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魂

枝叶

<p>  国庆长假,让人期待让人犹。连续3年,国庆节没有出远门了,一是怕人多堵车,二是国庆天气总是不好,三是附近都能去的都去过了。</p><p><br></p><p> 但无论如何,每到国庆前后,额济纳那一片金黄总会在脑海中浮现。那湛蓝的天空,清冷的空气,金色的胡杨。那古怪的树林,著名的沙漠,坍塌的黑水城,无不诉说着生命的坚韧和时间的魔力。</p><p><br></p><p> 胡杨,为杨柳科落叶乔木。生长在沙漠化的地区,它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胡杨以"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顽强姿态,诠释了生命的伟大和坚强。</p><p><br></p><p> 2012年国庆,额济纳胡杨林景区开放不久,我们便相约而至,完成了这次最让人难以忘怀的自驾之旅。</p><p> 8年过去了,每到国庆节,那金黄色的胡杨林总是挥之不去,总有再次出发去重温旧梦的冲动,但都因种种原因而放弃。最近这几天,翻遍了家里几台电脑的硬盘,光盘和移动硬盘。终于找到了12年胡杨林的照片,欣喜之余,重新整理的时候,8年前的景象历历在目。可是物是人非,斗转星移。在大自然面前,人有时脆弱的还不及一颗小草。</p><p><br></p><p> 这次分三期美篇编辑整理8年前的国庆之旅,分为:一:金色胡杨;二:时间流痕;三:丹霞望月。以期纪念那如梦似幻,让人难以忘怀的国庆之旅。</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p>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她去额济纳吧!因为那里是天堂!</p><p>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他去额济纳吧!因为那里像地狱 !</p><p><br></p> <p>  国庆前后的额济纳,是胡杨林最灿烂的日子,胡杨把整个夏天吸收的光能,一股脑儿从叶片释放,让整个林区变成金色的海洋。</p> <p>  浅浅的一湾水,金色的胡杨、湛蓝的天、洁白的云,美丽的姑娘就能构成一幅独特而诗意的画……</p> <p>  胡杨,把根深植于干旱荒凉寸草不生的沙漠,历经千年岁月的风沙、烈日、苦寒洗礼,昂首挺立,艰难生长,那些扭曲歪倒的生长姿势,充分展示了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与命运抗争的生命之美,力量之美。</p> <p>  8年前,胡杨林景区人还不是很多,车可以开进去。周围住宿的地方也很少,我们都是在景区支帐篷。2天时间开车几乎走遍了整个景区。</p><p> 那时刚买了相机,就一个18-55的套头,现在看来8年了,相机换成了全画幅,镜头买了好几个,但摄影的水平好像并没有提高多少。</p> <p>  十月的胡杨,用满身金黄,向世界展示了生命的壮丽和辉煌。那种磅礴大气的美,只有置身其中,你才能真正的体会和感受得到。</p> <p>  8年了,已经分不清每张照片的具体拍摄地点了。但在整理照片的过程中,还是会想起我们一起走过的地方,还是会记起我们一起嬉笑打闹、聊天拍照、一起买高价西瓜、爬瞭望台的情景。会记得我由于拍照天黑了才找到你们,但仍然吃到了可口的饭菜的情景。</p> <p>  庆幸我喜欢摄影,不为别的,只为了能记录那些看过的风景,遇到的人和转瞬即逝的美好。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会更专注于拍摄对象,更善于从不同角度去观察判断,发现最美的时刻和角度。我的每一次出行不只会拍一大堆照片,更会增加我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和热爱,更会丰富视野,增加见识。摄影让我的每一次出行都意义非凡。</p> <p>  人一生至少应该去看一次金秋的胡杨,那种纯粹的,让人震撼心魄的金黄,是生命最灿烂的绽放。那种顽强的生命力所展现出的美会让人折服,会让人思考,会让你不虚此行,终生难忘。</p> <p>  你很难想象,在如此干旱,苦寒,风沙满天的恶劣环境下,尽然有如此壮烈的生命,能如此顽强的生长,一千年不死,一千年不倒,一千年不朽。胡杨谱写了一曲壮美的生命之歌。</p> <p>  漫步胡杨林中,头顶云影游移,眼前一片金黄,脚下细沙松软,偶尔风沙眯眼。</p><p> 不同的姿态,不同的美,站立,卧倒,扭曲都是对生命对美最好的诠释。活的伟大,死的不朽。三千年铸就了一个生命传奇。</p><p> 胡杨把自己活成了一尊神。</p> <p>  没有哪一种生命,能如此坚强。没有哪一个地方,能如此灿烂金黄。没有哪一个景点,能如此让人难忘。</p> <p>  记起了矛盾先生的《白杨礼赞》:白杨不是平凡的树。它在西北极普遍,不被人重视,就跟北方农民相似;它有极强的生命力,磨折不了,压迫不倒,也跟北方的农民相似。我赞美白杨树,就因为它不但象征了北方的农民,尤其象征了今天我们民族解放斗争中所不可缺的朴质,坚强,以及力求上进的精神。</p> <p>  胡杨和白杨应属同一科,然而胡杨比白杨生长环境更差,更恶劣。所以胡杨更坚韧,更伟大。正是这种恶劣的环境,铸就了胡杨坚韧不屈的精神。也是环境造就了胡杨生长缓慢,木质坚硬,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腐的神奇。</p> <p>  如果我有矛盾老先生的文笔,我一定会写一篇《胡杨礼赞》,把我心中对胡杨的敬畏和爱尽情表达。</p> <p>  胡杨树绝不是一种普通的树,它既没有挺拔的枝干,也没有细腻的树皮,更不会开花结果。但我要赞美胡杨树,只因它坚强不屈,扎根荒漠,不畏干旱、严寒、风沙顽强生长,与命运抗争的精神。</p> <p>  我更敬畏胡杨树,在几乎寸草不生的荒漠把自己长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了抵抗风沙的勇士和生命斗士。</p><p> 任何生命历程,都不会风平浪静,一帆风顺。都会经历各种磨难和考验。历经亿万年进化的伟大生命,经历了各种严酷的环境变化,在不断适应的过程中,重新塑造了自己,也让地球生命生生不息。也许,这就是生命的尊严和伟大。</p> <p>  整理这些照片时,8年前的景象如同电影画面般在眼前展开,一幕幕情景不断在脑海中翻腾,让人不能平静。</p><p> 但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也许某年后的国庆,我还会再去胡杨林,赴那一场三千年之约,你愿意同去吗?</p> <p>胡杨树实在不是平凡的,我赞美胡杨树!</p><p><br></p><p>摄影:文字:编辑:枝叶</p><p>若喜欢,请分享!</p><p>敬请期待12年国庆之旅之二:时间流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