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

虹虹

<p><b>徐志摩是位民国诗人</b></p><p><b>至今我们还能记得起他的诗作的</b></p><p><b>除了《再别康桥》,还有《好久不见》</b></p> <p><br></p><p><b>我喜欢徐志摩的《好久不见》,除了诗文中那淡淡的忧伤,更有字里行间的人生哲理。</b></p><p><b>徐志摩发自内心地感叹 “好久不见”,是在怀念他好久以前曾经遇见过的一位美少女,这位少女的名字今人都知道,她叫林徽因。</b></p> <p><br></p><p><b>我尝试着用5年前在平遥古城拍摄的一组旗袍照,去演绎那位民国诗人的情怀与意境。</b></p> <p><br></p><p><b>我那孤独的身影,似乎也在诠释着——</b></p><p><b>爱,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己。</b></p> <p><br></p><p><b>走着走着,就散了,回忆都淡了。</b></p> <p><br></p><p><b>看着看着,就累了,星光也暗了。</b></p> <p><br></p><p><b>听着听着,就醒了,开始埋怨了。</b></p> <p><br></p><p><b>回头发现,你不见了,忽然我乱了。</b></p> <p><br></p><p><b>一生至少该有一次,</b></p><p><b>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b></p> <p><br></p><p><b>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b></p> <p><br></p><p><b>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b></p> <p><br></p><p><b>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b></p> <p><br></p><p><b>在一段时间我喜欢一段音乐</b></p> <p><br></p><p><b>听一段音乐我怀念一段时光</b></p> <p><br></p><p><b>坐在一段时光里怀念另一段时光的掌纹</b></p> <p><br></p><p><b>那时听着那歌会是怎样的心情?</b></p> <p><br></p><p><b>那时的我们是否相遇? 是相遇还是错过?</b></p> <p><br></p><p><b>还是,没有结局的邂逅?</b></p> <p><br></p><p><b>冬至。小寒。大寒。</b></p> <p><br></p><p><b>立冬。小雪。大雪。</b></p> <p><br></p><p><b>在无法遇见第二个寂寞的人的寂寞冬天</b></p> <p><br></p><p><b>独自行走独自唱歌独自逛街</b></p> <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独自看着一整个世界狂欢</b></p> <p><br></p><p><b>他是她的独一,我是所有人的无二</b></p> <p><br></p><p><b>人们手牵手地逛着游乐园</b></p> <p><br></p><p><b>世界充满了我们相遇的几率</b></p> <p><br></p><p><b>我却始终无法遇见你</b></p> <p><br></p><p><b>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b></p> <p><br></p><p><b>我会带着笑脸,和你寒暄</b></p> <p><br></p><p><b>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b></p> <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对你说一句,只是说一句</b></p> <p><br></p><p><b>好久不见,好久不见。</b></p> <p><br></p><p><b>爱,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b></p> <p><br></p><p><b>轻吟一句情话,执笔一副情画。</b></p> <p><br></p><p><b>绽放一地情花,覆盖一片青瓦。</b></p> <p><br></p><p><b>共饮一杯清茶,同研一碗青砂。</b></p> <p><br></p><p><b>挽起一面轻纱,看清天边月牙。</b></p> <p><br></p><p><b>爱像水墨青花,何惧刹那芳华。</b></p> <p><br></p><p><b>爱,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b></p> <p><br></p><p><b>这里就是诗人徐志摩与才女林徽因相遇的康桥,天上飘着让徐志摩不忍挥去的云彩 …… 一段才子佳人的凄美故事,还没有开始就结束了,从而让诗人有了“再别”的情怀,他的一首《好久不见》从此也成了千古绝唱。</b></p> <p><br></p><p><b>林徽因最后写给徐志摩的诀别信,让后人一声叹息。她这样写道(节选):</b></p><p><b>志摩,我走了。带着记忆的锦盒,里面藏着我们的情,我们的谊。</b></p> <p><br></p><p><b>原谅我的怯懦,我还是个未成熟的少女,我不敢将自己一下子投进那危险的旋涡。</b></p> <p><br></p><p><b>实际上,我很脆弱,脆弱得像一支暮夏的柳条,经不住什么风雨。</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走了,可我又真的走了吗?我又真的收回留在您生命里的一切吗?又真的奉还了您留在我生命里的一切吗?</b></p> <p><br></p><p><b>我们还会重逢吗?我们还会继续那残断的梦吗?……只是,我不期待,不祈求。</b></p><p><b> ——徽徽</b></p> <p><br></p><p><b>是啊,人生相遇,是一种美丽。能否重逢,是一种缘分。</b></p> <p><br></p><p><b>诗人徐志摩最终悟出其中的真谛:</b></p><p><b>爱,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b></p> <p><br></p><p><b>身穿旗袍的我,或许同样彰显着民国风。</b></p> <p><br></p><p><b>那个时代充满动荡和战乱,不过那个时代的中国知识分子,却是大师辈出!</b></p> <p><br></p><p><b>如果我出生在徐志摩、林徽因那个时代,不知我会遇到什么样的爱 ……</b></p> <p><br></p><p><b>民国在大陆已经远去,然而民国知识分子的故事,至今仍在传颂。</b></p> <p><br></p><p><b>我的身影留在了平遥古城。</b></p><p><b>寻觅也是一种情调。在百年老街中,我实现了古今穿越。</b></p> <p><br></p><p><b>明明知道民国已成过往,可我内心依然企盼着能在老街的某个角落,见到某位民国故人的背影 ……</b></p> <p><br></p><p><b>我心中的偶像忽然转过身来对我微微一笑,然后柔声轻诉:“好久不见” ……</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照片拍摄于</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2016-10-08—10</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山西平遥古城</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b></p><p><br></p>