗词楹联家协会理事。诗文散见于《中国作家》、《传奇故事》、《少年儿童故事报》、《少年文学报》、《诗词之友》、《湖南诗词》等50多家报刊和多家网络平台,入选《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侗族卷》等多种选本,多次获奖。</p>

通道

转兵

剧本

杨少波

电影剧本

年月日

电影

毛泽东

编剧

吴能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